打扫机舱咋成了“打扫乘客”?

2012-08-15 11: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英锋

  8月11日,一架从西宁到杭州的客机经停重庆时,乘务人员以打扫机舱为名把乘客骗下飞机,20分钟后飞机扔下乘客改飞大连,随后 ,这家航空公司从深圳调配一架飞机抵达重庆。这家航空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一消息,但表示这是正常航班调配。他补充说,按公司规定,航班延误不超过4小时,不需对旅客进行赔偿。(8月12日《重庆时报》)

  马三立先生有一段脍炙人口的单口相声《逗你玩》,带给人们很多乐趣,没想到这家航空公司也无耻地表演起了忽悠乘客的“ 逗你玩”——名为“打扫机舱”,实为“打扫乘客”,这种拙劣的表演带给人们的只能是惊愕和愤慨。

  或许,航空公司确有调配航班的正当理由,但机组人员担心乘客不理解不接受,因而“灵机一动”,使出了这样一招“逗你玩”式的妙计。从短期效果看,机组人员达到了目的,减少了很多“麻烦”,然而,从长远效果看,机组人员却给航空公司的诚信带来了更大的麻烦,弄巧成拙,适得其反。眼下,这家航空公司并没有被媒体点名,但纸是包不住火的,航空公司的名称迟早会被曝光,另外,乘客也会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传播对航空公司的负面评价。

  其实,在航班非调不可的情况下,如果机组人员能够开诚布公地向乘客说明理由,并积极做好善后工作,绝大多数乘客还是能够理解配合的,航班也完全能够正常调配运营。而航班机组人员使用欺骗的方式清空乘客,空飞而去,是对消费者的不尊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另外,不少乘客或许正是因为到达目的地时间、服务等因素选择了原来的航班,航空公司擅自在中途更换另一架更晚的航班,也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另一架航班比原航班延迟了近4个小时,乘客蒙受了时间损失,航空公司应该向乘客承担道歉甚至适度赔偿等责任。

  航空公司调配航班靠骗不仅暴露出机组人员诚信意识的淡薄和经营素质的低下,也暴露出航空公司航班调配管理机制的稚嫩,希望各家航空公司都能引以为戒,建立健全航班调配机制,以保证在应对航班调配时能够有条不紊 ,能够充分维护乘客的合法权益。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孟祥龙]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机舱 乘客 李英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