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童装留意查看标识 勿以好看便宜为标准

2013-05-30 15: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六一儿童节临近,市内童装商家纷纷打起促销牌,形式花样百出。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各商家童装价位差异悬殊,品质优劣不一。业内专家提醒,家长在为孩子购买童装时,切勿仅以好看 、便宜作为参考标准,须同时注意面料安全和穿着性能安全。

  促销活动节前一周已开始

  5月25日,记者来到中百商厦诸城店看到,商场一楼搭建起了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舞台,并设置起童装特卖专柜,部分品牌童装折扣甚至打到3.9折。

  商厦针纺儿童部主任王晓丽告诉记者,这是中百商厦为迎六一而举办的“宝宝秀翻天”首届中百童装购物节活动,活动自 5月24日开始,一直持续到6月2日。此次活动除了包含童装、童鞋、玩具大惠卖,还将举办畅玩儿童乐园、儿童模特秀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百盛商厦、诸城商厦、佰思特购物广场及市区数家童装店发现,各童装销售商家打起各式各样促销牌,实行折扣特惠、礼品赠送、免费摄影、亲子活动等系列促销手段。

  然而,记者发现,各商家童装价位差异悬殊,一件男童T恤,有的童装店卖29元,有的商场卖49元,有的品牌专卖店则卖到119元、甚至169元,价位悬殊非常大。并且,款式 、各品牌童装面料、质地差异很大,品质亦优劣不一。

  面料安全是首要标准

  伴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所带来的市场需求,童装的发展近几年非常迅速。同时,消费者对童装的款式 、品牌、安全、卫生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业内专家建议,家长在给孩子选购童装时,不要只注重款式漂亮,价格优廉,应首先看其面料、质地是否安全卫生。

  市质监局安监科李金华科长向记者介绍,童装的面料质地、甲醛含量、染料芳香胺和pH值等理化指标,是质监局针对服装生产的重点检测指标。

  专家建议,家长在选购童装时,一定要注意查看标识,如果标有甲醛含量,0~24个月的A类婴幼儿服装应不超过20mg/kg,大于24个月直接接触皮肤的B类儿童服装不高于75mg/kg,非直接接触皮肤的C类儿童服装不高于300mg/kg。要尽量选择素色或浅色的面料,越简单越好。要少买有功能性技术的服装,比如免熨烫、防紫外线,因为要实现这些功能,都需要另外添加化学成分。

  买回衣服后,一定要先用温度适中的水把衣服清洗一下,因为甲醛极易溶于水,这一过程可以把甲醛洗掉,也可以解决因为印染企业在染布料后没有进行足够漂洗而造成pH值超标的问题。   另一方面,洗衣服时可以观察一下,衣服掉色是否严重,如果掉色严重,说明衣服色牢度不好,建议最好不要给孩子穿。

  中百诸城店嗒嘀嗒柜长张荣梅告诉记者,夏季气温较高,且衣服多为贴身穿着,建议家长在为孩子挑选夏装时最好特别注意衣服的吸湿除汗状况,2~5岁的低龄儿童最好穿纯棉制衣,“这样既有利于吸汗,又不易引起皮肤过敏。”张说。

  当心衣服上的装饰绳伤着孩子

  记者了解到,童装安全除了面料安全以外,还包括穿着性能安全。在给小朋友塑造型之前,很可能裤子上的链子会绊倒他,帽子上的流苏会勒到他,胸口的徽章会硌到他……因此,面料安全了,性能安全同样需要重视。

  据了解,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对童装安全事故问题所做的调查统计显示,由儿童服装上的拉绳、功能绳和装饰绳所引发的儿童安全事故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年龄在2~8岁,在游乐场玩滑梯时,被帽子或领子上的绳子勒死;另一类是年龄在7~14岁,在移动交通工具上,儿童夹克衫和运动衫下摆处的拉绳被车门和自行车等挂住,导致严重受伤甚至死亡。

  国家质检总局本月24日发布的“童装消费指引”建议 ,给孩子买衣服,对于绳带拉带要特别注意,应该尽量不要给幼童购买脖子或帽子上带有绳带的童装,或把绳带完全取下来之后给孩子穿;尽量不要给幼童购买绳带超出服装底边的童装,或将其剪短;尽量不要买绳带超出裤脚底边的裤子 ,或将其剪短;尽量把腰部束带(如连衣裙)的中间部位固定缝在衣服上再给孩子穿;要注意查看各种小配件如拉链、纽扣及各种装饰件是否牢固,或是否有锐利边缘,尽量选择饰物少或者金属饰物少的服装;注意查看用于衬里或絮料的填充材料里是否含有硬或尖的物体。

  另外,专家建议 ,家长要增加对童装、童鞋、童车、玩具等用品安全性的了解,提高此类产品穿着、使用性能安全重视程度,在为孩子选购节日礼物时将安全实用放在首位,让孩子过一个快乐、安全的六一儿童节。

  文/图  记者 任治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买童装 标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