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青岛最初的人居轮廓 观海居典范与建筑地标

2013-06-10 08:1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傍海而建,依海而居,海给城献上最诗意的风景,海吸引了懂得欣赏城的名人雅士,凝聚了这个城市最初的文化人脉,海也激发了居住者的建设灵感,为这个城市留下了足以传世的人文景观。与海为邻,青岛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宜居画卷。

    忆难忘最青岛的生活画面

  什么是最典型的海居生活?老青岛给出了最具示范意义的生活画面。哈啤酒,吃蛤蜊,绝不只是幽默诙谐的自我介绍,而是青岛人骨子里的生活方式。华灯初上,海风吹拂,散布于各个街巷的啤酒摊人头攒动,酒香弥漫中,是一张张红扑扑爽朗的笑脸。挑拣着不怎么起眼的美食蛤蜊,现场直播的是最地道的青岛拉呱儿。一桶“炸弹”仅是刚刚够,谁还顾虑腰上的啤酒肚。路两边的行人拎着塑料袋,里面也是浮着洁白泡的新鲜青啤,如果谁感到诧异,那就露了外地客的底细,不过老青岛还会笑着解释,这没什么,小时候,俺都用罐头瓶子装酒喝。游泳谁不会,海澡你洗过吗?一浴下饺子,俺也是那里面漂得最过瘾的一“只”。仰泳、蝶泳、自由泳,游泳池里再撒欢儿,怎么有大海这么敞亮,这么折腾得开,鲨鱼网是目标,一个来回不叨叨,大海就是咱家门口最好的水池子。有人穿着“内裤”过马路,不要大惊小怪,人家穿得是泳衣,穿着睡衣买早餐,那是上海一景,泳装在身往家走,这是青岛特色,谁让咱家住得离海近呢?这个,羡慕不来的。

  朋友,你从哪里来,南方?热吗?有空调?俺们青岛夏天不用装空调。窗子一打开,晚上还要盖上被。这就是俺们青岛的夏天,避暑你就来对了,就是来回温差有点大,晚上不用冲澡,穿着睡衣别感冒。海给予青岛人生活的独特画面还有很多,小朋友可以去礁石里,海滩上抓抓螃蟹,捡捡贝壳,情侣们可以在海涛的掩护下,大声地说悄悄话,喜欢刺激一点的朋友,坐上快艇,在急速中体验海面上的跌宕起伏,大海本身就是一幅画,拿起画笔,端起相机,你总能找到打动自己的最美一刻。

      真骄傲城市轮廓的建筑地标

  青岛这座城,源于海也深刻于海。海是这座城市的金边,凝聚着这座城市的精华。甚至于它最初的那些轮廓和地标,也屹立于海滨,构成这个城市最醒目的那些本初节点。栈桥,一个实用目的的货运码头,如今已是青岛的标志,它与回澜阁的组合,成了最能象征青岛的印象和图案。它们甚至成为青岛产品最常用的商标,成为这个城市最典型的文化土特产。

  小青岛,一个前海的灯塔,如今也成为美丽青岛的又一象征。白色的塔身和植被葱郁的岛体,为静静的港湾亮眼的指南,闪耀的霓虹,掩盖不住它对于沧桑默默的证明。琴岛,它的一个别名,似乎正是这个城市的名称的起源。小鱼山,前海十景的至高点,它鸟瞰青岛湾,俯视最初的青岛城。有关这个城市最初的一切,都在它的注视下,一点点地随着时光流淌。大海在它的面前,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最美的一面,还有什么样的海景,可以比得上览潮阁上的凭栏一眺呢?鲁迅公园、水族馆,青苍的外表,矗立于海岩之上,恰似传说中的龙宫,又与海滨的环境融为一体,人文建筑与环境的和谐共存,它们就是最优秀的实践。这里留下了青岛孩子最宝贵的童年记忆,数不清的海洋生物,让无数的青岛的下一代,体会了海洋的魅力,也吸引着他们,去探索海洋母亲的秘密。中山路,青岛最早的商业大本营,让老青岛魂牵梦萦的“街里”,劈柴院的美食,至今仍在回忆中飘香,“老字号”云集的盛况,承载了青岛人关于财富和繁华的最初梦想。

  海给了青岛城一条历史的线索,这些建筑地标则是上面光彩熠熠的珍珠。

      永传承不可磨灭的海居典范

  海给了青岛宜居梦的舞台,第一代建设者们用建筑勾勒了青岛的轮廓,更多的大师们在青岛的历史中挥洒才华,为这座城市留下了堪称经典的海居模式,这些典范告诉人们,什么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八大关,青岛建筑史最具口碑的经典,也是宜居青岛最有说服力的示范。古希腊式、罗马风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拜占庭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田园风式、新艺术风格式、折衷主义式、国际式……万国建筑博览的名声绝非虚传,他可以成为建筑研究者的样板,也是建筑史学家的标本,它本身就是历史,也是后来者标榜和自然靠拢的旗帜。

  它将庭院和公园融合,也为现代地产开发提供了活生生的启示。韶关路全植碧桃,春季开花,粉红如带;正阳关路遍种紫薇,夏天盛开;居庸关路是五角枫。秋季霜染枫红,平添美色;紫荆关路两侧是成排的雪松,四季常青;宁武关路则是海棠……从春初到秋末花开不断,是一条灿烂的“花街”。

  它贴海,亲海,将建筑风貌和海滨景观完美融合,如今,街道上随处可见的花车,身着礼服的新人,已经成为这里最典型的流动景观,这里已经成为海誓山盟的圣地。

  迎宾馆、总督府,同样是海居主义的标杆。完美的建筑线条,更好地与滨海环境的相协调,吸收海洋的精华,近海,望海,仅选址一项,已经足够为后来者师。

     名人居散落于青岛海滨的文化符号

  大海哺育的青岛,也曾是文化的天堂,老青大的辉煌,从这里谱写的灿烂篇章,还有散落于滨海各处的名人故居,更是让这个城市骄傲的文化符号。维新大佬康有为,一代文化领袖,将这里当作归宿,更是用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为青岛的美色定格。老舍在青岛创作了骆驼祥子,这部经典的出处就在黄县路那处小楼,走过那里,我们似乎仍可以看到,大文豪灯下的奋笔疾书,墙外的绿荫、拂面的海风,换来了他轻松的笔触和凝神的沉思。还有梁实秋、沈从文、萧军萧红、王统照,一个似乎并不丰产本土文化学者的地方,为何却成了南北文化大家的聚集地,“宜居”应该是其中最重要的理由。正如梁实秋大师所言,“在青岛的四年是我一生中家庭最幸福的时期,在中国从北疆到南粤,以青岛为最好。”

  这不正是青岛倚海为居的价值的最有说服力的证言吗?!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曹海霞]

  推荐阅读

  市北办改造房展集 25处零星片危旧房项目开签

  晓港名城三期尚都将面世 采用全南卧户型设计

  忆青岛最初的人居轮廓 观海居典范与建筑地标

  工地板房有"毒"被拆除 严查建筑工地火灾隐患

  青岛市北危旧房改造 18家房地产企业开集供房

  7处危旧房拆迁改造有新进展 晓翁村仍不在列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岛 海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