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亟需智能化

2013-11-05 16:4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孙京信

  “一棵大树可以做万根火柴,一根火柴可以毁灭万亩森林”。又是一年森林防火关键时,面对森林防火严峻局势,为防火工作人员配备先进的电子设备,显得尤为重要。

  电子眼代替人工巡逻、对讲机代替口头传信,这些设备在一个镇域山区不过五六万元。但这些设备可以在人力监控难以覆盖的较大风景区代替人力巡逻,保持全时监控;对讲机配备给防火小队长,便于命令的上传下达,在应急情况下可以快速反应。从而提供防护效率。

  语音报警器投资大一些,平度市东阁街道投资了30万元,在旅游重点区域安装智能语音报警系统,向游客提醒防火安全,同时电子定位代替督查监督。为每位防火队员配备智能语音定位手机,依托卫星定位系统,明确防火队员责任、防火区域、在岗位置,便于在应急情况下合理调配人员。大家知道,一旦着火,很难救,山路难走,水、汽油难运,而且即便扑灭也往往存在死灰复燃的情况。

  防护是第一位的,灭火又是关键。因此,在提高人防和智能化防护的基础上,应该再挤出一部分经费上一些新设备,尤其是很需要灭火飞机。一旦起火后,快速行动,互动互救,将损失降至最低,保住祖辈留下的财富。(平度机关工作人员)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