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血产妇需备血 莱芜"熊猫侠"深夜撸袖相助(图)

2014-03-05 13:35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刘俊贤眼里,一张张献血证代表了一次次生命的希望。



  “一位RH阴性B型血(俗称‘熊猫血’)产妇因手术需要备血,请您尽快来献一下血。”3月2日23时38分,大多数人已安然入睡,一阵电话铃声将莱芜市口镇港里村51岁的村民刘俊贤叫醒,电话来自莱芜市中心血站。

  “好的,马上赶到!”刘俊贤二话没说,开上面包车就往城里的血站驶去。零点40分,400毫升的救命血流进了血袋。

  凌晨4点多钟,产妇翟爱静顺利产下一名6斤多重的男婴。

  文/片 本报记者 郭延冉                                              

  深夜紧急寻找“熊猫血”

  2日23点20分左右,莱芜市中心血站供血科值班人员刘斌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位RH阴性B型血的产妇因生产急需备血,以防生产时发生意外。由于情况紧急,刘斌迅速联系了献血服务科主任毛维静和另外两名血站工作人员,找出稀有血型档案成员名单,挨个打电话。由于这时大多数人已入睡,电话打了一通又一通,不是关机、不接听,就是还没说清就被挂了电话。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血站工作人员越发紧张。终于,在拨打了十几个电话后,找到了家住口镇港里村的刘俊贤。从口镇港里村到莱芜市中心血站有30多里路,开车到城里也要半个多小时的时间。51岁的刘俊贤接到电话后,一分也没耽误。进血站的第一句话就是:“快抽吧,需要多少就抽多少。”

  “看着他头发凌乱,一看就是刚从被窝里爬起来。”毛维静说。一阵紧张与忙碌后,零点40分,400ml“熊猫血”采集成功,检验过后被送往医院。

  只要一个电话,他会马上赶去

  刘俊贤在2009年一次义务献血中得知自己是RH阴性B型血,此后他多次献血。刘俊贤说,参加过血站组织的关于稀有血型知识的培训,他才意识到自己血液的重要性,此后只要一接到血站电话,他都会放下手中的活赶去献血。

  “那天献血回来都凌晨1点半了,躺了两个多小时,又像往常一样去菜市场进货了。”刘俊贤的爱人潘爱君说,家里开的副食店进货等重活都要靠他,其实有时候并不想让丈夫这么“积极”,但每次丈夫的回复都是:“救人要紧,在我这里一分钟也不能耽误。”

  这次听血站的工作人员说是一名待产产妇,他也格外紧张。“我们这种血型稀少,无形中把我们连在了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紧急时刻就得互帮互助。”刘俊贤说。

  记者从莱芜市中心血站了解到,目前加入莱芜市稀有血型库档案的共有141名成员,其中RH阴性B型血成员42名。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熊猫血 产妇 备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