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外地鲅鱼品种无差异 青岛本地鲅鱼也是"外来户"

2014-04-25 06: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鲅鱼跳,丈人笑。”要说岛城当下什么海鲜最受宠,本地春鲅鱼可谓当仁不让。所谓本地鲅鱼外地鲅鱼的说法让很多“老青岛”都分不清楚。渔业专家介绍,鲅鱼的洄游路线已经研究得相当清楚,近几十年没有明显变动,青岛近海并不产鲅鱼,也没有鲅鱼在此越冬,所谓本地鲅鱼与外地鲅鱼在品种上没有差别,只是受捕捞地水温、盐度、光照以及食物的影响,外观和肉质略有差别。

  ■市场

  春鲅鱼上市,都打“本地牌”

  “这时候正是吃鲅鱼的时候,你看这成色多鲜亮,来一条吧。”近日,记者在走访海鲜市场时,鲅鱼成了各个摊位招揽顾客的法宝。“咱不摆上几条鲅鱼,都不好意思跟同行打招呼了。”商贩们打趣道 。鲜鲅鱼扎堆上市,鲅鱼的价格也是越来越平民化 ,低于30元一斤的鲅鱼随处可见,个头也比较可观。

  “新鲜的鲅鱼,都是刚上岸的本地鲅鱼。”在南山市场,记者连走了5家摊位,所有的摊主均这样宣传自己货物。前来采购的市民却满腹疑虑,“都说自己的是本地鲅鱼,本地能有这么多大鲅鱼卖?”对此,商贩们也早已准备好了说辞。“绝对是本地鲅鱼,都是当天从沙子口进的,错了管换。”

  “一看你就不常吃鲅鱼,本地鲅鱼和外地鲅鱼从外观上一眼就能看出来。”有些商贩边说还边从冰柜拿出“外地”鲅鱼对比。也有较真的顾客表示不同摊位卖的本地鲅鱼外观上也有区别,商贩们忙解释称鲅鱼都是野生的,品种多少有点差别,“一家人还长得不一样呢,更别说从大海里捞上的鱼了。”

  采访中也有商贩表示所谓本地鲅鱼现在只是个称谓而已,即便是沙子口码头出的船,拉回的也多是远离青岛的海域收的鲅鱼。“都想趁着这个时候上市挣钱,近海捕捞的鲅鱼毕竟有限,更多的渔船只能到更远的海域捕捞的,上来的鱼样子跟所谓的本地鲅鱼差不多,你说它究竟是不是本地鲅鱼?”

  ■路线

  每年三月份鲅鱼开始北上

  本地鲅鱼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渔业专家。据介绍,青岛人所说的鲅鱼学名叫蓝点马鲛,是一种典型的洄游鱼类。经过几代人的研究追踪,蓝点马鲛的洄游路线已研究得相当成熟。

  专家表示,南黄海海域应该说是蓝点马鲛的发源地,据历史资料和近几年调查表明,该海区的鱼群可能来自两个越冬场。一处是黄海南部外海,大概位于韩国济州岛西部和西南部(北纬32°~33°40′,东经124°40′~127°15′)水域,此处地处对马暖流西分支—黄海暖流源头 ,水深60~85米处,水温12℃~13℃,盐度32~33,底质以沙泥为主;另一处是东海外海(北纬28°~31°30′,东经123°40′~125°10′),水深70~95米弧形水域,此处是东海外海水受黑潮影响的海区,水温16℃~18℃,盐度33~34,底质以细泥沙为主。

  每年一二月份,蓝点马鲛在上述水域越冬,到了三月份鱼群便开始游离越冬场进行生殖洄游。南部鱼群4月上中旬随暖流向北,穿越长江口进入大沙渔场,此时海水表温约9℃~11℃,鱼群在此视当年水温和主要食物鳀鱼的丰盛度在此滞留索饵或继续北上,取道连青石渔场分赴黄渤海各产卵场。

  其中,部分鱼群据性成熟情况,直接西游进入吕泗洋产卵场,并于四月中下旬开始产卵。另一支群体则来自济州岛西部越冬场,比东海群体略晚离开越冬场,顺黄海暖流前锋西进到达大沙渔场,除部分于4月中下旬抵吕泗渔场产卵外,主支则向西北,经连青石进入海州湾或游向黄渤海其他产卵场。

  东海中北部鱼群于5月中旬前后产卵;黄海南部渔场的鱼群于5月上旬至中旬产卵;黄海中部渔场鱼群于5月上旬至下旬产卵;黄海北部渔场的鱼群于5月中旬至6月初产卵;渤海各渔场的鱼群于5月中旬至6月上旬产卵。

  上述产后群体及其仔、幼鱼就地分散索饵,每年秋季随着水温的下降,鱼群开始做适温洄游。9月上旬开始,鱼群陆续游离渤海,9月份以后到大沙渔场,继续索饵肥育。此后继续向南循原路遁回济州岛或东海外海越冬场。此过程又形成蓝点马鲛渔业的秋季渔汛。

  黄海冷水团阻挡鲅鱼东进

  从鲅鱼洄游路线可以看出,主要鲅鱼群都是在距离岸边不远的海域活动,而往东更广阔的海域则鲜见鱼群游弋。对此,专家解释,鲅鱼之所以在近岸海域完全是被冷暖水团逼迫的。

  专家介绍,在黄海海域有一道无形的屏障挡住了鲅鱼东去的路线,这个屏障名为黄海冷水团,该水团因特殊地理地形及洋流作用,海水温度较周围海域都要低,从而挡住了鲅鱼东进的脚步,所以东部海域更广阔,但是往东却鲜见鲅鱼等洄游鱼类。

  专家进一步介绍道 ,每年春季,受太阳辐射后,靠近岸边的水域升温较远岸水域要快要高,鲅鱼就被裹挟在近岸暖水团和外沿水团之间,随着北方水温的升高逐渐往北洄游。“每年的水温变化都有差别,而鲅鱼洄游速度跟水温有关系,水温越高洄游速度越快,如果北方春季水温较低,北方鱼群洄游速度慢,而南方鱼群洄游速度快,南北方鱼群就会在吕泗海域相会,该海域就会出现较大的渔汛,而如果北方海域水温较高,南方鱼群就会迅速通过吕泗海域,在黄海北部靠近青岛海域相会,从而让青岛近海形成较大渔汛。”

  除了水温,食物也是影响鲅鱼洄游的原因。每年春汛期间生殖群体主要以鳀鱼为食,其次为日本枪乌贼、天竺鲷、鹰爪对虾等。冬季越冬群体主要摄食对象为鳀 、刀鲚、真鲷幼鱼、黄鲫、鰕虎鱼等。这些食物的丰富程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鲅鱼是在此地滞留还是继续北上或者南下。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