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降下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崂顶降水量最大

2014-05-12 06: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于持续降雨,北九水景色更加美丽,九水进入最佳观赏时间。记者 周晓荷 通讯员 苏立勇 摄



  5月10日夜间,伴随着大风,今年以来最强降雨也由南向北抵达青岛,并在11日逐渐结束。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受冷空气和南方气旋影响,全市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66毫米,其中崂山区降水量最大,达到106.7毫米;黄岛区降水量第二,为79.8毫米。全市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崂顶,高达204.7毫米。预计,12日开始天气转晴,气温也将显著回升。

  比去年同期降水多七成

  受冷空气和南方气旋共同影响,10日晚7时30分许,一场降雨登陆黄岛,并由南而北影响青岛全部区域,全市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主要降水时段是在10日晚8时至11日上午 9时,其中11日凌晨前后降雨量最大。”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告诉记者,全市146站点全部出现降雨,其中雨量大于100毫米的有21个、50至100毫米的83个、25至50毫米的31个,崂山区崂顶雨量最大,达到了204.7毫米,小时最大雨强出现胶州的李哥庄,为 44.9毫米。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6.0毫米 ,其中市区71.1毫米,崂山106.7毫米,城阳34.8毫米,黄岛79.8毫米 ,胶州50.7毫米,即墨61.5毫米 ,莱西47.7毫米,平度61.6毫米。

  此外,根据市水文局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 119.7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多74.0%,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多34.8%。受降雨影响,部分河道发生洪水,11日5时10分,白沙河、李村河、张村河、墨水河等均出现洪峰。

  据介绍,本次降雨,有效地补充土壤水分,解除了全市的旱情,并对小麦的生长和春播作物的出苗及生长极为有利。

  大风打头阵,大雾断后

  降水之前,一场大风便前来“打头阵”,对此10日下午4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直到11日清晨开始,这场大风才开始煞尾。“根据气象台监测,这次的陆地平均风力5级左右,阵风8级,个别地区风力略大 。”凌艺说,海上风力7至8级阵风9级。

  此外,11日白天本市降雨结束后,沿海一带出现海雾,能见度最差时仅200米。当天上午 9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受大风、降雨等因素影响,气温也有所下降,市区最低气温12.7℃,最高气温18.5℃,郊区最低气温12.1~13.3℃,最高气温在17.7~21.4℃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胶州12.1℃,最高出现在黄岛21.4℃。

  运十二连夜上天增雨

  记者从青岛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获悉,在认真分析天气形势后,人影办立即展开空地立体增雨作业准备。10日晚8时5分,“运十二”增雨飞机按照计划起飞。据介绍,此次飞机增雨作业覆盖本市大部分地区,共燃烧烟条10根,作业飞行时间1小时50分钟。

  11日清晨 ,市人影办还组织即墨市人影办开展火箭增雨作业1轮次,高炮增雨作业1门次,共发射火箭弹3枚、炮弹6发。市人影办工作人员表示,此次降水对于崂山水库蓄水、降低森林火险以及世园会绿化灌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市人影办还将密切关注天气,继续做好本市人工增雨作业服务保障工作。

  雨水青睐崂山有原因

  记者了解到,4月27日的降雨过程中,崂山就迎来了大到暴雨甚至大暴雨,当时,崂顶最大降水量甚至达到了156.1毫米 ,而此次崂顶的降水量又创新高,达到了204.7毫米。为何雨水总是青睐崂山呢?对此,凌艺表示,这跟风向和当地的地形有一定关系。据介绍,这次降水刮偏东风,上次是偏南风。“这两次降水过程中,降水系统均来自海上,受崂山山脉影响,部分海上湿润水汽被挡住。与此同时,崂顶海拔高且处于迎风坡,更加大了降雨量。”

  11日下午4时许,凌艺表示,12日至13日本市晴间多云,早晨大部地区有轻雾,局部有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大雾,西北风4至5级转西南风3至4级,气温显著回升,14日晴转多云,西南风3至4级转北风4至5级,预计未来三天市区最低气温11~15℃,最高气温23~25℃,郊区最低气温10~17℃,最高气温在26~30℃。

  雨中行车别冒险涉水

  驾车时遇到暴雨,应该怎么办呢?专家表示,暴雨中行车,因能见度下降,地面湿滑,有时还有雷电大风等恶烈天气,这时就应:1、打开汽车小灯,握好方向盘,低速行驶。因轮胎附着系数低,制动距离会更长,建议慎用制动。2、遇特大暴雨时,不要冒险行驶,而应选择地势较高的安全地带停车。3、如果不了解积水深度,不要轻易地让汽车涉水。4、千万不能急加速,这样飞溅的雨水容易被进气管吸入,造成损伤。应尽量放慢车速,小油门谨慎前行。5、打雷时,要关好门窗,待在车内。6、如车子进水熄火,千万不能再进行启动,否则发动机将“报销”。而应尽快联系保险公司,并通知4S店施救。也可请路人帮忙,将汽车从水中推出来,尽快进行修理。7、行车时,应尽量躲避对方来车行驶时所拥起的水浪,必要时可停车让对方汽车先通过。8、当水淹没高度达到车轮半径时,应尽量避免让汽车涉水。采用挂低挡、少加油、慢而匀速行驶的方法通过。

  此外,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记者 李保光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岛 暴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