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11年收集上百打火机 收集过程置换花钱全有

2014-06-26 10: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有收藏古董的、有收藏玉石的,还有收集邮票的,可您见过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打火机也有人收藏的吗?在莱西还真有人收藏打火机,这位打火机收藏家名叫宋俊明。11年来 ,他共收集打火机上百个,还不重样,成为街坊邻居眼里的“火机达人”。据了解,宋俊明收藏的打火机中既有三国演义和西游记中的人物造型,还有日常用的各种器皿等造型,原本再平常不过的打火机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宋俊明表示,现在收集这样特色打火机的难度很大,但他会依旧收集下去。

  >>>从爱好到收集 11年收集打火机上百个

  6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烟台路上的宋俊明的店铺里,看到了他的部分打火机,这些打火机五颜六色造型各异,有形态生动的动物、栩栩如生的人物、颜色艳丽的植物、成系列的“西游记”、“三国演义 ”人物……据宋俊明介绍,他当天带到店铺里的只是藏品的一部分,家里还摆着不少,不是很方便都拿过来。

  记者仔细观察看到,不少打火机造型别致,不仔细看,很难发现是打火机,有的打火机的开关设置十分巧妙,像山羊造型的火机将前腿后踢,火苗就从头部的打火口内蹿出;“三国演义 ”系列的开关都是人物的武器;造型栩栩如生的暖水瓶则是把手往里按。

  宋俊明告诉记者,他是在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一组“西游记”的火机,深深被其吸引后,他从喜欢到后来的收集,通过买和置换的方式,慢慢地开始丰富起他的打火机收藏。“现在家里的打火机不重样的有 100多个了,原本其实更多,但摆在家中不少亲朋好友喜欢,我家人就会送几支。”宋俊明说,现在想想他多少都有点心疼了。

  >>>收集路很坎坷置换花钱全都有

  据宋俊明介绍,他最早是在饭店吃饭时候,看到包间里摆放着一些造型别致的打火机,还以为是工艺品,后来才知道是打火机。

  “他从小就爱囤积东西,从小学就开始爱上集邮,后来见到什么稀奇玩意都想收集下。”宋俊明的父亲告诉记者,对于他来说这些打火机造型就是再特别,也就是个打火机,而对于儿子宋俊明来说,那是火机中的艺术品。

  宋俊明告诉记者,这些火机现在已经很难见到了,以前市场上也很少有卖的,只有在饭店里才能看到,一般都是白酒商定制提供的。“最初是吃饭的时候拿几个,价格算在饭钱里,到了后来慢慢和饭店的服务员熟悉了,用多余重复的打火机去置换自己没有的。”宋俊明说,他这条收集打火机的路走得很艰辛,但每次收集到自己没有的打火机,他都格外开心。

  >>>为了时代的印记爱好会一直继续下去

  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如今,不管是市场还是饭店这种特色的打火机已销声匿迹,想找一个都格外地困难。

  “其实这也算是一种时代的印记,以前饭店里不少,现在真的是没了。”宋俊明说,现在他的收集难度增加了不少 ,很多火机都需要网上寻找,现在他还有不少打火机不成系列,对于这些“宝贝”他倾注的心血和感情已远远超过了其本身的价值。

  对于“火机达人”的称呼,宋俊明表示,他距离这个称呼还很远,特色的打火机他将继续收集下去,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印记,小小的打火机也是这种印记的浓缩。

  文/图  记者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