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名人故居新拓展30处 包括蔡元培故居等

2014-07-16 06: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动态利用 以小鱼山为核心打造文化圈

  康有为故居纪念馆与骆驼祥子博物馆两馆自开放以来,共接待了60多万中外游客,接下来青岛市也将逐步推进对青岛市名人故居资源的管理和利用。开辟故居旅游区或旅游线路,实现从建筑本体到街区故里的范畴转变。名人故居管理方式由封闭的静态保护发展成为开放的动态利用。打造“三湾·滨海时光文化圈”,形成“核心引领、两翼展开、三湾集聚、产业联动”的名人故居发展格局。

  以小鱼山为核心,环绕周边街巷,以康有为故居、闻一多故居、梁实秋故居、沈从文故居、洪深故居等为构建基点,将打造青岛名人故居品牌街区,辐射带动周边故居街区同步发展。“两翼”则分别是以八大关历史文化街区为东翼辐射带,以信号山、观象山历史文化街区为西翼辐射带,实施两翼带动、梯次推进。在充分发掘故居文化内涵的基础上,东翼向大学路、齐东路方向覆盖,西翼向中山路、大小鲍岛和火车站周边覆盖,进而向堂邑路、馆陶路延伸,整体形成向北拓展的梯次格局,使名人故居范围拓展更加贴近人脉地气,文化形态更加丰富多样。“三湾”集聚圈则是以青岛湾、汇泉湾、太平湾这些名人故居最集中、最丰富的岸线地带,精心打造青岛名人故居保护利用的“升级版”和文化集聚圈。

  ■分类修缮 政府主导与居民自治结合

  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列入名人故居和“拓展类”名人故居并不意味着故居要马上被开发利用或置换等,而是要根据具体情况,分类保护 、修缮和利用,并尽量尊重故居的现有用途。在接下来即将启动的青岛市名人故居修缮工程中,将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居民自治等多元保护修缮模式,分类分步对故居建筑外观、周边环境、配套设施等进行修缮改造。

  对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产权置换意向较为统一、收购可操作性强的名人故居,采取政府主导保护修缮模式,对名人故居进行收购置换和修缮维护。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基本展示条件,并具有一定群众基础、较明确的居民自治意向的名人故居,引导组织故居居民实施自我管理,并负责故居日常维护,政府予以适当奖励。对产权置换意向存在分歧、置换成本较高的名人故居,鼓励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及个人,采取购置租赁、产权托管、作价入股等多种产权运作模式,参与故居保护利用。由政府与各相关主体签订保护管理协议,明确保护修缮权责。

  将采取馆际、馆校、馆园合作等多种方式,从文化名人雕塑园、小鱼山公园、海大鱼山校区或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等选址建设1处综合性名人文化陈列中心。同时本着“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开放置换意向较统一的名人故居,建设专题陈列馆,对教育、文化名人进行群体展示,反映青岛近现代教育和新文学的发展历程。记者 王法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青岛 名人故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