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路下桥口积水严重 相关部门:尽快解堵

2014-07-27 06: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下桥口西侧刨开一条泄洪沟,但桥面上仍有积水痕迹。



  连续的大雨天,让胶州湾大桥高架路重庆南路下桥口屡次“水漫金山”。记者采访了解到,该下桥口开通两年来,经常发生积水,尤其是出现来势迅猛的急雨时,很容易在此形成深半米面积达千余平米的积水,不仅严重阻碍车辆通行,还使得众多车辆在此趴窝。记者多次探访发现,该处雨水箅子的设置、路桥连接处路面倾斜角度、重庆路排水管道等都是造成频频积水的原因。对此,相关部门表示排水管道尚未完善,才造成此处出现积水。

  多个问题“堵”了排水

  接连三天的大雨,让市区不少路段出现积水,其中胶州湾大桥高架路重庆南路下桥口的积水引发了最多讨论。“高架路是新修的,重庆路去年刚通车,这么新的路段怎么会总出现积水呢?”市民对此颇为不解。

  记者在多次实地采访时,所有的抢修人员把原因归结为雨水太大太急,一时超出雨水箅子的排水能力,导致积水。附近彩钢厂一位姓张的女士告诉记者,“这个地方每次下大雨都会积水,水都是顺着高架路下坡流淌下来的,虽然也有排水的雨水箅子,但是根本承受不住这么大的排水量。”

  7月24日、25日,记者两次来到这里,此时大部分积水已经排掉,仅剩路桥连接处西侧角落一片几十平方米的水洼。沿着下桥口一路往上,在近百米范围内有三个雨水箅子,箅子口挂满了塑料袋等垃圾。该处雨箅子要比易积水点高三四米,对积水基本没有作用。往下走到重庆路上,还有三个雨水箅子。该处雨箅子的缝隙明显要小,而且下方雨水井的积水几乎满了,可以预见,一旦再有大雨,该处雨水井几乎没有排水能力。

  中间低四周高形成“漏斗”

  从路边地势上看,路桥连接处并非一处平顺的斜坡,而是一个呈东高西低的洼地,而西侧的桥下辅道还没有整修,路面明显要高于路桥连接处,这使得路桥连接处形成一个三角形的漏斗,但漏斗最底部却没有通畅的排水设施。

  如此一来,每遇大雨,大量雨水从高架桥上汇集而下,原本应该继续冲上重庆路及周边路段,但由于特殊的地形,导致雨水在此处聚集。“这个漏斗底部和顶部落差有半米多,超过这个高度雨水就漫到别的地方了,所以每次这里的积水面积和深度都差不多。”附近一家建材作坊的老板说道。

  而几乎与之平行的东侧上桥口,周边地势要比路面地势低,即便有雨水汇集至路桥连接处,也会迅速分散到四周而不会形成大范围积水。

  挖开泄洪沟应对暴雨侵袭

  在此次“麦德姆”来临前,施工人员在下桥口西侧挖出一道长二三十米宽半米深一米的泄洪沟,将路桥连接处的积水输送到桥下辅道旁的一处雨水古力里。“真要是下大雨,这处雨水井也够呛能排得及,今年5月份那场大雨,桥下辅道上的古力全都冒溢了,都流到桥下洛阳路头上,在那里又形成一片积水。”附近住户王先生说。   记者随后联系上青岛水务集团排水公司第二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到大雨出现积水,总会有大量车主市民联系他们,但该处排水设施管理养护暂时还没有交接给他们,“这个地方的排水的确是个问题,之前施工管理单位曾提出交给我们接管,但我们提出必须把遗留问题解决好了才能接手。”

  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相关部门了解到 ,大桥接线工程南落地桥西侧辅道受电力线制约,目前尚未按照规划建设完善排水管道,导致此处出现积水坑。遇大雨时,重庆路整治改造工程及海湾大桥接线工程出动巡线车辆、巡线人员,积极处置低洼点积水。同时加快排水管道完善工作,尽快解决易积水问题。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