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治人行道乱停车 不交罚款或将过不了年检

2014-08-29 06:5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疆路高架解决了电力线下地问题,受电力线影响的桥梁施工区域全面开始施工;福州路完成项目立项……8月28日,岛城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公布了关于六项治理中交通拥堵治理工作的最新进展,据介绍,下一步,岛城相关部门将结合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抓好停车场建设,并完成智能交通部分执法设备验收工作,对比较重大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警示。

  多个项目有了新进展

  记者了解到,2014年交通拥堵治理重点措施共有23条,是今年治理工作的关键任务。新疆路高架解决了电力线下地问题 ,受电力线影响的桥梁施工区域全面开始施工;福州路完成项目立项;李村河互通立交匝道、安顺路完成向辖区移交;累计完成16条道路整治;完成13条微循环道路和8座过街天桥的项目立项工作,正在公开招标;完成增设挡车柱1200个;确定34处路口微改工程方案;完成24处停车场建设,新增近9000个停车泊位,全年计划协调社会单位开放自建停车泊位10000个的任务已提前完成。

  此外,交通秩序整治加大力度。严格落实前海一线旅游大巴限行区管制措施,劝离旅游大巴1000余辆、处罚358起;在前期摸排的98个拥堵点的基础上,已完成41个路口的渠化设计方案,120个路口的信号调优设计方案;26套公交车非现场执法设备在7条公交线上安装到位,目前已调试完毕,8月18日起正式开始执法处罚;确定了8月份10条停车秩序示范路 ;对停车秩序开展专项整治,查处违法停车近16000起,查处违法占用公交车道违法行为约7500起;共查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行为约3200起,违法变更车道违法行为约8000起。

  城管交警同治人行道乱停车

  在交通拥堵治理存在问题及建议方面,有关部门列举了“三大难点”。首先,由于部分道路改造工程资金计划未得到落实,影响了进度。如前期市交警支队、市城乡建设委梳理了98个交通拥堵节点,其中34个路口需进行局部市政设施改造,目前方案设计已完成。

  其次,乱停车等交通拥堵治理难点未得到有效解决,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为加强乱停车治理、公交专用道治理,建议在开展拥堵治理期间对乱停车行为采取强制拖移的手段。

  另外,还需要解决人行道乱停车问题。由于城管执法部门对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除粘贴违法处理告知书外,缺乏后续有力制约手段,致使执法效率低、效果差,行政处罚的权威性日渐弱化。据统计,2012年,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城管执法局对人行道违法停车行为下达的处罚单共约34384件,履行处罚2750件,罚款收缴率约8%。2013年,三区城管执法局共下达处罚单约12200件,履行处罚488件,罚款收缴率约4%。鉴于此,为切实解决人行道违法停车问题,借鉴杭州等城市的管理经验,亟需依托公安部门建立并完善公安交警和城管执法部门人行道违法停车查处联动机制。

  经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公安交通、城管执法部门多次研究,已确定由城管执法部门建设机动车人行道违法智能管理系统,使城管执法部门的人行道违法停放机动车信息与公安交通管理系统能够数据并网或联网,并纳入机动车年检前置条件管理,建立起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从而提高执法效能 ,增强执法威慑力,以遏制人行道违法停车现象。

  地下停车场等成治理重点

  近期,除按照既定计划继续抓好未贯通道路打通工程和道路整治外,有关部门还列举了未来计划的“六大重点”。首先要结合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抓好停车场建设。

  另外,完成智能交通部分执法设备验收工作,对违法比重较大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及违法变更车道违法行为通过短信、微信、网站等渠道进行违法警示,规范驾驶行为。

  除此之外,在前期完成26套公交车非现场执法设备安装基础上,加快完成新增100套设备的安装,为实施公交专用道专项整治创造条件。在老城区开通迷你公交。对于老城区部分路段难以开通常规公交车情况,市交通运输委计划已组织公交集团、交运集团购置了部分6~8米的纯电动公交车,计划近期投入运营。近日,将先期开通天泰体育场至龙口路的微循环公交,解决龙口路、鱼山路周边居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

  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