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岁"泰山寿星"饮食规律喜欢劳动是长寿秘诀

2014-10-21 10: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第三届山东省百岁寿星排行活动已经揭晓,家住白沙河街道巡寨村的刘珍花老人是平度市唯一一位荣获山东省“泰山寿星”称号的老人。近日,青岛市老龄办工作人员为老人送去了5000元奖金、“泰山寿星”根雕及米、面 、油等慰问品。10月17日,记者在巡寨村见到了110岁的刘珍花老人,谈及老人的养生之道,饮食规律、喜欢劳动、心情愉悦是其长寿的秘诀所在。

  饮食清淡,爱吃野菜

  10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巡寨村刘珍花老人的住处时,老人正和儿子崔中元在院子里搓玉米粒。“父亲去世,两个妹妹先后嫁人之后,家里就剩下我和老母亲两个人一起生活。”崔中元说,“我今年也70岁了,我和母亲两个人加起来就是180岁。”崔中元告诉记者,刘珍花老人身体一直很好,他都自愧不如。

  在交谈过程中,由于老人听起来比较吃力,记者便和崔中元聊天,了解一下老人的生活习惯。“一直以来,母亲的生活作息及饮食习惯都很有规律性,一日三餐,按点睡觉。”崔中元说,“因为母亲的胃稍微有点毛病,因此,不吃凉、不吃腥,其他便没有什么忌口的东西。”崔中元表示,他们家的饮食一直比较清淡,主要以稀饭、蔬菜、面食为主。

  据崔中元介绍 ,刘珍花老人非常喜欢吃野菜,即使年过百岁,还是经常去地里挖野菜吃。“苦菜、荠菜这些野菜,老母亲都喜欢吃,没事的时候,我就开着小三轮车带着她去地里挖野菜。”崔中元说,“野菜挖回来之后,母亲就洗洗蒸着吃。这种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吃起来味道也挺不错。”崔中元表示,到了地里,挖着野菜,母亲心情也好。

  喜欢劳动,手剥玉米

  据了解,刘珍花老人一生勤劳,喜欢劳动。“家里的家务活全部都是母亲自己来干的,除了做好一日三餐外,她还总是自己打扫房间卫生、洗衣服。”崔中元说,“母亲爱干净,屋里屋外,都让她打扫得很整洁。”崔中元表示,别看母亲年过百岁,但是电饭锅和洗衣机这些电器设备,她都会用,因此,做事情也利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到了农忙季节,刘珍花老人更是闲不住,摘花生果、扒苞米皮、剥玉米粒,只要收回家来的农作物,她吃过饭就开始干活,从来没喊过累。“前段时间收花生的时候,地里的花生收回来之后,都是我们两个摘花生果。”崔中元说,“花生刚收完不久,就开始收玉米。今年玉米收成好,我们家三亩玉米地,估计能收上4000多斤玉米。家里没有脱粒机,平时就是我用铁锥子把玉米钻出两行后,母亲就用手剥掉玉米粒。”崔中元表示,家中也没有别人,这4000多斤玉米都是他们两人手动脱粒,然后装进屯粮的大铁桶里的。

  在老人的住处,记者看到,院子里栽种着辣椒、豆角等蔬菜,这些平时都是老人干活。“我们家里有四亩地,除了种植花生、玉米、小麦这些传统农作物外,我们还把地头单独开出来种上了蔬菜,韭菜、白菜、黄瓜、茄子都有,平时吃的菜就够了,也不用去买。”崔中元说,“这些年,随着母亲年龄的增长,地里的菜园子基本上就不让她去了,只是她念叨起来的时候,才带她去地里看看。”

  闲来听戏,心情愉悦

  据介绍 ,刘珍花老人有个小收音机,闲来没事的时候,她就喜欢打开收音机听听戏曲。“即使听不懂什么内容,但是收音机一响,母亲就高兴。”崔中元说,“有时候,她也会跟着哼哼几句,多数时候她只是在一边听着。”崔中元告诉记者,有时候,母亲还会带着小收音机去街上跟左邻右舍的老太太们聊天。

  据了解 ,为了给母亲解闷 ,崔中元还从邻居家给老人要来一只小猫逗乐子。“别看这只小猫只有巴掌大点,平时我不在家的时候,有它陪着母亲,她就跟有人说话似的。”一边说着话,刘珍花老人一边拨弄着小猫,小猫就在一旁翻起跟头来。崔中元说:“我们家这只小猫可机灵了,不仅能抓老鼠,还能翻跟头,母亲很喜欢这个小东西。”

  ■趣事

  喜欢穿新衣,爱梳洗打扮

  尽管年过百岁,刘珍花老人依旧爱打扮,喜欢穿新衣服。“一年365天,母亲每天都会梳洗打扮,按时剪指甲、理发,把自己收拾得可板正了。”崔中元说,“农历每逢四六是麻兰大集,母亲总想着让我带她去大集上看看热闹。等到农活忙得差不多的时候,我就打算逢六就带她去赶大集,买点吃的,买几件好看的衣裳。”

  崔中元告诉记者,他每月有60岁以上老人的补助,母亲有80岁以上老人的补助,每月将近400元的补助,对他们来说,零花钱已经足够了,因此,只要母亲喜欢,他就会经常带着母亲去赶大集,买东西。

  文/图  记者 郭微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