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蝶变青岛北部:李村河上游路平河清(图)

2014-10-25 06: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不少市民结伴到世园会周边小区看新房。记者 张伟 摄(资料图片)



  去过世园会的游客都会发现,不仅园区内美景锦绣,连园区周边的李村河上游等区域,也是一派“路平、河清、山绿、花红”的景象。记者10月24日获悉,青岛世园会筹办的5年间,促进了青岛北部城区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让世园会周边4个社区的2000多户居民完成了由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北部城区的生活环境实现大变样。

  根据青岛世园会的运营计划,早在正式开园前,就按照运营模式组织6天的载客压力测试,向部分市民代表免费发放测试票36万张,测试票发给包括老年人代表、残疾人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代表、困难家庭代表等特定人群。此外,结合建军节、重阳节、教师节、暑假等重大时间节点,世园会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据统计,参加优惠活动的市民达60余万人次。

  如今漫步在李村河两岸,看到的是一幅“花红柳绿、水清河畅”的画面。但在世园会举办之前,长达9.7公里的李村河上游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垃圾河、污水河。李沧区生态商住区建设办公室园林部主任杨逍介绍,自2009年世园会选址李沧区百果山森林公园开始,位于世园会园区内的李村河上游河段,涉及世园大道至毕家水库的0.8公里,世园建设者就开始高标准实施整治。同时,李沧区政府也加大上游自青银高速至世园大道段的6.5公里治理,2013年年底全部竣工。如今的李村河上游,已成为市区北部重要的生态廊道、景观廊道,被国家建设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被确定为全国徒步大会青岛站永久会址。

  在世园会举办之前,世园会周边还是基础设施很差的城乡接合部,村民还是靠种地为生。如今,周边居民的居住和生活环境,也因世园会得以加速提升。据了解,世园会园区面积2.41平方公里,涉及拆迁位于百果山周边区域的毕家上流、杨家上流、北王家上流、南王家上流四个社区,同时涉及毕家上流和杨家上流两个社区的回迁安置,拆迁住宅房屋2019户。今年8月8日,杨家上流社区举行安置房回迁仪式,438户居民共享安置房794套,安置小区紧邻世园会,住在高层的居民能俯瞰世园会全景。同期拆迁的毕家上流社区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回迁。

  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4青岛世园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