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百个展园将永留青岛 今起闭园明春纳客

2014-10-26 06: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朋友在签名留念。记者 张伟 摄





  半岛都市报10月25日讯(记者 马正拓) 在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期待延期的呼吁声中,为期184天的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还是如期闭幕。25日上午,在隆重且简短的闭幕仪式上,出席的中外嘉宾一致盛赞,青岛世园会向世界展示了一场令人惊艳的园艺盛会。闭幕式上还公布了室外展园国际竞赛的获奖名单,100个展园的代表也将展园捐赠给世园集团。河北省唐山市接过了2016年世园会的会旗。

  25日10点,伴随着一段航拍的世园会视频短片,五彩斑斓的青岛世园会园区呈现在众人眼前,无论是花团锦簇的鲜花大道区、还是美轮美奂的室外展园,都在向众人展示184天的诸多精彩瞬间,也在向众人证明,经过5年的周密策划和精心筹办,青岛世园会向世界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叹的答卷。

  据悉,青岛世园会园区共设中华园、国际园、绿业园三个招展片区100个展园,吸引了5大洲的37个国家、1个国际组织和国内包括港澳台在内的所有省级行政区、山东省17个城市规划建设参展,体现出精湛的技艺水平和鲜明的地域特色,实现了“五洲聚会、中华团圆”的目标。在举办期间,这些精心设计的室外展园,给中外游客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根据约定,世园会闭幕后,招展展园的所有权将移交给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当天的闭幕式上,展园代表签署了赠予协议,100个展园今后将永留青岛

  作为世界园艺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青岛世园会举行了室外展园竞赛和室内花卉竞赛两个部分的国际竞赛。闭幕当天公布了室外展园所获的98个奖项,齐鲁园、泰国园、江苏园等展园都在获奖之列。

  据了解,世园会闭幕当天,世园会园区仍然迎来了不少游客,不少市民趁最后一天到园区再次领略一下世园美景。从10月26日起,青岛世园会将正式闭园,不再接待游客。闭园后,园区将整体保留并进行全面修整,对设施设备进行维护,对花草树木进行养护,对场馆和片区进行丰富提升,将园区打造成一处以园林艺术为主题的城市大花园,为市民提供山青水秀休闲娱乐好去处,进一步惠及周边居民。

  当天下午6时许 ,伴随着最后一批游客离开园区,世园会的大门缓缓关闭,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圆满落幕。

  ■评价

  世园会突出青岛特色

  在当天的闭幕式上,应邀出席的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维克·克朗高度赞赏了青岛世园会。他认为,本届世园会突出了青岛特色,也体现了中国努力通过将园艺与景观完美融合的方式来保护自然。青岛人民代表自己乃至中国,向世界讲述了花卉植物的美对人类精神能产生的深刻影响,而这一点历来都被人们所忽视。它以实例告诉我们,如何让我们的城市和国家变得更加美好,更加适合居住。 记者 马正拓

  ■盘点

  世园公交运送游客300多万

  日均1800余人上阵保平安,园区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

  半岛都市报10月25日讯(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曲秋平 毛雪蓉) 随着青岛世园会圆满闭幕,为疏运游客专设的世园公交线路也将随之调整。在这184天里,公交司机、志愿者、保安……他们为世园会提供了周到服务。

  128路车今起增加站点

  记者从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获悉,在为期184天的世园会举办期间,7条世园快线、8条世园专线以及7条摆渡公交线,共计运送游客300多万人次。世园会园区内的电动观光车,在运营期间载客量也达300万余人次。

  据了解,世园会结束后,公交集团的338部公交车大部分将替换919、904、326等十余条公交线路的一些老旧车辆,25日完成当日运行任务的车辆将陆续开出世园会停车场,奔赴即将运行的线路。世园会临时线路将暂时停运,等到明年春天世园会开园,公交集团会根据客流需要,重新规划开通新的公交线路或者恢复世园会期间的部分线路,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另外,从10月26日起,128路公交(沧口公园—世园会方向):广水路站北移200米(进港湾车站);(沧口公园—世园会方向):自广水路站,沿毛杨路(增设杨家上流站双向,进港湾站)—世园大道(增设世园会站双向)。“世园会”站:东往西方向设128下客站。西往东方向设128上客站。

  7000志愿者服务世园会

  据了解,在世园会运营期的184天里,有约7000名志愿者在世园会14个职能部门的470个岗位上参与志愿服务。184天志愿服务时间分成9个志愿服务季,采取接力服务的形式完成志愿服务任务。在在世园会的志愿服务过程中,本市创建了“爱心海”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志愿者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打造成为世园会的重要服务品牌和后世园时代城市发展的重要品牌,并作为世园会优秀遗产予以保留和发展 。

  每天组织1800名安保力量

  据了解,世园会安保部门实行等级化安保勤务模式,平均每天组织1800余名安保力量,按照工作部署全力完成开园后的园区安保工作,累计处置治安案件45起,调处各类纠纷150余起,整改安全隐患320余处,服务群众1.2万余次,以最严密的措施、最贴心的服务,实现了园区内刑事案件“零发案”。

  同时,在园区由外及内依次建立“外围巡防管控、周界封闭控制、园区安保警戒”三道防线,构筑梯次布防、区域联动的网格化安保布局。

  ■关注

  园区文化演出有“七最”

  据了解,世园会开园以来,园区组织各类形式的文化表演1300余场,18个专业团队、6个参展方、12个单位参与演出,2500余名演职员献艺世园会,26万余人次的游客驻足观看各类表演。

  演艺形式最全

  园区4个固定舞台演出640余场,民族歌舞、踢踏舞、无乐器人声合唱、非物质文化遗产交响乐、管弦乐、摇滚乐、天津相声、吴桥杂技、山东快书、武术等多种形式的演出,丰富了游客的视听感受;少女仪仗队、花车等行进队伍表演形式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观看或拍照合影。

  缤纷色彩最炫

  来源于云南、新疆、贵州、青海等少数民族地区的多个艺术团体带来了欢快热烈、节奏明快的民族舞蹈和自然清新的原生态节目,天津哈哈笑艺术团、青岛曲艺社等演出团队带来了具有浓郁特色的相声杂技曲艺表演,中国儿童福利会艺术剧院、天津儿童艺术剧院、青岛市少年宫等演出团队带来了活泼生动的儿童剧和儿童文艺演出。

  群众参与最广

  青岛市市残联、市南区、市北区、黄岛区、李沧区、青岛梅花武馆、烟台莱州中华武校、莱西市、青岛老年大学、青岛市文联等单位共组织1200余名来自民间的文艺工作者和社区群众、表演爱好者在世园会舞台上进行了34场群众性演出。

  夜场演出最靓

  作为夜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花艺园舞台、国际园舞台每个夜场分别上演一台大型综艺晚会,涵盖杂技、歌舞、武术、流行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综合运用灯光、音响等多种现代化多媒体互动技术手段,为世园会打造了一场场声光电与歌舞交相辉映的视听盛宴。

  节日活动最乐

  开园以后,利用重要节日的主题活动,增强园区的文化内涵。母亲节期间,开展“美丽世园,母爱绽放”活动,在各入口和场馆发放祝福卡、康乃馨和花种;儿童节与端午节期间,举行“I在世园——非常6+1”特别活动。

  活动亮点最多

  本着节俭办会的原则,世园会的文化活动没有邀请大牌明星,但在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中,不乏明星和层次高端的团队,为世园会增加亮点。比如,云南参展方的演出有阿普萨萨和茸芭辛那。阿普萨萨是独龙族唯一的专业音乐人,曾获得《中国红歌会》年度总冠军,并登上央视春晚舞台。

  游客互动最棒

  通过文化活动的互动性让游客领略世园会的欢乐氛围,是本届世园会文化活动的亮点之一。在舞台表演方面,三亚文化活动周、香港文化活动周等设置了竹竿舞、B-BOX教学等互动环节,让游客能够参与到演出中,通过参与更深入的了解当地文化。

  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