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园会:六场战役 七个秘密 八大奇迹(图)

2014-10-25 06: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主题馆2号馆内的环形影院投影出壮丽的自然景象。





  从2009 年青岛市获得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承办权,到10月25日的闭幕,青岛世园会历经了5年的筹办历程。在这5年间,青岛世园会经过多方交流,合作促进,在世园会历史上首次设立海洋植物展区,实现了海陆空植物汇集,让生活借园艺载体进入自然,创造了一项骄人的“奇迹 ”。青岛世园会所创下的种种奇迹,将成为青岛北部这一生态景区的精彩看点,长久保留下去。

  六场战役

  世园会向全世界呈现了一场令人惊艳的世界级园艺盛会,历经申办、筹建、完善、新区建设、开园、评价等6大“战役”。

  七个秘密

  3D隧道画、鲜花大道、300余种野生果类植物、GPS定位放线、透水混凝土、以假乱真的假山、水里花船暗含投影仪等,在世园美景背后,有着无数科技和创意支撑起的小“秘密”。

  八大奇迹

  在世园会历史上首次设立海洋植物展区;实现“五洲聚会、中华团圆”;2014年青岛旅游业首获第一,无疑与今年是“世园年”有关;将生活与自然的关系阐释得独具特色;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智慧旅游示范园区……青岛世园会创下了八大奇迹。

  从申办到开园历经5年

  1 成功申办

  2009年9月12日~21日,青岛市代表团一行9人赴西班牙为青岛市申办2014年世园会进行申办陈述。当地时间9月15日下午,在西班牙萨拉哥萨举行的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简称AIPH)第61届会员大会上,青岛申办代表团经过简短、精彩的陈述和完美的答辩,得到了全体与会委员的一致认可和广泛支持,最终获得了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主办权。

  2 激情筹建

  2012年3月31日上午,青岛世园执委会在园区召开誓师大会,拉开了“奋战300天,激情建世园”活动的序幕。誓师大会上,参与世园会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工作的团队代表分别作出庄严承诺:将秉承“时不我待、争分夺秒,团结协作、奋勇争先”的精神,坚持行业最高标准,确保进度,确保质量,确保安全,为举办一届最为精彩、最具内涵、最有特色的园艺盛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3 完善体系

  2012年9月24日,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组织委员会成立,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第一次会议。至此,青岛世园会建立起了包括组织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在内的完善的组织体系。会上,组委会听取了2014青岛世园执委会近期的工作汇报,审定并通过了2014青岛世园会的会徽“七彩花艺”、吉祥物“海精灵——青青”设计方案。

  4 建设新区

  2013年2月25日至3月1日,由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执行委员会、青岛世界园艺博览局、青岛市规划局和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青岛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概念规划展”在青岛举行。青岛世园生态都市新区总面积约194平方公里,包括李沧区九水路街道、崂山区北宅街道、城阳区夏庄街道三个街道。

  5 火热开园

  2014年4月25日上午,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李沧区百果山森林公园开幕。简单而庄重的开幕式上,举行了升旗仪式,童声合唱《让生活走进自然》响彻园区,现场一片欢乐祥和。播放的世园会筹建历程快闪图片吸引了到场嘉宾的目光。

  6 专家考验

  2014年9月16日,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第66届年会在青岛世园寒轩酒店开幕,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法国、印尼、日本、韩国、荷兰等14个国家和地区共100多位 AIPH 成员及代表参加。9月18日,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考察青岛世园会,AIPH 主席维克·克朗表示:“这是一届令人惊喜的展览会,绝对的世界级。”随行的与会嘉宾们也都对青岛世园会做出了高度评价。

  种树位置误差不超1厘米

  1 360度全景3D


  今年8月份,由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执行委员会和青岛世园(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园区环山东路和环山北路之间的3D隧道画项目完成并获得上海大世界基尼斯颁奖。整个隧道面积两千多平方米,绘画工程利用透视原理,游客只要站在合适的位置,就可体验到上天入地的时空交错与穿越感。

  2 鲜花大道2.4公里

  一走进青岛世园会,游客首先看到的是由240万株花卉“铺”成的长2.4公里的鲜花大道。这条鲜花大道的设计理念是从中国古典神话故事“七仙女下凡”飘撒鲜花创意而来,寓意天与地的通道,也是历届世园会上最长的花带。

  3 百果山果实种类300种

  百果山这个名字,从青岛最早的史料《即墨县志》上就开始出现,可是一直没有人能考证清楚它为何叫百果山。2013年一项野生植物调查揭开了百果山名字的谜团。园林专家经过1年的野外考察发现,百果山里的野生果类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居然找到了300余种长果实的野生植物 ,甚至还找到了草莓等水果的“祖先”。

  4 提前种树用GPS定位

  科技因素在种树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每棵树木在种植前,都经过科学论证,然后在种植过程中,实施GPS定位放线。通过定位 ,确保树木种植位置误差在1厘米以内。

  5 地面和建筑会呼吸

  人行道采用透水混凝土等新型铺装材料,自然而然地成为世园建设者的首要考虑。2014青岛世园会的透水人行道总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占园区总量41%,显著改善了行道树生长环境、减轻市政排水系统压力,大大提升雨天游客行走舒适性和安全性。建筑也会呼吸。比如,重要建筑物均进行了屋顶绿化设计,顶绿化率达到48%。

  6 景观山体材料用GRC

  世园会园区有许多造型逼真的假山,常使人产生以假乱真之感。事实上,这些景观材料多采用GRC(玻璃纤维增强水泥复合材料)技术制成,GRC塑假山具有重量轻、可塑性强、劳动强度低 、减少对天然矿产的开采等特点。

  7 水里花船暗含投影仪

  精彩绝伦的水舞秀绝对是本届世园会的亮点之一,尤其是夜间的水舞表演,光影与水柱交织一起。这里的灯光是从哪里投射出来的呢?其实秘密就在湖中间那艘小船里。小船里装置了灯光投影设施,在夜间,千变万化的光影就从这里投射到水柱上,使水柱有了色彩的变化。

  海陆空植物荟萃,“蛟龙”号科考成果亮相

  1 海陆空植物荟萃一园


  青岛世园会特色展览荟萃奇花异草:通过植物配置、展园陈列等,集中呈现“海陆空荟萃、新特异云集”的园艺大观。植物馆展示了800余种各地特色植物 ,并在世园会历史上首次设立海洋植物展区;“蛟龙”号、“大洋一号”的远洋科考成果也在园区展示;蔬艺馆设立的太空植物展区,展示了30多种有明显外观变化的新品系“太空作物”。

  青岛世园会尊重生态自然,景观塑造凸显自然魅力。在原有168种植物的基础上,新栽植各类植物 1500余种,绿地覆盖率从52%提高到71%,丰富了“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生态系统。花草配置采用了宿根花卉与时令花卉相搭配的组合 ,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2 中华团圆五洲相聚

  青岛世园会注重通过招展展园促进交流,坚持开放办世园,吸引了五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1个国际组织参展,吸引了包括港、澳、台在内的所有省区市和省内地级以上城市参展,实现了“五洲聚会、中华团圆”,集中展示不同地域的园艺文化。

  此外,青岛世园会还通过文化活动促进交流。以184天展期为流线,陆续组织“点、线、面”结合的开园仪式和文化日、文化周等活动。青岛世园会被确定为“山东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3 旅游满意度排名第一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4年第三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对60个样本城市的游客满意度进行排名,青岛以81.19分的成绩位居榜首,这是此报告发布以来,岛城旅游业首次获得第一。2013年度该项排名青岛位列第5名。

  据分析,青岛旅游业首获第一,无疑与今年是“世园年”有关,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无论是旅游资源还是旅游满意度都有了质的提升,这是世园效应反映在城市发展上最直观的表现之一。

  4 世园缩短南北差距

  青岛市长期存在的南北差距与东西差异,长期以来,“南北差距”的概念主要反映了地理环境与市容市貌的差异,事实上,“南北差距”的形成与存在,源于南部的率先发展与北部潜在优势的开发不足。

  随着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成功举办,确立用“世园优势”来改变南北差距的战略思路,为缩小南北差距找到了宝贵的内部资源与动力,变被动的等、靠、要为积极主动的自身发展。激发2014青岛世园会、铁路青岛新客站等引擎的带动作用,以现代商贸流通、现代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世园生态都市新区、国家商贸业集聚示范区等功能区的建设。

  5 园艺花艺进入家居

  青岛世园会通过花卉竞赛促进交流,以提高我国花艺水平为目标,组织开展十大类别的室内国际竞赛,已成功组织牡丹、洋兰、盆景等档期的竞赛,有力促进了国内外花卉园艺的交流与合作。

  青岛世园会花卉竞赛以花卉与人们生活的融合为核心内容,展示出花卉的园艺应用,让花卉与创意引领大众生活,尤其是本届世园会上展示的壁挂式盆景、餐桌花艺、生活废旧物品再利用等内容,以多种形式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庭,成为本届世园会“让生活走进自然”的有力诠释。

  6 催生世园新区

  世园生态新区以世园会园区为基础,整合李沧、崂山、城阳三区的部分区域,实施经济区划,布局世园园艺区、生态森林旅游休闲区、科技研发教育总部区、文化创意软件服务外包集聚区、商务会展金融服务区、生态环保居住示范区六大产业功能板块,规划世园会及周边地区后续功能发展定位为建设绿色休闲城市示范区。

  规划后的天水路片区暨世园会核心区域将立足国际化与生态化,立足人文特色和区域特色,加快交通体系、市政基础设施、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以主题旅游产业为核心,将建成集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绿色低碳、和谐宜居为一体的青岛旅游商务新城区、绿色休闲城市示范区、创新精神与文脉传承相交融的城市新地标。

  7 让生活走进自然

  青岛世园会在国内大型展会首次系统化地编制实施《绿色建设导则》,创新性提出110项绿色、低碳、环保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全面推行绿色施工管理和环境管理,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建筑工程全面达到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已经通过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初审。

  在青岛世园会主题馆内,更是从自然、文化和未来三个方面,将生活与自然的关系阐释得独具特色,加上园区内“虽由人作,宛如天成”的园艺景观,游客在畅游花团锦簇花艺景观的同时,将绿色自然带回家,用花卉植物装扮生活。

  8 生态文化示范基地

  青岛世园会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突出展现“高、新、智”(高科技、新工艺、智能化)引领的科技特色,全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园区,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智慧旅游示范园区。青岛世园会的绿色建设模式成为青岛市政府系统改革创新优秀范例。

  工程应用了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10大项50个子项。生物防治病虫害技术、边坡植绿、无土草皮 、屋顶覆绿、喷雾降温、LED 风光互补路灯 、雨水回收、光导照明、透水地坪等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技术应用突出。工程荣获山东省泰山杯奖、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优秀建筑设计奖等54项省级及以上奖项,园区荣获“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

  ■相关链接

  点赞世园


  西班牙驻华大使瓦伦西亚:这是一届高科技、高质量的世园会,主题与理念非常好,“让生活走进自然”非常适合现代人的需求,绿色的设计以及绿色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亲近自然。

  韩国花协会长朴敏淑:青岛世园会非常具有国际气息,展陈精致独特,景观与原生环境完美融合,值得好好学习。

  我国风景园林界泰斗、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孟兆祯认为,这是一届从规划布局、山水配搭、具体细节等各方面都非常成功的世园会并欣然题下“人与天调、天人共荣”赠予世园会。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赞叹青岛世园会,汇集天下奇花异木,展示东方园艺大观。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为青岛世园会题写名刻,参观完园区后又主动提笔写下“繁荣”二字。

  美籍华裔艺术家丁绍光表示,各种现代化手段得到广泛应用,同时各个国家、地区所独有的文化特色和景观特色也得到很好展现,青岛世园会真正成为了园艺的聚集地,也成为了文化的交汇点。

  国内外主流媒体也纷纷聚焦青岛世园会,发稿总量达13200篇,直播总时长达1530多分钟,网上搜索“青岛世园会”相关网页达518万多个、图片20.2多万张。 文/本报记者 马正拓 图/本报记者 张伟 孟达(均属资料照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4青岛世园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世园会 战役 秘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