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进入流感高发季 患儿扎堆输液室一位难求

2015-01-12 10: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流感来袭,输液室里患者爆棚。



  “前几天降温后,稍不留神孩子就感冒了。”陪孩子打针的王女士说。1月8日,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也发布了流感疫情提示,目前山东省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并将持续一段时间。1月9日上午,记者也走访了莱西多家医院和卫生室,发现因流感而打吊针的患者“海了”。为此,医生也提醒广大市民,对流感来袭应做好相应预防措施。

  流感进入高发期

  1月8日,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流感疫情提示。据统计,进入10月份以来,山东省流感样病例比例明显升高,其中发病人群以0-4岁婴幼儿为主。而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是流感流行高峰时期,目前我省已经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并将持续一段时间。

  分析表明,今年流感活动启动时间和高峰期较往年有所提前,流行强度高于去年,同时流感样病例聚集性和暴发疫情较往年同期明显增多,而学校等人群密集地方是出现流感聚集疫情的防控重点。

  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莱西市人民医院输液室,看到整个大厅里都充斥着孩子的哭闹声,因为人满为患,不少家长只能抱着孩子在大厅走廊里打吊针。

  据输液室里的一位护士介绍,最近几天,流感进入了高发期,感冒的婴幼儿特别多。

  “基本上班开始就忙碌,一刻也闲不下来。”该护士说。

  “降温后高烧不退”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城区其他几家医院和卫生室,了解到随着流感季的到来,最近几天感冒患者比以往多出不少。

  在市人民医院输液室里,记者看到,一位家长一边抱着打针的孩子,一边哄着哭闹的孩子。

  “自从孩子感冒后,整天哭闹。”家长赵先生说。

  赵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伴随着降温,带着孩子外出没留神,孩子出现轻微的感冒症状。“开始没在意,没想到病情开始日渐加重。”

  原来,赵先生在给孩子服用了感冒药后,病情非但没好转,孩子还开始出现发烧的症状,并伴有咳嗽。

  “来医院检查才得知是得了流感。”赵先生说,在给孩子打吊针的两天时间里,几乎每天输液室都是爆满,患者大都是一些婴幼儿。

  对此,医生表示,目前来就诊的婴幼儿中,大多数有流感症状,突然发高烧不退,并伴有咳嗽。

  而本次暴发的流感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喉咙痛 、身体疼痛 、头痛、发冷和疲劳,还有些伴有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

  “有此类症状的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医生提醒说。  预防措施得做好

  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

  记者从莱西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莱西市接种流感疫苗人数为18000余人,比去年多2000多人。从统计数据来看,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逐年增加,这也和市民对流感的认知、防范意识的提高有很大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接种上流感疫苗,就会直接起作用或不会感冒。

  对此,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流感疫苗接种后,半个月后才能产生抗体,达到预防的目的,并非接种后马上产生抗体。

  “在流感流行高峰期前1到2个月为接种最佳期。”该工作人员说。

  由于流感疫情高发态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为了有效预防流感,医生也提醒广大市民做好预防措施。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室内要定时开窗通风;要适量增加体育锻炼,充分休息避免过度疲劳;目前正值流感高发期,减少到人流密集的场所,必要时可以佩戴口罩;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文/图 记者 张强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