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百位名师义教遏制有偿家教 涉初中九学科

2015-01-26 10: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了遏制有偿家教,引导全市教师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好录播教室、电子白板和网络平台等先进教育资源,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提高全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莱西市教育体育局在全市初中九个学科教师中开展了“青青义教—百位名师公益行”活动。总计选拔出七中苏红老师等107名优秀教师,在学生业余时间开展义教活动。学生既可跟随名师授课同步学习,也可采用上网点击视频学习。而为了不影响学生的休息和写作业时间,每期每学科将不超过20分钟。

  义教涉及初中九大学科

  近日,莱西市初中“青青义教——百位名师公益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四中科技楼举行。莱西市教育体育局教研室初中部主任史永军围绕青青义教目标要求、内容形式、实施方式等方面做了全面部署安排。教研室初中部学科教研员组织参加青青义教的学科名师,也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公益辅导计划措施。

  据史永军介绍,本次“青青义教”聚集了全市初中优质资源,将为优等生的九个学科学习发展拓展延伸,让优等生向更高层次跃进;为学困生答疑解惑,促进学困生学习不断进步,促使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全市初中学生的学业水平质量。本次参与活动的年级学科涉及初一至初四学段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政治九个学科。

  义教教师总计109名

  为了选拔一批师德高尚、乐于奉献、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参加活动,市教体局还专门建立了青青义教活动优秀人才库。只有师德高尚,甘于奉献,教法先进,成绩突出;曾获得过莱西市级及以上相应学科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或被评为莱西市级及以上拔尖人才;或被评为莱西市级及以上相应学科教学能手;或被评为青岛市级学科带头人;或被评为青岛市级及以上特级教师的老师才符合入选条件。

  史永军表示 ,经过教师自愿申报——单位(学校)择优推荐——教研室把关审核——教体局领导办公会研究等选拔程序,人才库优秀教师最终选拔出了:语文、数学和英语学科各16名;物理和化学学科各10名;政治、历史、地理和生物各8名,共计100名。再加上市教体局的7位教研员,总计107名。

  每期每学科不超 20分钟

  史永军告诉记者,义教活动会选在学生业余时间,包括双休日和节假日。虽然活动会占用学生双休日或节假日一部分时间,但是为了不影响学生的休息和写作业时间,每期每学科不超过20分钟。每次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教体局将通过每周教研活动一并下发,或通过教体局短信平台告知教师、家长和学生。

  活动地点设在各初中学校的录播教室、教室或学生家庭。志愿到学校录播教室进行学习的学生,家长和学生可向学生所在学校班主任报名,具体组织安排由各学校统筹实施。学习方式既可采用学生跟随名师授课同步学习,也可采用上网点击视频学习,因为名师授课的视频录像将上传网站。

  将有效遏制有偿家教

  为了确保“青青义教”活动的规范化、常态化,市教体局还专门制定印发了《莱西市初中“青青义教——百位名师公益行”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目标任务、年级学科、名师选拔、组织实施、管理和宣传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要求全市各初中学校仿制教体局做法,建立公益性教学机制,组织公益性义教活动。

  市教体局副局长刘显杰也表示,“青青义教——百位名师公益行”活动的实施,必将有效遏制有偿家教,进一步加强全市立德树人的师德建设,极大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市教体局还将通过多方措施,努力将“青青义教——百位名师公益行”活动打造成莱西市教育的品牌,并希望参加活动名师们能够尽心尽力做好义教。 记者 孙澳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