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全科医生团队进驻市北 与2000多家庭签约

2015-01-29 06: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丁兆翠在家中体验卫生中心医生团队提供的上门检测服务。



  1月28日下午,在市北区水清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1所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14个全科医生团队正式与2000多个社区居民家庭签约。据介绍,首批服务对象是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签约后可以享受到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慢性病防治 、健康管理等,服务期限为一年。

  2000多家庭签约全科团队

  28日,在市北区水清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1所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北区正式举办了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启动仪式,共2000多位社区居民参加了启动仪式,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首批全科医生团队服务协议。

  据了解,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全科医生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改革试点地区,去年市北区就在延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辽源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试点,另外,小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也进行了一定的试点,收到不错效果。延安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春红告诉记者,有了全科医生,来社区看病的人越来越多了。

  “去年试点阶段有120个家庭享受到了上门服务。今年我们的标准是一个团队和200个家庭签协议,现在共有14个团队,算下来将有2000多个家庭配备全科医生团队。”市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厉彦芳说。

  全科医生更侧重预防指导

  目前,市北区共有33名全科医生。厉彦芳告诉记者,有了全科医生团队以后,可对行动不便并有需求的老年人和特殊人群长期提供上门健康咨询和基本医疗服务。

  “以前我在医院门诊上做全科医生的时候,更侧重于临床治疗,现在除了为签约家庭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B超等检查项目以外,还可以开展健康咨询和生活指导,更侧重于预防,对于慢病治疗和预防等有很大的意义。”水清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团队的负责人刘正波说。

  全科医生团队由全科医生、公共卫生医生、社区护士和辅助人员共同组成,每个团队3~5人。

  不光医学检查还懂心理学

  当天,全科医生刘正波和公共卫生医师王巧玲、护士长管振萍组成的全科医生团队进行了入户服务。“周边步行15分钟能够达到的家庭都在服务范围之内。”刘正波说。他们带着药箱以及心电图设备、便携B超设备等,来到了家住保利百合花园6号楼的丁兆翠老人家。

  医护人员得知老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后,开始常规的体检,“血压不高,这两天天冷穿厚点,出门记得戴口罩或围巾,别感冒了。”刘正波检查完后,王巧玲又对老人的饮食提供一些建议,“你是慢性支气管炎一定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要吃太多盐,平均一天六克盐就足够了。”

  记者了解到,成为全科医生需要经过至少一年的规范化培训,之后还要进行省市区多次培训,不仅内外妇幼科都要懂,还要知道养生和健康知识。对于特殊群体,为了更好地交流,全科医生团队的成员还要适当地学习心理学知识。

  心电图可实时传到医院

  以前,家有行动不便老人或者常年卧床的患者,想让医生上门服务,需要和医保签家庭病床项目。有了全科医生团队后,全家人都可以享受到上门服务。但由于打吊瓶 、胰岛素等需要门诊处方,一旦发生了危急情况,家中很难进行应急抢救,所以这些项目一般只在医院或者社区服务中心进行,不在全科医生团队上门服务的范围内。

  去年,市北区共投入了 580万元,其中投入医疗设备430万元,为公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备了5类376件设施设备,包括牙科综合治疗椅等医疗设备和黄疸测试仪、胎心监护仪等设备。今年,市北区还专门配备了便携式B超仪、便携式心电图仪等设备。入户检测的心电图数据当场就可通过网络传给中心医院,由专家级的医生看完心电图后给予反馈。

  市北区卫计局局长万泽娟介绍说,全科医生团队的服务期限为一年,如果居民对服务不满,可提出建议,一年以后还可申请更换全科医生团队。今年市北区将继续建设和完善社区卫生中心的全科医生团队,加大投入。同时,市北区卫计局正在和市内的大医院进行协商,去年已经和市立医院、山大齐鲁医院(青岛)签订了协议,邀请专家来社区定期坐诊,给全科医生团队更多学习的机会。

  链接

  11所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小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延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3、延安路街道丹东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4、镇江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5、辽源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6、敦化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7、同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8、合肥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9、浮山新区街道富源二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10、四方街道开化路社区卫生服务站

  11、水清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文/本报记者 朱薪雨 实习生 杨荟莹 图/本报记者 李隽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全科医生 市北 家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