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比例失衡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举报奖6000元

2015-02-11 09:39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齐鲁晚报济南2月10日讯(记者 李钢) 男女失衡不仅是国家的事,也是关系到每个人的事。针对我省存在的性别比失衡问题,我省部署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力度,同时鼓励居民参与治理。居民举报可获得现金奖励。举报一经查实,举报人可获奖励6000元。

  “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一些地方超过120∶100。”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都没有避讳我省存在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根据2010年“六普”调查,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9.4,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出生性别比有所下降,但仍超出103-107的正常范围。

  据悉,所谓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每100个活产女婴对应活产男婴的数量。正常的出生性别比应该在103-107之间,这是因为男性青少年的死亡率高于同龄女性死亡率,所以结婚年龄段大体是持平的。但由于我国重男轻女的思想,人为选择性别多,导致了出生性别比失衡。尤其是随着新技术的发展,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更加隐蔽。

  专家提醒,男女失衡不仅是国家的事,也是关系到每个人的事。因此,人们应该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生育观,同时也要积极参与打击非法性别鉴定。

  为此,我省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举报情况经查证属实后,对举报人给予一次性奖励。其中,查实存在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或非法终止妊娠行为的各类机构和相关人员,举报人可获奖励6000元。

  举报渠道

  可采用信函、网站、电话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1.信函举报

  邮寄地址:济南市燕东新路9号;收信人:山东省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邮政编码:250014。

  2.网站举报

  登录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http://www.sdwsjs.gov.cn),在“有奖举报”栏目中进行举报。

  3.电话举报

  举报电话:(0531)12356转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或(0531)82860047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