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思念水饺 看食品中的异物是怎么来的(图)

2015-02-11 09:28   来源: 信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思念水饺生产流程图



  信网2月11日讯 临近春节,到了速冻水饺消费旺季,而水饺质量问题也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1月13日信报全媒体(热线电话:0532-80889431)接到即墨任女士的投诉,称在思念水饺中吃出一颗烟头(详见《思念水饺吃出烟头 嵌在肉馅中呈絮状》)。

  无独有偶,1月1日,网友“彩云达”发帖称,在思念水饺中吃出了蓝色的塑料片,有小拇指三分之二大小。1月11日,网友“枫叶szf”发帖称,买了两包思念三鲜水饺,包装内均混有整条蓝色的抹布。而在2012年,思念食品还曾被曝吃出创可贴、塑料泡沫和苍蝇等异物。

  对此,思念食品方面曾称公司的生产线是全封闭的,不可能掺进异物。那么水饺里的异物又是怎么来的呢?

  为了揭开真相,信报全媒体记者通过应聘,进入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工作。经过近半个月的卧底探访,记者发现:不仅所谓的“全封闭”生产线其实是有裸露操作的,而且除了手机等金属物品之外,包括香烟在内的物品完全可以带进生产车间。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只要有一套工装,即便是陌生人也可以自由进出厂区和车间,无人人核实身份。

  思念水饺生产流程并非全封闭

  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的新厂区位于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中段15号,即墨的任女士所购买的猪肉白菜灌汤水饺和网友“枫叶szf”所购买的三鲜灌汤水饺,就是新厂区二厂生产的。1月下旬,记者顺利通过应聘进入二厂工作。根据生产流程,二厂内部又分为前处理车间,成型车间和包装车间三部分,记者被分在了前处理车间。思念水饺车间,按照流程分为前处理、成型、包装三大块。其中,前处理主要指的是制馅和制面;成型是指机器包水饺;包装是指将水饺按规格入袋封口包装。

  记者工作的面房,就是前处理中制面的小车间。在这里,从和面,到醒面,再到切面,几乎全部是机器操作,工人只负责操作机器。在这个工作流程,是全封闭的。为了弄清楚生产流程,记者又来到了成型车间。

  面、馅制作好后,即运进成型车间。成型车间是多条并行的流水线,每条流水线一侧安放着多台自动饺子机,其中馅料是需要由工人从别的车间运到成型车间,再投放到机器入料口的。而在运输的过程中,馅料是暴露在外面的,车斗上也没有封口。投料后,从一侧出口,一个个包好的饺子直接滚到了流水线上。记者注意到,在每条生产线的末端,均坐着几名工人,这也是一个需要人工干预的环节,相当于品质检测,不过工人只是从外观上进行观察,将破损的饺子挑拣出来。

  饺子经过速冻之后,就被传输到了包装车间。在包装车间,同样是需要人工干预的,而在这里,记者也发现了网友反映的蓝色抹布。

  

思念水饺使用的抹布



  在包装车间,记者发现了同款抹布

  早在记者入职培训时,就被告知,蓝色的器具是打扫卫生使用,包括蓝色的抹布、蓝色的塑料刷、蓝色的拖把等。在车间里,蓝色的抹布随处可见。

  网帖反映的抹布水饺,里面的抹布,正是蓝色的,工厂的工人辨认说:这是工作时用的蓝色布,搞卫生用的。据有经验的工人介绍,抹布整块的混入水饺中,最有可能发生在包装环节。而记者在包装车间,记者也发现了这种蓝色的抹布。

  在水饺包装车间,记者看到,这里是生产线的最末端,成品水饺通过传送带堆在一个个不锈钢的操作平台上,包装工人站在操作台边手工装袋、称重。工人一手拿着敞开口的包装袋,一手拿着大铲子,从平台上铲起一堆水饺之后,倒在包装袋里,称重足量后即封口。一袋袋包装好的水饺就可以装箱销售了。

  抹布在什么情况下回混进包装袋里呢? “打扫卫生时,抹布放在台子上忘了拿走。传送带启动的时候,传送过来的饺子就会把抹布盖住。一铲子下去,就有可能连饺子带抹布一块倒进袋子里。”工人说:“虽然水饺包装好后还会经过检测仪检测,但是检测仪只是检测金属的,抹布是检查不出来的。”

  生产线曾因灯罩破碎停机

  非金属物质掺杂在水饺中检测不出来的说法,得到了另外一件事情的证实。车间工人小崔(化名)告诉记者,就在2014年年底时,车间内发生一起意外,有一个顶灯的塑料灯罩破碎脱落,掉进了馅里,开始时没有发觉,直到一片碎片把机器口给堵住了才发现。

  “如果不是机器堵了,根本不知道馅里面混进去塑料片了,最后听说整个批次报废了。”对于这一次意外,多位车间工作人员跟记者证实此事。记者注意到,为了起到良好的照明效果,思念车间顶部安装的顶灯多是荧光灯管,每个灯管都有底座。从发生时间上看,碎片事故与网友“彩云达”吃出塑料片的时间吻合,但是,目前还不能确认网友所吃出来的塑料片就属于塑料灯罩的碎片。

  

思念水饺中出现的烟头

烟带进车间里,检测不出来

  水饺中,是否有机会出现烟头?思念方面曾公开解释称车间是全封闭车间,车间内禁止带入私人物品,所以水饺中出现烟头几乎不可能。关于吸烟问题,思念公司明确规定,车间内禁止吸烟,一旦发现,轻则罚款,重则直接开除。但是为了照顾有吸烟习惯的工人,思念在车间3层设置了专门的吸烟室,允许工人在休息的间隙,在该处吸烟。

  为了防止将私人物品带入车间,在车间门口,有专门的检察人员,使用金属探测器扫描工人周身,一旦工人身上带有手机等含金属的物品,探测器便会发出提示音。但记者发现,虽然车间有相关规定,但是包括香烟、手机在内的私人物品,仍然可以带进车间。

  由于香烟,不含有金属,探测器是无法感应到的,与记者同行的几名工人,经常赶上班时间,没来得及将香烟放在储物柜里,反而揣在身上。而且,即使面对手机,探测器也并非百分之百有效,记者多次发现,有工人将手机揣在裤兜里,正常通过,探测器从头至尾也没有响,这可能与手机的大小、材质有关 ,也可能与探测器扫描的距离或者位置有关,但结果证明,这种“检查”有时候未达到预期效果。

  

思念水饺厂区人员进出不核实身份

号称全封闭车间,人员进出却不核实身份

  思念号称“全封闭生产”,但是记者在接受培训时,并没有看到工厂对人员进出管控的相关规定。在新厂大门处,设置有多名门卫,但是记者卧底的这近半个月时间,多次进出厂门,从来没有发现门卫对进出人员进行盘问。厂区车间外门内有一名值班人员,坐在台子后,她也并不检查进入车间的人员,也不会过问是否属于该车间。

  在更衣室换好工作服后,到了车间正门,门口有两名专门的检查人员,负责检查员工的指甲和着装,同时拿金属探测器进行检测,只是防止个人将私人物品带入,但是依然不会核实身份。

  后来,记者在观察到这一情况之后,进入多个车间探访。并且以同样的方法,进到了5公里之外的老厂车间。老厂的管理制度与新厂一致,记者同样的经过了3重“门”,但是作为一张陌生的面孔,没有人核查记者的身份。

  后记:经过半个多月的卧底探访,记者发现了思念食品诸多管理不规范的地方,也发现其在产品宣传上有不属实的地方。后续报道将在信网(www.qdxin.cn)刊发,敬请关注。

  文/图 信报全媒体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青]

相关阅读

速冻水饺 思念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