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推化妆品正品保险 如何鉴定尚无定论

2015-03-10 13:44   来源: 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 ,电商平台为“吸粉”,与保险公司共同推出化妆品正品险。若是在合作平台上购买了假化妆品,只要取得工商局或有资质的机构的鉴定条件,便可通过电商客服或理赔热线发起理赔,消费者可获得所购商品售价3倍(最高2万元)的理赔金额。但质疑产品的鉴定文件究竟谁来出?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咨询了工商、质监、厂家,他们都“摇头”。

  正品是王道假货获赔偿

  近日 ,包括乐蜂网、京东、唯品会等在内的一些网站,联合保险公司推出了化妆品“正品险”。例如,打开乐蜂网的主页,可在显眼的栏目上看到正品保险的字样。点开后有详细的解释,消费者在平台上购买的化妆品,如果怀疑有质量问题,可以到工商局或有资质机构进行鉴定,取得鉴定文件后 ,可以通过电商平台的客服或保险公司的全国理赔热线发起理赔。保险索赔流程包括鉴定、索赔、调查核实、赔偿四部分。

  据了解,若调查核实是假货后 ,消费者可获得所购商品,售价3倍(最高2万元)的理赔金额。也有的电商提出全额赔偿商品售价。

  赔偿路漫漫 ,鉴定文件谁来出?

  保险是推出来了,但赔偿之路真得顺利吗?细心的人可以发现,赔付条件最重要的是得到工商部门或有资质机构的鉴定报告。

  对此,城市信报/信网记者咨询了青岛市工商部门,若买到有质疑的化妆品是否可以判定真假,并出具鉴定文件。“工商局从来不开此类鉴定报告。”青岛市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使LV打假活动等,都是联系着LV公司中国办事处的相关人员,由他们来认定真假。消费者买到有质疑的化妆品,想判断是否是正品,最好咨询所买品牌的官方客服,通过生产批号、防伪标识等进行鉴定。若是出现假货问题,工商部门可帮忙进行赔偿维权,但化妆品的质量检测和真假鉴别不在工商局的职责范围内。

  记者随后咨询了青岛市质监部门,质监部门的工作人员答复说,质监部门可以检测化妆品的质量问题,比如化妆品中汞含量、铅含量等是否超标。不过真要检测的话,消费者最好跟销售者一块去做检测,因为很有可能会出现即使检测后不达标,销售者也不承认送检样品是自己卖的商品的情况。“若在网上买的,检测维权就比较困难。”青岛市质监部门工作人员说,没法跟卖家一块送检的话,检测出问题卖家“不认账”也没办法。而且,质监部门检测仅是质量,化妆品是否是正品还无法判定,因为一些仿品和水货,质量也有可能达到国标。

  如记者随后拨打了一家大型化妆品公司的客服,客服工作人员说可以通过供货渠道判定货品真假,但开具鉴定文件,他们暂时还没有先例,可能办理不了。

  保证品质 ,电商还要在细节处下功夫

  化妆品正品险,是一粒消费者的定心丸,还是一场花拳绣腿的炒作呢?就目前来讲,消费者获赔仍然“无路可走”。

  去年10月份,聚美优品联合高丝、美宝莲、佰草集、百雀羚等62家中外化妆品企业,在北京成立“中国化妆品真品联盟”联盟内企业在聚美优品平台上销售的每一件化妆品都将被贴上防伪码,消费者刮开防伪图层,获得数字防伪码,登陆“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码联盟”网站便可查询真假。但有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购买、查询都是在一个平台,难免出现“左手验右手”的嫌疑。

  这次化妆品正品险的推出,又陷入“理赔无门”的境地。对于这种现象,业内人士刘先生分析认为,要想挽回消费者的信心,首要是保障商品质量,电商们还要在细节处下功夫,真正做到让消费者放心,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晓琳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化妆品 保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