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源自平凡 吴小健:工作必须干好 不能出差错

2015-05-19 16:3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市北分局,有一位军转干部,参加工作34年来,从“优秀士兵”、“优秀学员”、“优秀艇长”、“优秀政治工作者”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军转干部”、“十佳党务工作者”、“廉洁勤政标兵”,“优秀公务员”,他用数不清的“优秀”,演绎了一曲曲立足岗位勇创一流的奋进之歌。他就是市北分局管理三科党支部书记、主任科员吴小健。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吴”。

  吴小健今年52岁,1981年入伍,1985年入党。在海军北海舰队服役期间,历任战士、军校学员、鱼雷快艇艇长、导弹快艇艇长、政治处干事、银川舰教导员、舟山舰副政委,四平舰政委等职务,多次参加重大战备演习任务并立功受奖。

  2004年10月,老吴转业到了地方。十多年来,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他都始终保持军人本色,立足岗位,勤奋敬业,勇于担当,成为一名模范军队转业干部。2014年11月,吴小健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军转干部”,并荣立二等功。

  



  工作上高标准 严要求 精益求精

  刚转业到李沧分局时,他被分配从事食堂管理工作。从部队首长到“伙房管理员”,从“政委”到“老吴”,在这巨大的角色变化面前,老吴没有跟领导讨价还价,也没有退缩,而是一头扎进了工作里,在较短的时间内肩负起了这份似乎难以接受的工作。面对大家的好评,老吴总是说:“无论领导安排我干什么,我都必须无条件服从,而且必须干好,不能出差错,这是我的责任。”

  由于长期在作战部队养成的习惯,无论干什么工作,老吴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2005年10月,吴小健调到市北分局,从事个体税收征管工作。这份工作看似简单,也许不需要特别深奥的业务理论,但要真正做好,却并不容易。开业核查、注销、转非正常户、催报催缴、处理投诉举报,这些工作琐碎而繁杂,有时一天要打上百个电话、楼上楼下跑十几趟。十年来,老吴就是这样奔忙着,从没有叫苦叫累。他负责市北区台东和宁夏路两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4600多户个体工商户的征管工作,仅2014年就完成了开业、停业、变更、注销登记核查任务1387户次,查处发票举报行政处罚案件45件,和大量催报催缴工作,无论是数量还是征管质量在分局个体管理员中都名列前茅。

  



  不拿原则做交易 做人坚守底线

  2012年5月的一天,老吴接到了市局纳税服务中心转来的投诉,反映一家商务宾馆‘五一’期间不给外地来青的顾客开发票。在处理现场,这家宾馆的负责人以种种理由狡辩,试图逃避处罚,老吴不为所动,坚持要求对方接受处理。该负责人恼羞成怒,恶狠狠地说:“你等着,明天我就去找你!”第二天一大早,该负责人带着几个社会青年气势汹汹地闯进了办公室。面对这种情形老吴毫无惧色,他站起来义正辞严地说:“你们要干什么?这里是税务局,是办公的地方,你们不要用这种手段来威胁我。”在这份浩然正气面前,来人也被镇住了,哑口无言,最终只得接受处罚。

  台东一家小有名气的菜馆因为发票违章被举报,多次请朋友找吴小健说情,晚上还开车找到他家去送礼,老吴没有让对方进家门,而是对其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耐心说服工作,终于让对方认识到错误,心服口服地接受了补税罚款2.5万元、调增月营业额6万元的处理决定。身边的朋友劝他说,老吴,你这样坚持原则,容易得罪人,会吃亏的。但他说,我不能拿原则作交易,虽然生活困难些,但我必须守住做人的底线,这样我才可以坦然地面对组织,面对我的父母妻儿。

  身边的“老吴” 感动源自平凡

  老吴有个幸福甜蜜的家庭,妻子与他青梅竹马,结婚后又随军四处漂泊,1998年才落户青岛。哪知生活刚刚安定,一场厄运却突然降临。1998年12月,妻子被确诊为恶性脑瘤。经过手术和多次放、化疗,妻子的身体变得极度虚弱,有时连东西都看不见。由于老吴在战斗舰艇上,出海执行任务多,一年都回不了几次家,实在没法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为了更好地照料妻子,他放弃了晋升的机会,毅然选择了转业,忍痛告别了心爱的“海军蓝”,换上了一身“税务蓝”。  

  为给妻子治病,他债台高筑,白天要忙工作,回到家还要照顾妻子的起居饮食,为了使妻子身体恢复的更好,老吴学会了打针,学会了营养调理和专业护理。上天不负苦心人,15年真心实意的付出,吴小健用自己的努力,点燃了希望之火,创造了生命的奇迹,维持了一个完整的家。如今,妻子的身体基本平稳,生活基本可以自理,就连当时的手术医生,都说这是一个医学奇迹。

  感动源自平凡,榜样凝聚力量。今年五一节期间,老吴被评为“青岛市劳模”。身边的同事们都说:“每当面对挑战,面对困境,面对纷纷扰扰的诱惑时,想想身边的老吴,我们前行的脚步就会更加坚定——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文 宫昌乐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