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海洋渔业局做客网络问政 严查非法养殖

2015-05-22 16:1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2日消息 黄海伏季休渔期将严查违规渔船;与其他部门联合执法治理非法养殖现象;严查水产品养殖化学添加剂问题......5月22日14时至16时,青岛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长张永举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问政”交流平台,就海洋与渔业执法方面有关问题与广大网民朋友进行在线交流。

  多项举措助力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

  访谈开始,张永举首先就青岛市民关心的“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和“推动青岛成为海洋强市”的发展战略,详细解释了青岛市海洋执法部门都进行哪些工作,他说,“作为海洋执法部门,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蓝色经济区建设战略目标,全面履行海洋行政执法监察职能,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能力、队伍和制度建设,规范海洋开发利用秩序,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海岛合理开发利用,着力提高海监执法显示度和影响力,打造蓝色盾牌,为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做好行政执法服务。     

  休渔期严查违规渔船

  对于即将到来的黄海伏季休渔期,张永举重点解答说:“今年伏季休渔期,我市各级渔政执法机构将依法从严查处违规渔船,确保伏季休渔秩序总体稳定。一是严格执行七项管理制度。包括船籍港管理制度、转港审批制度、渔政执法协作制度、海查陆处制度、船厂巡查制度、统一处罚标准、违规渔船黑名单制度。二是加强海陆联合管理。组成陆地巡查组,加强重点港口、码头、卸港点监管监控。渔政执法船在辖区内开展执法检查,并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组织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检查和交叉检查。”

  联合执法治理非法养殖现象

  有网友反映在海边游玩时,会遭遇一些非法养殖的海霸拦截游人赶海的现象。张永举表示会加强前海一线联合执法力度,协调公安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采取集中执法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重点区域和低潮时段的巡查力度,严厉查处非法养殖设施和阻挠市民和游人赶海的违法行为。前海一线发现非法养殖设施由海洋局负责清理;阻挠赶海和拦截游人的行为属治安问题由公安部门负责查处;高潮线以上养殖设施由城管负责。针对重点、难点案件,积极争取公安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果断采取强制措施,遏止违法活动。

  再者是开展前海一线集中整治行动。针对当前青岛市前海一线非法养殖问题,集中开展整治活动。积极稳妥地推进前海一线整治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前海一线非法养殖问题。同时,建立社会监督网络,邀请部分市民作为协管员,协助监督前海一线综合整治。此外,加大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海洋、保护海洋的舆论氛围。  

  张永举还介绍说:“根据海洋功能区划,从石老人以西至团岛距岸1500米内是禁止养殖的;从石老人往东至仰口海边一线是养殖区域,目前,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已经不再新办理新的滩涂养殖证,如果确有发现违法养殖行为,将依法严厉查处。”

     严查水产品养殖化学添加剂问题

  针对青岛市民非常关心的水产品养殖过程的化学添加剂问题,张永举细致说明了执法监管的相关措施:“对于渔用药物,国家有严格的规定,一种情况是:国家禁止使用的药物,这在农业部第193号公告《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清单》和《无公害食品渔药使用准则》有明确的规定与要求。第二种情况是:允许使用但有一定的最高残留限量的药物。第三种情况是:在药物使用后,在上市前要经过一定的休药期,例如:漂白粉使用后,其休药期限是5天以上。上述几种情况,都是可以通过产品抽样检测能检测到的。所以从国家农业部到省、市各级政府部门每年都对养殖户进行较大比例的抽样检测。而对于检测结果不合格的养殖生产单位,我们执法部门依法进行严格的处罚,并且按照法律规定在有关媒体上进行曝光。在日常执法监督中,执法人员对于养殖生产单位的用药情况和用药记录进行普遍的严格检查,对于生产过程中发现有使用禁用药物的、用药记录不全和没有用药记录的,都将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严厉处罚。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大查处的力度,采取更多的措施严查。”

  此外,张永举还就胶州湾网箱养殖清理工作,海洋倾废的具体管理办法和违规查处等问题详细回答了网友的提问。他表示,对这些意见建议,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部门都将认真深入地进行研究,更好地改进工作。并希望各位网友经常与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部门沟通交流,为我市的海洋执法工作建言献策。 

  文 孟祥龙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