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有矛盾"笑脸超市"来化解 23调解员分四类

2015-05-28 09: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27日讯(记者 朱薪雨 实习生 王玉珠) 邻里之间有了小摩擦怎么办?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创办大型笑脸调解超市,近50位热心居民、专业律师、司法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组成调解员队伍,免费充当社区矛盾的“灭火员”,为居民解决矛盾。另外,贮水山社区还建立中型笑脸调解超市。

  5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的中型笑脸调解超市,23名调解员的照片挂在墙上,分成“管家婆”“和事佬”“热心肠”“调解员”四类,下面配有简单介绍。当天,有2名调解员正在“超市”值班。其中一名调解员方显志是北中律师事务所主任,作为一名专业律师,他经常接到居民的预约调解电话,“昨天有位居民给我打电话说想预约我帮忙调解监护人事宜,我就驻守在这里了。”方显志告诉记者,他除了是贮水山社区的调解员,也是整个辽宁路街道的签约调解员,一年的时间里,他大约有40天时间要驻守各社区进行志愿服务。

  “十年前我们就开始做免费调解了,但是‘笑脸超市’是最近刚在贮水山社区试行的,运行几个月后,效果很好。”辽宁路街道司法所所长张晓明介绍,随着他们的业务量不断加大,专业层次越来越高,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也更多种多样,作为市北区“三化三进”工程的组成部分,笑脸调解超市应运而生,这也成为辽宁路街道的创新产物。

  张晓明作为一名司法调解员,去年一年他经手调解的案例就达到109起,他说,“矛盾纠纷都是发生在居民身边的,邻里纠纷、赡养纠纷等。”干了十几年调解工作的李树元今年已经80岁了,因为非常了解社区民情民意,在社区居民中很有威望。“调解工作不是给大家伙儿当裁判员,而是要当灭火的消防员。”

  “原来一些小事儿闹到最后常常大打出手,造成人身伤害,也非常不利于邻里关系。而有了调解超市后,解决了不少潜在的邻里纠纷问题。”张晓明介绍,去年有一对邻居,因为一家的空调外挂机离另一家窗户太近差点打起来,“安装空调外挂机的这家老人已经80多岁了,因为空调外挂机离邻居家窗户很近,热风经常吹进邻居家里,邻居就要求挪走,但老人的经济也不是很宽裕,心疼钱因此不同意挪走。”张所长听说后,亲自上门调解了三次,反复劝说后,双方达成了一致,都理解了对方的难处,考虑到老人的实际困难,社区帮忙找了一位曾经干过空调安装工作的义工,上门给老人免费空调外挂机位置,同时还免费添加了氟利昂,“这样就皆大欢喜了,不然邻里之间撕破了脸,再想弥补可就不容易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笑脸超市 调解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