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十大代表菜"出锅" 包括葱烧海参香酥鸡等

2015-08-21 11:09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今日起,为期十天的“2015青岛特色美食展销会”(以下简称 “展销会”)拉开大幕。作为“2015青岛城市购物节”重要活动之一,展销会于本月21日-30日在市南区栈桥广场举行。在展销会开幕之际,“2015青岛十大代表菜”和“2015十大青岛特色小吃”正式出炉,酱猪蹄、三鲜锅贴等市民喜爱的小吃再次入围。

  上榜菜注重食材技法

  在本次评选出来的青岛十大代表菜中,葱烧海参、大虾烧白菜、葱拌八带、海米炝芹菜等以青岛本地食材为主要原料的菜品均入围。其中,“葱烧海参”是青岛的传统鲁菜代表,已有百年历史,备受市民喜欢。葱香味是胶东菜的一个主味,海参采用葱烧的技法是青岛的特色。记者发现,前几年上榜的是“肉末海参”,而如今“葱烧海参”更能体现青岛的特色和烧菜的技法。

  青岛市饭店与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告诉记者,青岛十大代表菜、十大特色小吃评选活动自2013年11月开始,这是经过专家评审和市民投票共同认可的菜品。记者在主办方公布的名单中发现,本次青岛十大代表菜、十大特色小吃的评选更加注重青岛地方特色的食材和烹饪技法。

  特色美食一站尝鲜

  青岛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展销会是为了推广青岛名优小吃和特色美食,进一步繁荣餐饮市场,提升青岛餐饮品牌知名度。

  在今天揭幕的展销会上,将有本地十几家有代表性的餐饮、食品企业参加,汇集了青岛著名的几十种特色菜品和食品,进行为期十天的展示和售卖。届时,市民和游客不仅能品尝到香酥鸡、青岛大包、流亭猪蹄和蒸饺等青岛市特色小吃,还能品尝到老扒鸡、灌汤包、海菜凉粉、炭飞鸭子、香酥鸭、风味卷、烤猪蹄等能代表青岛特色的风味菜品。由于中秋临近,青岛饭店、举鑫帮厨、宏运食品还特地带来了他们精心研制的青岛老式酥皮月饼、提浆月饼、冰皮月饼等系列月饼。青岛饭店总经理张彦昌告诉记者:“我们这次将带着青岛饭店最有特色的美食参加展会,有青岛饭店大包、香酥鸡、酥皮月饼、五香熏鱼、点心等至少8个品种。我们将在现场制作香酥鸡,刚炸出来的时候最好吃。”

  (记者 景虹)

  2015青岛十大代表菜

  1.葱烧海参、2.大虾烧白菜、3.香酥鸡、4.家常烧(炖)鱼、5.葱拌八带、6.酸辣鱼丸、7.炸虾仁、8.辣炒蛤蜊、9.海米炝芹菜、10.原壳鲍鱼。

  2015青岛十大特色小吃

  1.海菜凉粉、2.三鲜锅贴、3.海鲜水饺(鲅鱼、黄花鱼、墨鱼、虾仁)、4.酱猪蹄、5.排骨米饭、6.海鲜卤面、7.鸡汤馄饨、8.卤汤豆腐脑、9.三鲜大肉包、10.烤海鲜(鱿鱼)。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青岛 代表菜 小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