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青岛空气质量满分 PM2.5浓度为近3年最低

2015-10-09 07: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0月8日讯(记者 王媛 通讯员 王诺) 9月份,咱青岛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全月30天无污染,其中一级(优)4天,二级(良)26天,各项污染物监测均达标,PM2.5、PM10浓度为近三年来的最低值。记者8日从市环保局获悉,9月份岛城空气质量优良率得了满分,同比上升6.7%,自空气环境监测以来,这是首个100%全月优良率。

  市区环境方面,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分别为0.027毫克/立方米、0.065毫克/立方米、0.021毫克/立方米、0.028毫克/立方米,一氧化碳浓度均值在0.4~1.0毫克/立方米,臭氧为0.133毫克/立方米。环保局分析指出,上个月各项污染物均符合二级标准,为开展PM2.5监测以来第二个全指标达标月。同比,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浓度同比分别降低12.9%、9.7%、12.5%、22.2%、15.8%。截至本月,PM2.5浓度已连续4个月实现达标。

  从各区情况来看,以六项指标浓度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方法,由好到差排名依次为:崂山区3.37,市北区3.42,城阳区3.48,市南区3.71,李沧区4.33,黄岛区4.36。四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均为90.0%,首要污染物均以臭氧为主,在14天至26天,由好到差依次是:莱西3.94,平度4.06,即墨4.22,胶州4.26。

  ■相关新闻

  环胶州湾污水厂增测“总氮”
 

  半岛网10月8日讯(记者 王媛 通讯员 王诺) 8日,市环保局公开表示,年内对环胶州湾区域污水处理厂排放污水监测增加“总氮”一项,青岛也将成为省内首个大面积实行总氮监测的城市。

  目前,胶州湾内多处点位的无机氮项目达不到标准,市环保局对此进行了分析,主要原因是陆地污染源排放的废水中含有“总氮”。据介绍,总氮主要来源于入湾河流和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废水。各污水处理厂排放口每月实施的人工监督监测频次,已远远达不到环境管理的需求。

  为此,市环保局决定在污水处理厂的自动监测项目上,除了已有COD、氨氮监测项,又增加了对总氮的监测,对环胶州湾区域污水处理厂进行实时监控。目前,通知已经下发,要求环胶州湾区域“各污水处理厂应于2015年12月底前,在出水口安装总氮在线监测设备,并与市级环保部门监控平台联网,实现总氮浓度的实时监控”,总氮自动监测设备建设共涉及10多家污水处理厂。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