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法定传染病报告:水痘高发期及时接种疫苗

2015-12-11 10:5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山东省2015年11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通报出炉,疾控专家提醒,水痘进入高发期,幼儿园、中小学学生是主要感染人群。提醒家长和学校,要勤通风消毒,及时给孩子接种疫苗 ,避免与水痘患者接触,如有疑似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全省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情况

  11月份,全省无甲类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全省报告乙类法定传染病17种共10508例,死亡29例;报告发病数较10月下降5.68%,较去年同期上升0.67%。报告发病数居前5位的病种分别是乙型肝炎、肺结核、梅毒、猩红热、淋病,以上5种传染病占本月乙类传染病总数的85.67%。报告死亡病例的病种分别是艾滋病、肺结核、狂犬病、流行性出血热、乙型肝炎、麻疹。

  全省报告丙类法定传染病8种共7723例,无死亡病例;报告发病数较10月份下降1.67%,较去年同期下降24.23% 。报告发病数居前3位的病种分别是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以上3种传染病占本月丙类传染病总数的93.14%。

  水痘进入高发期

  初冬时节是水痘的高发季节。疾控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幼儿园、中小学学生家长应当提高警惕,避免幼儿及学生感染水痘。专家介绍,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率高,冬春两季多发,学龄前儿童多见。人类是该病毒唯一宿主,患者为唯一传染源,传染期一般从皮疹出现前1~2天到疱疹完全结痂为止。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临床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发病时,成人于皮疹出现前1~2日可先有发热、头痛、咽痛、四肢酸痛、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小儿多同时出现皮疹和全身症状。皮疹先见于躯干、头部,逐渐延及面部,最后达四肢。口腔、咽部或外阴等粘膜也常见疹,有时眼结膜、喉部亦有同样皮疹。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重症水痘会引发脑炎,如患重症水痘,则多在3天内死亡,特别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要引起足够重视。

  建议接种水痘疫苗

  水痘的预防措施主要有下列几项:1、注意空气流通。阴雨天气是水痘病毒特别活跃的时候,应注意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在学校等场所中,应加强教室、房屋的通风、换气,也可采取紫外线照射等方法实施空气消毒。2、注意隔离。水痘病人在出疹期要严格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自发病起21天左右);防止水痘患者再次与易感儿童及孕妇接触。3、接种疫苗。对易感儿童接种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疫苗后15天产生抗体,30天时抗体水平达到高峰,抗体阳转率95%左右,免疫力持久,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4、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保持皮肤清洁,尽可能减少皮肤的破溃,防止继发感染。广大家长在初冬时节要给孩子适量增减衣服,饮食以清淡为主,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避免与水痘患者接触,如有疑似症状,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记者 王鑫鑫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