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销毁过期和不合格药品 大小流程有20多道

2015-12-18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销毁第一个步骤就是将药品扔进巨大的料坑中,进行粉碎焚烧。



  12月17日,记者跟随青岛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和市民代表来到位于莱西市的新天地固体废物综合处置有限公司,进行第二次“青岛市回收过期药品暨没收不合格药品集中销毁”活动,当日共销毁罚没不合格药品3.4吨,过期药品9吨,经过粉碎、焚烧、二次焚烧等程序,变身渣滓和气体“灰飞烟灭”,据悉这是现行最为环保的处理方法。

  销毁现场邀市民监督

  过期药随意丢弃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一旦被不法分子回收流入社会,更会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潜在隐患。青岛市每年都会定期查处、销毁。12月17日,市食药监局启动第二次“青岛市回收过期药品暨没收不合格药品集中销毁”活动,邀请了多位市民代表们一道参观、监督。

  销毁地点位于莱西市的青岛新天地固体废物综合处置有限公司院内,10多辆厢式货车一字排开,车厢内堆满了一箱一箱过期和不合格药品,共计12.4吨。记者了解到,销毁第一个步骤就是将药品扔进巨大的料坑中,进行粉碎焚烧。

  当工作人员打开料坑门时,记者马上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这里不仅销毁过期药品,同时也处置一些油漆桶、树脂、化学器皿、农药废物等危险废物,处理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气体,带有一定气味。”该公司安环部经理孙运尚介绍。

  大小流程有20多道

  记者跟随孙运尚来到处置中心操作主控室,工作人员正在通过电脑24小时监控垃圾焚烧全过程,同时控制整个焚烧进程。通过连接电脑的大屏幕,所有人都可以看到过期药销毁的全过程。“这个料坑连接回转窑,以800~1000摄氏度高温进行第一次燃烧,之后产生一些无机物渣滓,可进行安全填埋;没有燃烧充分的烟尘颗粒还要经过1100摄氏度高温的二次焚烧,产生水、二氧化碳和烟气,经过脱酸、布袋除尘、酸洗等步骤,才可达到无害化排放标准。大大小小的流程有20多道。”孙运尚介绍,这套装置回收能力很强,24小时可以处理完30吨过期药品。

  “原先还以为是露天焚烧呢。”来自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华泰社区的市民代表刘凤珠感叹,“没想到销毁程序这么严密,这么环保,我们看后也挺放心的。”

  过期药中解毒类占1/4

  各区(市)局负责已经将本辖区内过期药品进行了清点、登记,并制作了销毁清单。青岛市食药监局进行了“青岛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统计”,全市共计约回收49.46万次过期药品,其中抗生素类占到18.43%,心脑血管类占11.00%,清热解毒类占24.21%,妇科用药占6.36% ,还有其他类别共占40.00%。回收药品总重量约9吨,货值223万余元。 文/图 记者 朱薪雨

    ■链接

    今年全市罚没不合格药5.5吨


    12月17日,青岛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岛城加大对制售假劣药品的打击力度,拓展过期药回收点范围,今年全市共查处药品违法案件223起,罚没不合格药品5.5吨,建立过期药回收点218个,回收过期药品25.5吨,进一步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改善用药安全状况。

    有的单位或个人卖假药赚“昧心钱”,结果被罚了更多钱得不偿失。据市食药监局统计,今年1~11月,市本级共查处生产使用假劣药品案件26起,其中假药案件4起,劣药案件22起,涉案货值93.74万元,罚没款215.39万元。

    今年1月12日,根据市民举报,发现市北某诊所从无《药品经营许可证》单位购进并使用假药,经过认真周密的现场调查和到外地核查,查清该诊所自2013年1月5日至2013年10月28日期间,从假冒安徽济人药业有限公司的单位购进药品共29批,涉案货值金额34089.43元,违法所得33714.55元。依法没收该诊所购进的假冒药品13.744kg,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33714.55元,罚款人民币102268.29元,合计罚没款135982.84元。并将该案涉及刑事犯罪的供货者,移交青岛市公安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调查处理。 记者 朱薪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