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通用机场获批 市民将能家门口打"飞的"

2015-12-18 07: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2月17日讯(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薛宝山 韩丽) 未来岛城市民在家门口打个“飞的”将会很方便。17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青岛西海岸通用机场获得批复,而这成为青岛市首家获批的通用航空机场。该项目将按3C类通用机场标准建设,满足米-171型直升机使用需求,新建长300米、宽30米场坪1处,并配套建设飞行指挥、机库及必要的通信、导航等附属配套设施。

  据介绍,民用航空机场包括通用航空机场和民用运输机场,其中通用航空机场专门承担除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以外的其他飞行任务,比如公务出差、空中旅游、空中表演、空中航拍、空中测绘、空中消防、农林喷洒等特殊飞行任务。

  青岛西海岸通用机场是新区重点推进的航空产业基础配套设施。新区将以此机场为辅助,引进俄罗斯先进航空技术,形成俄制大型直升机组装、销售、检测、维修、托管、培训等航空全产业链。该机场建成后将纳入青岛市通用航空产业公共配套设施,主要用于直升机等航空器的测试、试飞及通航作业,并为全市应急救援、抢险救灾、城市消防等提供支撑和保障。

  ■解读

  依托直升机组装企业建共用机场


  这能给岛城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据了解,青岛西海岸通用机场审批通过后,目前正在筹备建设阶段,同时筹备直升机组装项目注册等事宜。

  据悉,负责该项目的是北京一家制造企业,将引进组装俄制直升机,并依托该项目建设机场,使其成为岛城通用航空产业的配套设施,“这个机场建成后将成为共用机场。青岛西海岸通用机场建成,将带动全市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市场非常大。”该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拟选址红石崖街道通用航空产业园,未来并将引进其他企业入驻,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通用航空对市民生活能带来哪些新奇呢?比如新婚夫妻想办场浪漫的婚礼来机场预约一架直升飞机,在岛城红瓦绿树之上,碧海蓝天之间来一场遨游,在空中写下爱的誓言,将是何等浪漫。当然未来这个机场将不止这一项用途,它将全方位影响市民生活。

  今年9月份,新区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产业发展十大政策实施细则(试行)》,其中将通用航空产业列入该区今后重点扶持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以通用航空运营服务和高端研发为先导和切入点,以海洋航空和直升机产业链为特色,力争建成北方地区重要的特色海洋航空基地、华东地区重要的通航服务中心、国内新兴的通用航空制造和配套基地;同时重点发展直升机组装维修,航空发动机、航空新材料等关键部件研发生产,通航运营、试飞培训、应急救援、海上旅游、高端商务飞行及短途运输等运营服务以及航空设计、软件开发、技术应用等,实现研发、设计、制造与服务的联动发展。

  之后不久,该区又启动了青岛西海岸航空旅游生态园项目的建设,总投资50亿元,将建设通用航空运营服务中心、海洋航空服务中心、航空培训服务中心、试飞检测服务中心和后勤保障服务中心等五个服务中心,预计到2020年,引进培育10家规模以上通用航空公司,年产值达100亿元,该区内院校年培养航空专业人才1000人,初步建成国内最重要的商务(公务)飞行枢纽、特色海洋航空基地、东北亚地区重要通用航空试飞检测中心和特色航空产业配套基地。 记者 李晓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内容: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半岛官方网站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