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复试成绩就是一种不公

2015-12-22 11: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松超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方流芳在微博里称,该校中欧法学院2014年研究生招生复试中,两名考生复试总分未超过60分,按学校规定不可录取,但经私下更改复试笔试考分而被录。记者调查发现,两名考生的复试笔试答题纸确实进行过修改,在每道题分数未变的情况下,总分栏上均被阅卷教师拔高了15分。(12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该学院针对此事给出了看似合理的理由,比如:招生名额充足,避免被浪费;学生比较优秀;之前改卷标准太过僵化……或许我们并不能就此断定,此次修改研究生复试成绩存在利益输送问题,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研究生复试的的确确存在着巨大的人为操作空间,即便有很多制度去规避,也仍旧抵不住领导的一句话。

    此次被曝光的研究生复试乱象,对于其他录取的研究生而言,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诚然,招生计划名额没用完是一种浪费,并没有挤掉其他本该录取的考生,但修改过成绩的学生,也直接冲击了被正规录取考生的排名,而这些排名关乎他们的切身利益,比如获得学业奖学金的等级、选择导师的先后顺序,等等。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