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急诊更忙 在医院过年成医生护士习惯

2016-02-05 06: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大附院急诊科护士在为患者扎针。



  春节眼看就要来到了,岛城的大街小巷到处充满了节日的喜庆,年味也是越来越浓。此时,“回家”两个字印在了在外工作的人们心头。一家老小围坐在一起包水饺、吃年夜饭、看春晚,是大家过年的共同愿望。但春节期间急重症病人、“节日病”病人,都需要24小时开诊的急诊科接诊。2月4日,记者走进青大附院本部急诊科的急诊室,在这里感受不到春节将至的欢快和轻松,而是又一个接诊高峰期。

  每天接诊病号近300人

  “护士,输液室怎么走?”

  “往前走到头,右手边就是。”

  “护士,病房现在还有没有床位了?”

  “您稍等一下,病房有了床位我会立即通知您,找人把您送过去。”

  ……

  2月4日早上,记者来到青大附院急诊科时,这里的医生和护士们忙碌、紧张的身影让人很容易忘记春节假期就要到了。由于前段时间骤然降温,不少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患病人数增多,急诊每天接到的各种急症、重症病号有近300人。每天反复的忙碌让护士们开玩笑形容急诊科“天天像打仗一样”。

  青大附院急诊科因接诊的多是转来的急重症患者,而且很多患者需要长期住院,这些患者中除部分已经转向住院病房外,急诊科的留观区每天都有八九十位患者在留院观察。患者较多,留院观察区的床位早已不能满足这么多人的需要,不少患者只能在急诊科的走廊、大厅甚至挂号窗口下面临时加上床位做治疗。记者看到,在急诊科接诊的患者中,多数患者是老年人,他们行动不便,言语表达不清晰,护士在给这些老人护理、打针时,都需要特别谨慎、耐心。

  尽管急诊科人来人往,声音有些嘈杂,医生、护士忙起来走路像跑一样,但是他们还必须保持极为清醒的头脑,为不同症状的患者诊断、开药、用药、换药,还要为患者家属解释患者的情况,以及分诊、指路等处理繁杂的事项。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春节期间就医的人数相对有所减少,但是因冬季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各种吃出来的“节日病”数量上升,以及外地转来的重症患者较多,这让急诊科比平时还要繁忙。“如果没人提醒,我们真的想不起来马上就要过年了。”负责分诊的护士范萍告诉记者。

  医院除夕给医患送水饺

  “职工食堂将于除夕夜为住院病人及值班人员免费提供水饺。请以科室为单位统计人数,于本周四报至综合部……”2月4日,记者在青大附院急诊科采访时,看到了医院下发的这则通知。急诊科护士长张楠楠告诉记者,医院每年除夕夜都会为因病住院而不能回家过春节的病人以及值班的医生和护士免费提供水饺。“我在急诊已经十年了,每年大年夜,我们都会为患者分发水饺,让患者和家属在医院也能够感觉到浓浓的年味,春节的喜庆。患者心情变好,对于他们身体的康复也有很大的帮助。”

  由于急诊科时时处于“备战”状态,每位医生和护士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以保证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所以尽管大家都在上班,但也不可能举行一个简短的庆祝活动,而吃到除夕夜医院给大家赠送的水饺,成了大家迎接新年的一个标志。

  尽管春节不能回家,但是下班后年轻的护士们还是要想办法“happy”一下。“除夕下夜班后,我们把休息室装扮一下,大家聚餐,今年我们要吃火锅。吃完饭后,大家再一起到海边转转,放放烟花,迎接新年的到来。”护士长张楠楠告诉记者,尽管护士们还是正常上班,但对于新年也充满了期待。

  ■感受

  下班不如值班忙起来忘了家


  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正常时间一样上班,不可能在家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当记者问及他们在医院过除夕夜的感受时,得到的最多回答是“已经习惯了”。一位护士告诉记者,在她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春节不能回家和父母团聚,在医院值完班回家的路上,觉得特别孤单,“给家人打个电话,心里酸酸的。下班反倒不如值班,一忙起来全都忘了,心里还好受些。”

  护士长张楠楠告诉记者,在急诊室的十年里,她有5年的除夕夜是在医院度过的,其他的五年是除夕当天或年初一值白天班。根据值班安排,护士范萍是在大年初一凌晨1点开始“值大夜”,一直到初一早上8点,她在家中只能过半个除夕就要赶回医院继续值班,这将是她到急诊科5年来第3个在医院度过的除夕夜。而从业近30年的主治医生王永彬,在医院度过多少个春节,他自己已经忘了,不再刻意去记忆了。

  ■心声

  患者抢救过来就很有成就感


  “毕竟谁都不希望患病,更不希望春节期间患病。春节期间能接诊到不少从外地医院转来的重症患者,我们值班的时候每抢救过来一位患者,我们心里会有很大的成就感。”王永彬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在医院上班,病人见到医生之后,大家相互之间都会问候“过年好”,这让医生和患者都能感受到节日带来的温暖。

  除救治病人外,今年这个春节令张楠楠和急诊科的护士们高兴的是,从除夕夜开始,急诊科的护士们将在全院率先开始换上新的护士服工作。“新的工装上身是蓝色的,下身是白色的,护士也将不再戴护士帽。新的护士服看起来会更亲切、更漂亮,不再像以前那样显得那么严肃。新年新气象,我们也将穿上新工装,心里特别高兴。”张楠楠说。

  本版文/图 记者 徐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春节 在医院过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