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聋就医不便有翻译 退休教师建手语公益组织

2016-03-03 08: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建民(左一)给聋人患者进行手语翻译。(受访者提供)



  3月1日,两位聋人身体不适来到市立医院就诊,手语志愿者王建民全程进行“翻译”,帮助医生和患者沟通。今年61岁的王建民,是青岛市中心聋校的一位退休教师,也是“王建民手语工作室”的发起人。9年来,他一直致力推广手语公益,培训手语志愿者翻译,帮聋哑人就医看病,已有12000余人次接受过手语培训。目前他们工作室在市妇儿医院与市立医院建立了服务基地,下一步他希望将手语导医服务扩展到社区医院,惠及更多的听障人士。

  近千手语志愿者

  3月1日上午,家住西海岸的王先生感觉身体不适,来到市立医院检查身体。35岁的他是一位聋人,为了方便跟医生交流,王先生提前在微信群里预约,手语志愿者王建民欣然来到市立医院,充当他的手语翻译,将医生的诊断结果和治疗建议准确地传达给王先生。王先生一直误以为是自己泌尿系统出了问题,医生仔细检查后发现,他是腰肌劳损,只需注意休息即可。

  当天,还有一位七旬聋人李老汉,从浮山后来到市立医院,王建民同样帮他与医生进行交流。老人最近肚子一直不舒服,医生开了一些药,王建民详细跟老人解释了药品的服用方法。两位聋人十分感激,连连通过手语向医生和王建民表示感谢。

  今年61岁的王建民,是青岛市中心聋校的一位退休历史教师,也是民间公益组织“王建民手语工作室”的发起人。“我是2014年3月份退休的,工作室是2014年9月份注册的,它的前身是我在2007年3月份创办的‘青岛手语角’。”王建民告诉记者,如今工作室已有近千名志愿者,经常参与到关爱帮助聋人的公益活动中。

  王建民说,聋人想要融入社会生活,遇到困难时如何交流沟通,成了最大的障碍,“比如外出如何问路、到医院如何看病,虽然可以把想说的话写在纸条上,但是太不方便。”王建民说,2007年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更让他下定决心把推广手语当成自己的责任。

  “那时候看到有人发帖子想学手语,还咨询在青岛哪里有学手语的地方。我正好时间比较富余,就回复说可以免费教手语。”王建民说,起初没有场地,他就把想学手语的人邀请到家里教学,可是学习手语的人太多了,家里已经容纳不下。此时仙游路社区伸出援手,免费提供场地,让他利用周末时间教授大家学习手语,到现在已经坚持了9个年头,超过12000人次进行过手语培训。

  手语导医扩展到社区

  为了给岛城聋人提供生活上的便利,手语工作室与青岛市聋人协会进行合作,为广大聋人朋友提供手语咨询、法律咨询、生活帮扶、手语导医服务等。“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微信群,邀请聋人朋友和手语志愿者加入,聋人朋友如有就医需要,可提前在群里预约,我们会有志愿者陪同就诊,充当手语翻译。”王建民称,目前手语导医服务成了他们工作室主要的工作之一,他们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与市立医院建立了服务基地。

  “下一步我们计划跟更多的医院进行合作,并把手语导医服务扩展到社区医院,让更多的聋人朋友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王建民说。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根据2014年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约有2075万听障人士,包括弱听、重听、老化聋等。在青岛,约有8万名听障人士。未来两家医院将为听障人士提供更多细节医疗服务。听障人士就诊需志愿者陪同,请让家人或朋友拨打预约电话:市立医院88905062;市妇儿医院68661200。 记者 徐杰

  ■相关新闻

  温馨巴士设200个“雷锋爱心座椅”


  半岛都市报3月2日讯(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孙惠 海林) 今年3月5日是全国第53个学雷锋日。自3月1日起,交运温馨巴士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寻找身边的好心人”活动,温馨巴士将在622、633等线路的200个特需坐席贴上“雷锋爱心座椅”标识,鼓励乘客主动让座。

  此外,广大乘客还可以拍下公交车厢内的好人好事,发送到邮箱xdbsfgszhb@ 163.com。届时,温馨巴士将进行统计,以同一发件人为单位,每累计10张发生在不同车厢内的好人好事照片,即可换取价值30元的观光车票一张,本活动不限线路。如果有市民在公交车厢内做了好事,也可以向驾乘人员领取一张“雷锋精神传承卡”,每5张可换取双层观光车票一张,“雷锋精神传承卡”仅限在601路、603路、622路、631路、633路、638路、465路领取。

  另外,记者了解到,3月2日,第二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50个名单公布,交运集团(青岛)开设的“爱心驿站”榜上有名。据悉,自2013年开始,交运集团开始建立起了供环卫工人消暑避寒、饮水就餐的“爱心驿站”,目前爱心驿站已达48个。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