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沟油回收不好干 每吨能卖四千元如今对半砍

2016-03-25 15: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阻挡“地沟油”上餐桌,青岛早已开打攻坚战了。六家有资质的企业被指定,专门从事废油脂收运 。油价下跌之后,同涨同跌的废弃油脂收购步履维艰,价格从原来每吨4000元到对半砍,甚至还卖不到这个价格。赔本经营的现状之下,西海岸新区一家具备资质的废油脂收运企业无奈退出。

  青岛一天收运三四吨废油脂

  青岛市环境卫生数字化监管平台上线,青岛市的废弃油脂收运日渐正规化。在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的会议室,废弃油脂收运的情况可以一目了然。右侧是实时画面,左侧是运输线路图。监控设备铺设进收运和处置单位,通过办公室内的电脑操作,工作人员实时监控收运处置情况。

  记者看到,车辆路线在电子屏幕上清楚地显示,路线之上布满了小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的吕永刚科长告诉记者,这些就是在线路之上营运的车辆。其实,青岛的大街小巷跑着46辆收运车。这些车辆的样式和颜色统一制式,盛放废弃油脂的车厢经过特殊改造,防止废弃油脂溢出。每辆车还设置GPS定位系统,方便管理人员随时掌握车辆的位置 。

  其实,围剿地沟油的战役在2012年前后打响,青岛确立废弃食用油脂的特许经营制度。起初办理营运车辆的审批时,他们按照餐厨垃圾的标准审批,每家收运单位的车辆总吨位必须达到20吨。确定的六家企业,有的利用大车和小车组合达到了营运资质,大车在废油脂较多时启用。

  为使地沟油得到妥善处理,现代化的数字平台启用了。他们要求收运处置单位始终开通车辆的GPS。“如果发生位置偏移,我们也能进行视频回放,要求对方上门解释。”之前有一家单位的车辆出了青岛,电话直接打到门上。这才弄明白,该企业在其他城市有公司,废油脂就是准备运到该处。在经过明确要求后,类似的现象在青岛在再没发生过。目前,青岛市区一天的收运废弃油脂得三四吨。

  “地沟油”可变生物质柴油

  吕永刚说,以前餐厨垃圾被拉走养出泔水猪,废弃油脂被循环使用上餐桌,对此,大家也是深恶痛绝。如今,这种现象也变得隐蔽,偷运车辆不敢堂而皇之,但是不能否认,这种行为还存在,执法也一直在。

  “以前,废弃油脂倒进下水道,顺着污水也就流走了。后来说是统一回收处理,他们就基本固定时间上门,把我们后厨的餐厨垃圾和废油脂收走。”市南一家饭店的女老板说,这样倒是省事了,同时让顾客觉得卫生,不会出现地沟油再利用的现象。

  目前,青岛市共有6家社会企业获得餐厨废弃食用油脂收运特许经营许可,46辆专用收运车的总运力为130吨。市区大约九成大中型餐饮企业签订了餐厨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协议。有相应数据统计显示,青岛2014年共收运餐厨废弃食用油脂910吨,2015年收运餐厨废弃食用油脂800吨。

  “一般的饭店,一周到半月才能产生百斤废油脂。有炸货的饭店废油脂可能多一些,但是普通饭店不会有太多废油。有的图方便就倒进了下水道。”作为青岛市餐厨废弃食用油脂处置特许经营企业,福瑞斯既具有收运资质,也是唯一具备处理能力的企业,一期工程年处理能力达五万吨,建设中的二期年处理能力达10万吨。废弃油脂在这里摇身一变,八成到九成转化成了生物质柴油。吕永刚说,生物质柴油主要掺和使用,南方一些船舶使用较多,使用并不算太广泛。

  一家收运企业决定退出

  自从油价下跌之后,这个行业正经历镇痛。吕永刚说,起初规范行业运营时,废弃油脂的价格难定,收运单位和处置单位互相“打架”,处置单位嫌收运单位要价高,收运单位嫌卖价低。“这原本按照市场价格调节,但为了尽可能解决地沟油的难题。”他们几次撮合协商,在结合当时国际原油价格和废弃油脂行情之下,制定了每吨4000元为基础的指导价,含油率90%以上的在此基础上浮动上涨,含油率不足90%的价格下调,并根据国际油价同涨同跌。

  从去年开始国际油价下跌,废弃油脂收运企业难了,只能暂囤收集的废弃油脂,苦等油价上涨的时候一下卖出去。在等待的过程中,一家名叫金地特的收运企业支撑不住,选择了从行业里退出。该企业负责人陈威扬今年30岁出头,说起当时入行废弃油脂回收感慨:“这个行业,现在太难了。”陈威扬在2014年前后入行,跑手续、购新车,前后投入30多万元,终于具备了相应的资质。原计划在行业里大干一场的他,恰好遭遇油价不景气,废弃油脂跟着迟迟卖不上价,收运还要搭人工费、车辆损耗、收油成本费等。

  据业内认识介绍,如今的废弃油脂价格每吨才1800元,扣除其中的水分之后,甚至卖不到这个价格。而且,原本属于废弃物的油脂,反倒成了卖家的宝贝,抬高价格不愿意销售给处置单位,企业一直是苦苦支撑。

  陈威扬提到,刚入行时,他购买了六台车,废油脂收购量有限,每天只需一辆车就够用,其他车派不上用场,只能闲置在公司里。最近刚刚转手卖出去,甚至连车上的包装都没开封过。招工人也是难题,他只能自己上阵掏地沟油。坚持了一年多,陈威扬感到有心无力,决定从行业里撤出,目前正在忙活资质注销的事儿。他说,本钱搭进去后,就没有听到响声,基本处于赔钱的境地。虽然对资质不舍,可他也没有办法,“稍微有点利润,我也会坚持下去。”

  盼补贴政策出台

  万初峰是青岛青云天清洁设备有限公司的掌舵人,“这个行业的工人不容易,干得都是脏活累活儿,闻着刺鼻臭味甚至让人呕吐。”

  在油价不景气的背景下,万初峰感到了丝丝凉意,更重要地是生意不好也不太敢招人。有的觉得活儿太脏,压根不接茬。目前,他们招工人供食宿,每个月工资能达到几千元,可应聘的人并不多。

  毕竟干了这么多年,他不忍丢下摊子。“我们作为企业要核算成本,收废弃油脂的成本包括人工、车辆费、买油成本,加起来也是不小的开支。每吨两千元都卖不上,现在就处于赔钱的状态。”

  虽然退出了行业,陈威扬也担忧行业。他曾专门跑到南方调研,陈威扬说:“同类型行业都有补贴,使得油价低迷时能够维持,而青岛却迟迟没有相应的政策。”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的吕永刚科长告诉记者,他们也了解到了企业的情况,试图向有关部门提出相应的建议。希望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让废弃油脂回收企业能够维持下去。

  “油价下跌之后,这个行业苦苦支撑。”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也担心,这些企业一旦无法坚持,将会把之前的成果打回原形。

  文/图 记者 刘金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地沟油 回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