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学生的屁股丢了自己的脸

2016-05-19 11: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群众监督不是“添乱”,而是制约权力不可或缺的手段。对于执法者来说,公共监督是必然存在的,应该主动接受而非一味排斥。执法犯法的警察虽然是少数,却败坏了公安队伍的形象和公信力,必须公开、公正处理。

  兰州财经大学一学生称,5月16日他和同学因拍摄警察粗暴执法被强行带回派出所,遭警棍殴打并轮番扇耳光,“屁股被打开花”。对此,兰州市榆中县公安局称,网上反映情况属实,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和平派出所所长、教导员及分管和平派出所的县公安局副政委停止执行职务,对涉事民警先行采取禁闭措施,县纪检监察部门介入做进一步调查,依纪依法严肃处理。(5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把人屁股打开了花”“棍棒耳光轮流伺候,还不准叫出声来,叫一声加5棍”……身为民警,对大学生如此痛下狠手,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都已涉嫌违法。根据当事学生的说法,被打是因为拒绝交出警察粗暴执法的视频而激怒了当事民警。当地相关调查部门对此并未进行否认,而且认定网上反映的情况属实。那么问题就来了,尽管学生与人发生冲突在先,但警察在执法过程中采取脚踹等粗暴行为也明显违反了相关规定,围观的学生用手机拍摄视频是在行使正当的监督权,警察无权剥夺。而事件中的民警不仅强行要求学生交出视频,还对学生施以暴力,如此野蛮粗暴的作风实际上是打了自己的脸。

  针对此事,当地相关部门的反应还算及时,此事目前也进入了“妥善处理”的轨道。但是,事件造成的负面效应和给公安部门造成的恶劣影响却是短时间内难以轻易消除的。网络上被打学生受伤的照片,刺激着公众的神经,也激起了公众的愤怒。政府部门转变理念、自觉接受公众监督的口号喊了这么多年,到今天依然有警察如此排斥监督,甚至暴打监督者,实在令公众心寒。尤其是当守护正义的警察成了执法犯法的打人者,无疑影响人民警察的整体形象。

  5月18日,记者对话屁股被“打开花”的大学生,他表示粗暴执法的警察只是极少数,以后“有困难仍会第一时间想到警察”。是的,执法犯法的警察毕竟是少数,但是,这些少数却关系着公安队伍的形象和公信力,必须公开、公正处理,让其付出应有的代价。除此之外,这一次的打人事件也应该成为一个警示,提醒公安机关以及所有的职能部门,群众监督不是“添乱”,而是制约权力的不可或缺的手段。对于执法者来说,公共监督是必然存在的,应该主动接受而非一味排斥。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不妨学学被打的大学生,不要因为极少数而丧失对整个警察队伍的信任,该监督时还要积极行使监督权。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