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会不会步凤凰后尘

2016-06-02 15: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门票收得是否合理不能任由景区自说自话,客流量和商户的经营状况才是最直接、最准确的衡量标准。此次丽江古城的罢市风波在古城管理部门的宣传、疏导下暂时平息了下来,但是“围城收费”的争议恐怕不会轻易消除。

  6月1日上午,云南丽江古城千名商户关门停业,抗议古城保护管理局增设多个收费卡向游客征收“古城维护费”,因为此举导致客流量下滑,严重影响了商铺生意。当天下午,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部分商铺已陆续正常营业,相关部门对部分煽动、教唆经营户参与关店停业、胁迫正常经营者关店停业的人员,已经依法介入调查处理。(6月1日《新京报》)

  从凤凰古城到“草原天路”,再到如今的丽江古城,关于景区收费的争议层出不穷。此前,凤凰古城“围城三年”,商户生意惨淡、大批关门;“草原天路”从收费消息发出到取消收费,仅间隔22天。然而,丽江古城依然无视这样的“血泪教训”。

  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开始,云南丽江古城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开始征收古城维护费。2007年3月前,古城维护费的收费标准为每人每天20元,每人次最高40元。2007年3月,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财政厅下发《关于调整丽江古城维护费收费标准的通知》要求,古城维护费调整为每人次80元。而按照古城保护管理局的说法,丽江古城这8年来共计约7.5亿元的收费与古城保护管理局投入用于环境整治和拆除不协调建筑物、道路、水系、照明等基础设施累计投入的13亿元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是不要忘了,门票收得是否合理不能任由景区自说自话,客流量和商户的经营状况才是最直接、最准确的衡量标准。

  古城管理部门在古城内设置大量收费关卡,要求游客缴纳每人次80元的管理费用,有没有导致客流量下降,商铺经营惨淡?商户们集体罢市是不是出于保护切身利益?这些问题不是靠宣传、疏导就能解决的,只有深入景区实地了解情况,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这一次,丽江古城的罢市风波在古城管理部门的宣传、疏导下暂时平息了下来,但是“围城收费”的争议恐怕不会轻易消除。

  我们不希望丽江古城成为第二个凤凰古城,也不希望有更多的景区自食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苦果。其实,门票只是旅游经济的一个环节。景区门票价格低廉或者不卖门票,可以大大提升景区周边人气。比如杭州西湖,免费开放虽然减少了门票收入,但是拉动了地方综合旅游经济,赢得游客青睐,根本无损旅游经济效益。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