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山上有个"新愚公" 最美村镇如花园(图)

2016-07-26 08:40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桃花源,在那里,可以避开世俗的纷扰。当你来到位于李沧区东部毕家上流社区的百果山,你就会找到梦想在现实的投影。这里距离闹市仅一步之遥,青山的葱翠和草木的醇香让人流连忘返。放眼望去,山村民居错落于山水之间,遍山的苍松翠树扶摇于清风之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村镇”,让毕家上流百果山名声鹊起,形成了青岛靓丽的后花园。

  毕仕俊作为毕家上流社区(原毕家上流村)党委书记,带动社区走上了以生态旅游为主体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群众亲切地称毕仕俊为百果山的新“愚公”。

  记者 赵黎

  曾经 山村女孩纷纷外嫁

  但是有谁会想到,如此美丽的百果山,若干年前却还只是一片荒山秃岭,如此美丽的社区,若干年前还只是个穷困的小山村。

  1985年,24岁的毕仕俊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毕家上流,面对灰色的山峦和破旧的房屋,他不禁长叹一声。据《村志》记载,毕家上流土地属山坡丘陵地带,平地较少,70%是山岭薄地。恶劣的环境、微薄的产出让毕家上流人终年过着半米半糠的生活,那个时候,光秃秃的山里坐落着破旧的房子,本地女孩不愿在本地找婆家,外地女孩不愿意嫁过来。人们最大的愿望竟然是早日离开这里。

  面对此情此景,作为一名在部队大熔炉里摔打过的硬汉,年轻的毕仕俊心里生发出了强烈的抗争意识:再也不能这样活,凭着一双勤劳的手,我就不相信我们毕家上流人过不上好日子。

  创业 退伍兵带全村人打通路

  1990年,在村委换届选举中,年仅29岁的毕仕俊当选为毕家上流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仕俊啊,你就领着大家干吧。”乡亲们信任的话语让毕仕俊心中充满了力量。作为带头人,毕仕俊上任后首先将矛头对准了社区的道路。他通过调查发现,社区没有一条完整的联通外界的路,乡亲们进山出山,踩的都是泥泞陡峭的山路,由于路难走,外界的信息进不来,里面的资源也出不去,社区实际上已长期处于“围城”状态。

  “只有修好了路,我们才能有出路。”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让毕仕俊立刻行动起来。大山里修路,面对崎岖的地貌,挡道的巨石,拦路的沟壑,其难度可想而知。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毕仕俊没有一丝的畏难与动摇,他只说了一句“共产党员跟我上”,便挥动镐头冲上了第一线。

  这一干便是十年。毕仕俊和乡亲们搬巨石,填深沟,夯地基,固岩层,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硬是凭着锹镐推车,打通了毛杨路和天水路这两条社区外延的主干线。通向山外的路通了,他们又马不停蹄,对社区九个自然村的道路一一进行整治。无数个日日夜夜,无数次挑灯夜战,饿了,就啃一口干粮,累了,就躺在土堆上歇一会儿。终于,毕家上流社区的道路实现了外延内联和区域交通全覆盖,通车里程达到了二十余公里。一条条盘山小道蜿蜒通向了山林深处,一条条石子路从门前屋后延伸而来,车进来了,人进来了,村与村之间往来方便了,往昔寂寞的山村开始热闹起来。

  眼光 放弃建工厂发展生态游

  脚下的路有了,但是发展的路又在哪里?当时,很多乡亲认为,社区也应该学学周边村庄那样,开山建厂、让地招租实现快速致富,但作为带头人,毕仕俊头脑非常清醒。他在“两委”工作会议上慷慨激昂地说:致富不是杀鸡取卵,不是竭泽而渔,绿色生态保护才是我们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经过多次论证和考察,毕仕俊和班子成员们为社区找到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径,那就是:发展生态旅游业。多年的生活体验和科学数据显示,毕家上流田园底色纯净、青山绿水交融,没有工业污染,这里的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3300,水中的有害物质接近于0,具有极好的产业基底,如果再通过后期的持续建设,那么构建特色生态旅游优势一定会在未来释放出巨大的经济效益。

  在毕仕俊的组织下,毕家上流社区于2002年建立了面积达3.5平方公里的“青岛百果山农业生态园”,并组建了60人的专业绿化队伍。毕仕俊带领大家开始在光秃秃的山上“大兴土木”。

  据老工人回忆,当时的百果山,只有杨树、松树、刺槐等有限的树种,很多山头是光秃秃的。毕书记便带领大家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引进苗木、草种,对山体进行绿化。“那时候,社区资金非常紧张,引进的树种也是一些小树苗,种树都是靠人工挖坑、抬树、挑水,特别辛苦。”

  荣誉 带头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

  毕仕俊扎根荒山30年,带领党员群众绿化荒山千亩,栽植各种苗木30余万株,整修道路20余公里。如今行走在社区,触目所见,世园大道、天水路,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拉近了山村与城市的距离,住进漂亮的小区楼房的居民们,也告别了过去的农耕生活,跟随社区发展起了旅游业,完善的就业环境与优厚的福利待遇,让一大批年轻人纷纷重归故里。在这里,5公里的百果山文化艺术大街项目,3000亩的民族风情园项目,10万平方米的商业网点项目,三星级宾馆项目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1万平方米的养老院项目,600亩的社区生态农业保障基地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一个以青山绿水为支撑,集旅游、休闲、度假、餐饮、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为一体的“上流社区”产业经济群已骄傲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作为毕家上流的当家人,毕仕俊的开拓精神与无私奉献也为他赢得了众多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青岛市劳动模范、李沧区优秀共产党员……面对荣誉,毕仕俊常常说一句话:“一份荣誉就是一份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百果山 新愚公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