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林家村镇:对接青岛的桥头堡(图)

2016-08-02 17:33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青岛旭能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查看微藻标本的成活情况。



  □ 本报记者 张鹏

  本报通讯员 吕光玉 李芳

  诸城市林家村镇,东邻青岛市,329省道横穿镇区,向东直达胶州湾海底隧道,连接西海岸新区;青兰高速公路途经北部,直通胶州湾跨海大桥,连接胶州市、红岛区与青岛城区。镇驻地到黄岛港、董家口港、胶州机场、西海岸火车站均在50公里以内,属青岛1小时通勤圈。

  凭借与青岛近缘优势,林家村镇成为诸城对接青岛的桥头堡。2012年,诸城市在林家村镇设立青岛产业园,吸引、承接青岛的产业转移,实现与青岛企业的配套协作,填补拓展园区产业链条。

  青岛旭能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落地林家村镇的一家。养殖雨生红球藻,提取、加工、销售虾青素,是旭能生物的主业。在该公司旗下的诸城康源微藻养殖基地,地面修建的跑道池里,水色暗红,搅拌桨在不停转动。

  “里面培育的都是微藻,水变红色代表快要收了,从育苗到收获大约需要一个半月,搅拌桨是防止水静止微藻沉底,可保证存活率。”青岛旭能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柴文波告诉记者。养殖基地50个百米跑道池如果满负荷培育,一年能产20吨干藻。

  雨生红球藻提取的是虾青素。天然虾青素是一种氧化态的天然类胡萝卜素,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自然界最强的抗氧化剂,抗氧化能力是天然VE的550倍,有“超级维生素E”之美誉。虾青素由藻类、菌类产生,可在虾、蟹、鱼等体内累积。雨生红球藻中虾青素含量为1.5%-6%,被看作是天然虾青素的“浓缩品”。旭能生物生产的虾青素胶囊,一粒80毫克的胶囊,价格近10元。

  “为保证微藻成活率,我们投资建设了管道培养基地,封闭式养殖,能够高密度养殖并蓄积内含虾青素含量。”柴文波说,公司目前已生产DHA多不饱和脂肪酸5吨,虾青素粉8吨,虾青素胶囊2000瓶,预计年底可实现产值2000万元。

  林家村镇的传统工业是工艺品、食品加工、机械制造,企业规模小、效益差,通过近几年的招商引资和转型升级,工业产业正向先进装备制造业、海洋性功能食品、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发展。中德伊诺瓦-鼎泰盛工业装备、天和堂食品、青岛旭能生物、国华(诸城)风电、青岛软控精工等科技创新型企业先后落户。青岛软控精工有限公司是设计制造、研究开发轮胎模具的专业公司,公司从青岛整体搬迁至林家村镇青岛产业园,并进行升级改造,拉长补齐了诸城汽车产业链条,叫响了汽车零部件“诸城配套”品牌。

  “现在林家村镇不仅有一批专业的招商引资队伍,还号召在青岛创业的同乡帮助收集企业信息,我们在青岛还专门设了一个办事处,负责招商事宜。”林家村镇经发办主任于继华告诉记者。

  今年4月27日,林家村镇还在青岛举办了青岛地区招商引资恳谈会,邀请青岛地区30多家企业参会,委托青岛地区潍坊商会为招商代理,当天,有5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这几天,又有青岛银通融资租赁公司、青岛神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东鲁邦保险代理等总部经济类项目洽谈成功。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