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以招商引资推动企业"二次创业"

2016-08-02 17:35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 本报记者 张 鹏 

  本报通讯员 贾文秋 王安石

  日前,诸城科林恩厨房用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丰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双方进行股权投资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资金、技术、平台、市场、团队、销售渠道等方面互惠共享,科林恩吸收丰尔5000万元股权战略投资,借助丰尔资本实力,加速上市步伐。”科林恩公司董事长孙允建告诉记者。

  丰尔公司是一家集移动电商、技术研发、农业种养殖、有机资源开发、咨询服务等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有资本市场运作经验,通过合作,丰尔公司在加快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链整合能力中也会受益良多。

  借力发展是诸城市招商工作的一个亮点。诸城市创新招商方式,注意引导企业按照市场需求招商合作,充分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激发了企业在招商中的活力。“谈判桌上企业是主力,联络渠道以民间和商会为主,政府做好优化环境服务。”诸城市招商局副局长赵锡泉说。引导企业主动放开股权、融资扩股、借脑引智、借梯上楼,通过合作、兼并、收购、参股、技术转让等方式,以招商引资推动“二次创业”。

  这一招,收效显著。诸城市贝仕达婴儿用品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做海外代工,以婴幼儿床品为主、服装为辅,通过与海尔日日顺进行战略合作,实现电商转型,依靠海尔的质量信誉和品牌影响力,发挥贝仕达自身的电商渠道优势,快速切入中国母婴市场及居民社区。山东金昊三扬环保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将上海理工大学的6项专利技术购入囊中,其中一项用于改进企业厌氧反应器设备的专利技术,将污水中污染物的处理率由原来的60%提高到90%,不仅每年带给企业600万元的经济效益,更成为企业开拓市场的“隐形利器”。

  今年以来,诸城市创新招商思路、理念、方式和机制,借助资本市场迈上加速转型、战略发展的新台阶。今年1至6月份,诸城市共洽谈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61个,总投资额577.7亿元,计划利用市外资金521.2亿元。

  “诸城工业结构较优,重点在抓传统产业及关键节点补链、强链、扩链,定向招商。”诸城市招商局局长王福泉说,在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加大对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新兴服务业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的招引力度,培育壮大了新产业经济。

  正在推进的北京嘉诚发动机变速箱、整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将补齐诸城汽车产业无发动机变速箱的短板,实现该市汽车全产业链的贯通发展。今年3月份,北京嘉诚工贸、上海鼎银、大连蓝天创展等10个辐射力强、智力密集、效能明显的总部经济项目实现了集中签约。这些项目运营后,3年内可实现税收4.7亿元。到目前,10个签约项目已有8个注册并运营。山东青建奉凰供应链项目,由青岛青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奉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主要为电商、跨境电商平台及相关供应链企业提供第四方仓储、物流服务。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山东乃至华北地区订单处理能力最强的电商及跨境电商智能化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诸城本土企业得利斯集团,成功收购Bindaree旗下Yolarno Pty Ltd,是《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签订以来的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个中方投资项目,得利斯食品借势成功迅速进入澳洲食品市场。同时,得利斯还与兖矿集团共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澳斯达,向国内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澳大利亚食品,兖矿集团未来将聚焦上游肉制品供应,得利斯集团则重点着力渠道建设。

  此外,为不断健全招商项目推进机制,诸城市把实现服务联动作为招商工作的一大法宝。“项目落地效率要提高,还要打造区域性审批流程最短、效率最高、信用最佳的‘服务高地’。”王福泉说。据悉,该市专门成立了招商项目评审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从项目评审、洽谈、签约到建设等各个环节实施全程包揽式跟踪督导服务。重点招商项目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完成论证评审,1个月内完成签约,2个月内完成项目建设前的各项手续办理工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