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车杆困扰配送路 配送人员出入封闭小区遇麻烦

2016-08-11 12: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配送人员进了小区之后摩托车和货物都在外面。



  文/图 半岛记者 潘立超

  夏日到来,一些市民往往都不愿出门而选择配送服务,这些配送服务当中包括快递、大桶水以及快餐代送等等,然而一些市民却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一些配送人员到了部分小区门口,因为出于安全以及方便管理等原因,物业只让配送员人进去,车却进不了小区,只能把车停在小区外面,结果导致配送速度降低,甚至还会引发丢件的风险。

  配送慢引投诉

  近日,一位负责送快餐的王师傅因为送配餐的时候晚了十几分钟,结果引发了市民的投诉,但是王师傅说起被投诉的原因,也是觉得十分冤枉:“有些封闭式的小区只能让人进,车进不去,想要送到家门口必须得走进去,有些小区面积很大,还要等电梯,从小区门口走到户主家里就得需要近二十分钟的时间,这确实是挺难办的……”

  对于王师傅反映的问题,记者也展开了调查,发现很多封闭式小区确实面临这样的问题。记者首先在宁夏路与福州路路口的一处封闭式小区看到,一位送水工骑着摩托车到了小区门口之后,看到挡车杆之后自觉地下了车,然后从车上搬下一桶大桶水,然后绕过挡车杆扛着这桶大桶水走进了小区。记者在这里观察了十几分钟的时间,这位送水工一直都没有出来,装满大桶水的摩托车一直停在小区门口,由于此处道路狭窄,也给从此经过的市民和车辆造成了很大的不便。

  记者随后与该小区的保安交谈了解到,物业这么做的原因,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一般车辆行人出入都需要门禁卡,“我们肯定要对业主负责,所以只有门禁卡才能进出小区”。

  人进车不进有隐忧

  记者又随机走访了多个封闭式小区,发现这些小区门口都存在配送人员人进车不进的情况。记者又来到了位于贵州路上的双星金色海岸小区门口,正好午饭期间,记者看到有不少骑摩托车的配送人员来到小区门口,几位配送师傅来到了小区门口之后,门口的挡车杆并没有起来,配送员们无一例外都是把摩托车停在小区门口,然后把货物用绳子捆起来,等小区业主出入时顺道把小门打开,一溜小跑进了小区。大约过了十几分钟之后,配送人员才从小区出来。

  看到如此配送,一些从此经过的居民也是引发了担心:“这么多的快递就用一根绳子捆着,快递员这么长时间都不出来,万一要是有人把快递给拿走了,真是挺让人担心的,我家之前就有过丢件的情况,会不会也是因为这种原因造成的?”一位从此经过的宋女士告诉记者。

  可否考虑限时放行?

  对于这种现象,记者来到该小区门口,与该小区的保安进行了解,保安告诉记者,现在正好是暑假,小区里面平时老人和孩子都很多,万一这些外来的摩托车开进小区撞了人,谁也担不起这个责任,所以只允许有本小区门禁卡的车辆进入小区,如果是外来车辆,需要业主与物业打招呼才可以进入。物业公司主要是考虑为业主服务,保障小区业主的人身安全,快递公司如果认为有丢件的风险,可以考虑在投递过程中增加其他的安全措施。

  小区里面部分业主则表示,物业公司可以采取免费发放限时通行证措施,规范快递车辆等外部车辆的进入和行为,这些显然远比一刀切不让进要好得多。“有些时候快递师傅就给我们打电话,说物业不让进,让我们自取,要是天气好的话我们也就出门自取了,但是现在天这么热,而且我们的快递都花了运费,当然是要享受到相应的服务,大家都不愿吃亏。”一位业主表示。

  出入放行各有办法

  面对这样的情况,记者也咨询了多位配送师傅,据他们介绍,和一些小区的保安混熟了,给点烟或者给瓶水,说说差不多就能过去了。有些则小区需要买门禁卡,公司就出钱购买门禁卡,谁去这个小区谁用,把卡交接好就行了。市民袁先生告诉记者,在万科蓝山小区西门附近因为外来车辆无法进入小区,有人摆放了一些小购物车,除了送大桶水的配送人员之外快递人员也可以使用这些小车进入小区,还有些小区可以通过侧门或者小门进入小区。但像有些小区有三四十座楼,有些时候进出小区就得走半个多小时的时间。这样肯定就影响了后面的客户了,快递员只能解释说因为这种情况送得慢,希望客户谅解。

  团岛附近的一家送水站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在团岛以及西镇附近的居民大部分都是以老人为主,所以众口难调:“给一些封闭式小区送水之后,再去其他地方送水往往都会比预计的时间要晚,一些老人可能是出去散步或者出去买菜,最后水都扛到家门口了,家里就没人了,我们就只能再把水给扛回来,真是挺郁闷的。”

  为了方便市民取快递,记者调查发现,在岛城的不少小区门口已经设置了智能快递箱,配送人员可以不用进入小区,把快递放在小区外的箱子里面,业主可以抽时间自取。但是对于快餐以及大桶水的配送,目前还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挡车杆 配送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