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小吃店外卖是懒政思维

2016-09-28 15: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枫逸

  从管理者的立场出发,一刀切禁止小吃店外卖是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可以一劳永逸。只是,政府制定决策,不能从自身利益出发,而应充分考虑公众诉求。管理好小餐饮和网络外卖,必须肯下真功夫,拿出大智慧,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

  9月26日,河南省政府法制办发布《河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办法拟规定,禁止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食品摊贩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形式外卖食品。(9月27日《大河报》)

  诚然,近年来网络订餐问题频出,一些外卖餐饮店“网上高大上、网下脏乱差”,严重影响公众食品安全。不过,问题本身与餐饮企业的经营规模并无必然联系,外卖乱象也绝非小吃店的原罪。对于诚信守法经营的小餐饮来说,完全可以做到外卖食品干净卫生。河南拟一刀切禁止网络外卖,构成对小作坊、小餐饮的歧视,有悖公平公正。

  同时,禁止小吃店外卖,还涉嫌侵犯其经营自主权。根据《私营企业暂行条例》、《个体工商户条例》等法律法规,个人或者企业依法享有对自身的机构、人员、财产、原材料供应、生产、销售等各方面事务自主管理经营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对其经营自主权非法干涉,否则要承担法律责任。以地方政府规章的形式禁止外卖,既侵犯了小吃店的经营自主权,也导致了“下位法违反上位法”,有损法律尊严。

  事实上,从公众食品安全角度出发禁止小吃店外卖,这种说法本身就存在悖论,站不住脚。如果小吃店生产加工的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那么需要做的就不是简单地禁止外卖,而是责令其停业整顿,乃至依法取缔。一方面禁止其外卖,一方面又允许其继续开店经营,顾客可以到店进餐,这不是自相矛盾吗?难道同样的饭菜,在店里可以放心消费,打包送出来就变得不安全了吗?

  说到底,禁止小吃店外卖的背后,还是懒政思维作祟。眼下,网络外卖的食品安全问题成为社会焦点,与大型餐饮企业相比,小作坊、小餐饮等的确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风险。“三小”商家点多面广,以河南为例,全省仅在册登记的小作坊就有5万多家,从事小餐馆、小吃店、小饮品店等小餐饮单位有4万多家,食品摊贩30万个左右。从管理者的立场出发,一刀切禁止小吃店外卖是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可以一劳永逸。只是,政府制定决策,不能从自身利益出发,而应充分考虑公众诉求。可以预见的是,一旦禁止外卖的条款被通过,对于小餐饮的经营收入和老百姓的生活便利,都将产生很大影响。管理好小餐饮和网络外卖,必须肯下真功夫,拿出大智慧,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吃店 外卖 张枫逸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