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区居民将喝上黄河水

2016-10-19 09:25   来源: 中国平度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由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融资代建的兴平水厂应急抗旱引黄调水工程,近期加快建设施工步伐,预计11月20日完工,届时平度市区将首供黄河水,大大缓解市区用水紧张局面。

  据悉,该工程从引黄济青渠道的西新河分水闸调水,引水口建加压泵站1座,途经南村镇、白沙河街道,敷设一条直径1米的管道将引黄水调至城区,与黄同调水二期管线对接,进入兴平水厂。全程30.434公里,设计最大日供水能力达到7万立方米,投资估算为1.36亿元。

  近年来,我市降雨持续偏少,作为云山水厂和崮山水厂原厂水源的云山丈岭和崔召地下水源地,由于降水减少,地下水位下降明显,且旱情呈持续加剧态势。供水形势严峻,调引客水水资源,实施引黄调水工程势在必行。

  市城投公司接到该工程建设任务后,立即组织安排专业技术人才认真研究图纸,察看现场地形,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及时组织水利、农业、土地、林业和财政部门对沿途地面附着物进行清点评估工作。工程建设过程中,城投公司积极推行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落实各项质量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每日安排专人检查施工现场,每周组织召开多次工程会议,督促施工进度,落实安全生产,严把质量关。截至目前,管道沟槽开挖已完成27公里,管道安装完成20公里,土方回填完成5公里。后期,将继续严格执行相关建设标准,落实各项生产责任,全面推进生产建设,确保在11月20日之前完成打压输水工作。

  “听说‘引黄入平’工程快要建成了,我们就要喝上黄河水了。”市民刘先生说,虽然离黄河很远,但能在家门口喝上黄河水,确实让人感到自豪,“真想尝尝黄河水是什么味道。”采访中,不少居民表示,黄河水真的要通到家中了,在高兴之余,还要节约用水。“今年非常干旱,不少水库已经干涸了,所以我市才启动了调水工程。”家住红旗路一小区的居民周先生说,“从黄河调水不容易,尤其是各大工程的建设,因此我们要珍惜每一滴水。”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平度 黄河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