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万元不翼而飞 崂山公安反电诈中队成功追回

2016-10-20 11: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崂山公安分局反电诈中队民警在整理资料。



  

2015年崂山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这是作案使用的手机。



  

图解新型诈骗。



  文/图 通讯员 刘海青 车璐

  半岛记者 李丰

  点开短信里边的查询积分链接,过几个小时便收到55万元被转走的银行短信,接着便有自称是银行客服的人,告诉你只要提交一个动态密码,便可拿回钱款……10月12日,来青旅游的内蒙古旅客彭先生便遭遇了这样一起新型诈骗案件,在察觉到不对后选择报警。崂山警方调查发现,钱款还留在理财账户里,便及时帮他追回。同时,这也是自9月底崂山公安分局反电诈中队成立以来成功追回的最高一笔诈骗款项。

  病毒潜入手机,存款被转走

  您尾号××××的储蓄卡账户10月11日5时30分转账支取支出人民币550000.00元,活期余额23.61元。”10月12日凌晨,内蒙古来青旅游的彭先生收到了一条来自银行的短信。这条信息犹如晴天霹雳,彭先生立即用手机银行查询,发现卡中的55万人民币竟然不翼而飞。

  彭先生越想越不对,10月12日上午7时,他一大早就赶到中韩派出所报警。中韩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与崂山分局刑警大队反电诈中队联系。根据对彭先生的询问,民警得知,他10月11日收到一条查询手机积分的短信,点击短信中的网址之后就一片空白。彭先生当时以为是一条垃圾短信,并没有放在心上。但是,民警从这一细节中迅速判断,这是一起因病毒侵入手机银行进行盗取的新型电信诈骗案件。

  骗子冒充客服,被民警识破

  办案民警迅速驾车带领受害人赶往就近银行,途中彭先生接到了号码是“95533”的电话:“你好,我是××银行的客服,您有一笔55万的资金已经从您的银行卡中取出,是您操作的吗?如果不是您操作的,可以提供您的动态密码,我们帮您把钱转到您原来的卡上。”

  这位自称是银行客服的骗子打电话向彭先生索要动态密码,“这显然是诈骗,真正的银行工作人员是不可能向客户索要动态密码的。看来骗子还没有得手,钱应该还在账户里。”民警让彭先生拖住骗子,不告诉其动态密码。与此同时,民警帮助彭先生到该银行网点,对他的账号进行查询。

  多亏报警及时,追回55万元

  银行的工作人员查询了彭先生账户后,发现确实存在一笔55万元的转账。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骗子不知道彭先生的账户密码,只是通过病毒盗取彭先生个人信息,因而将钱转到彭先生该银行卡的理财账户,如果提供了动态密码,骗子就可以随意操作账户的钱款,目前这笔钱还在彭先生的账户内。

  听到这句话,彭先生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下来,脸上露出了笑容。在银行的配合下,彭先生的资金转回至其账户。随后,民警还提醒彭先生及时修改银行密码以确保账户安全。成功追回了55万元,彭先生对崂山警方快速反应处置、及时追回损失表示感谢和钦佩。

  勿点不明链接,谨防“木马”

  崂山警方对今年以来的诈骗警情研判分析得出,迷信诈骗、中奖诈骗、退税诈骗等近年来多发诈骗案件大幅减少,利用网络实施的网购诈骗、网络兼职、盗取QQ冒充熟人等诈骗案件占比超过75%。

  从受骗人员结构上看,40岁以下中青年人受骗人数最为集中,约占70.7%,主要原因是电信诈骗案件以网络和手机为媒介,故受害主体多为频繁接触网络和手机的40岁以下中青年人。像彭先生遇到的这种新型骗术就明显不是针对中老年人,因为中老年人使用网银在电商购物的概率太低了,基本都是针对喜欢网上购物的年轻人,很多年轻人都有各式各样的网银账户和电商账号。

  在这类诈骗手法中,手机被植入木马是关键环节,很多受害人之所以受骗,大多都是因为缺乏保密意识,随意打开手机未知链接,木马病毒不知不觉就被植入了。手机病毒被植入后,银行、身份信息就会被窃取。诈骗分子便利用这些信息,一步步将钱转走。在此,崂山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易点击各类不明来源的链接,遇到银行相关短信不要轻信,应拨打银行官方电话查询,如遭遇电信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

  六个“一律”,骗子拿你没办法

  做到六个“一律”,再高明的骗子也拿你没办法。

  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

  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掉;

  所有短信,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