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酒驾"揪出"杀人嫌犯 隐姓埋名难逃天网恢恢

2016-10-21 14: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交警在查酒驾时揪出杀人嫌犯。



  文/图 半岛记者 禚佩佩   通讯员 陶龙飞

  10月13日14时许,平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在昌平路门村中桥西侧执勤时查获一名骑无牌摩托车的男子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民警随即对其提取血样并带至中队进行进一步调查。该男子起初拒不承认其真实身份,在民警的讯问下,该男子心理防线被击破,主动坦白了15年前在哈尔滨犯下了一起杀人案。

  谎报姓名引发民警怀疑

  “13日下午,我们在对沿昌平路由西往东行驶至门村中桥的无牌两轮摩托车例行检查时,发现驾驶人不能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经询问该男子自称杨某,从小在吉林长大,没办理过居民身份证。”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表示,在询问过程中发现杨某有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嫌疑,于是现场对其进行酒精呼吸法检测,测量值为99mg/100ml,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

  随后,民警将杨某带至门村卫生院提取血样后口头传唤至三中队进一步调查。到达中队后,民警对其所报身份进行了查询,发现其所报姓名是假的。但该男子坚称自己叫杨某,1972年出生在吉林市公主岭的一个小村里,自幼随母改嫁,懂事前母亲便已去世,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养父叫杨建,也已去世,自己出生月份不知道,没上过学,也没有到当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现在也是单身一人,无妻无子。“一切如背书般对答如流,貌似一切都顺理成章。但职业的敏感使我们觉察到杨某对自己真实身份如此忌讳,肯定有问题。”于是,民警将其带至明村派出所,会同派出所民警共同对其审查。

  在派出所,杨某对其饮酒后驾驶摩托车的事实供认不讳,但当民警询问其从小生长的环境及其家庭状况时他却低下了头,以幼年不记事为由拒不回答。在之后的询问过程中,杨某称要小便,但民警告诉他正在做询问让他坚持一下,于是他便坐到了采集室的长凳上等待,五分钟后杨某突然站起身说要喝水,便向着正在核对工作的民警旁边的饮水机走去,目光却扭头看向了正在核对的电脑处,明显是对核对结果有了恐惧。  

  心理防线崩溃,主动坦白事实

  针对案情的情况,三中队民警会同明村派出所民警对案件进行研判,决定先以危险驾驶罪报请刑事拘留,当天晚上10点左右,民警带杨某查体后带到了平度市看守所,杨某一看到了看守所,思想彻底崩溃了,主动向民警交代,“我叫荆某,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15年前在哈尔滨香坊区杀过人,我原以为不报姓名你们就不会抓我,现在我坦白,我交待。”民警了解情况后,将荆某交看守所羁押,随后对其交代的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由于已是深夜,无法与户口登记地和案发地取得联系,只能等第二天继续调查。

  10月14日上午,民警早早到看守所提审荆某,荆某坐好后的第一句话就说:“15年了,昨晚第一次睡了个好觉,一直以来不敢面对现实,行尸走肉般生活了15年,以前派出所也找我登记过暂住户口,但都被我蒙混过关了,没想到栽在交警手里了,也好,终于解脱了,谢谢你们了。”

  财产起纠纷,一怒之下起杀意

  经审讯,1999年和妻子吵架后的荆某独自到长春打工生活,为打发无聊的时光到KTV唱歌时遇到了被害人宋某,两人闪电般同居,并到北京开了一家饭店。2000年,荆某带着宋某回到大庆市火车站租了摊位卖饼,他们的女儿出生后不久,荆某的前妻姜某找到了他们,看到他俩已生了孩子,就与荆某离了婚。

  后来,一起生活的荆某和宋某由于各种原因经常吵架,逐渐产生矛盾并分居。2001年,荆某发现宋某有了相好的男朋友,此时宋某提出要荆某归还一块做生意的四五万元本钱,否则就找人杀掉荆某弟弟的儿子。荆某怒意顿生,决定要杀掉宋某。2002年元旦前的一天中午,荆某在玻璃杯中投放了购买的“万灵”老鼠药,宋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一口气将药喝下,很快毒发身亡,

  此后,荆某辗转到日照、烟台等地,后来到了平度,一直以打零工为生,并用“杨某”的假名,整日酗酒缓解压力,已经逃脱了15年,没想到被交警查酒驾逮了个正着。据悉,目前,平度市公安局已与哈尔滨市公安局取得联系,进一步核实荆某所供述的情况的真实性,并将荆某移交至哈尔滨公安局处理,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查酒驾 杀人嫌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