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营养餐 蕴含制度合理化诉求

2016-10-25 09: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堂吉伟德

  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本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有利于改善学生的营养状况,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但在具体的发放过程中,却遭到一些家长的吐槽,这是为何?(10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每人一天几元钱的补助,对贫困地区孩子起着雪中送炭的救急作用。尤其对于营养不良的孩子,营养餐既可以解决温饱问题,又可以起到优化膳食结构、补充营养的作用。不过在很多地方,营养餐补助变成了发一杯奶、一个面包的形式,或者像新闻中那样,直接累计成现金发放到家长手中,营养餐变成了家庭的零用钱,或者异化为少量的扶贫款。而这些个案都充分说明,营养餐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缺乏有效的监督。

  家长们吐槽营养餐蕴含制度合理化诉求,也是对执行变味的强力控诉。对此,除了要求营养餐的搭配与安排要经过营养指导或者规划,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并强化第三方监督的参与性,还要实现“政府托底”,先让公共责任实现回归,并辅以刚性的问责体系,才能杜绝“发现金”式执行。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