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炫富与医患矛盾无关

2016-12-08 11: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韩金惠

  近日,认证为“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微博大V“成都下水道”在网上晒出新买的一万多元一件的羽绒服,惹来热议。一些网友认为,身为医生如此炫富恐不妥。也有不少人认为,凭本事吃饭,没什么好喷的。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次日,该医生不畏争议,又晒出了自己的收入身家。(12月7日《成都商报》)  

  因为一件一万多元的羽绒服,成都医生任黎明被贴上“炫富”标签。而在批评声中充斥着这样一种观点:一个普普通通的医生怎么可能有这么多钱,钱财肯定来源于患者,而就是因为有这样的医生,才让医患关系变得更加紧张。

  面对质疑,任黎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当医生的年收入二十多万元,其他各种线上、线下讲课、多点执业,再加上投资朋友的一家公司,杂七杂八加起来年收入超过百万元。也就是说,自己的收入完全负担得起自己的消费,并不存在什么不透明。 

  但是在一部分人看来,网络上“炫富”是在刺激大众的神经,会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对此,我们并不否认。只是,在任黎明这件事上,过分纠结于医生这一职业标签,甚至下意识地将其与医患矛盾联系在一起,实在大可不必。就像任黎明说,医生挣钱多不会增加医患矛盾,反而能缓解。具体来说就是,医生收入高了,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收红包的现象,进而会缓解医患矛盾。

  其实,公众不必对医生的高收入过于敏感,只要是正当合法收入就行。从前,我们总是以“白衣天使”的形象将医疗行业束缚在救死扶伤、奉献社会的层面,因此对于医生更多的要求是奉献,很少关心他们的收入状况。但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医生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对收入的诉求。而且,出于对专业技术的特殊要求,一个医生从学医到独当一面,可能需要超过十年的时间,而这期间付出的艰辛也是外行人难以想象的。他们应该凭借自身的才能在贡献社会的同时,让自己过上优越的生活。其实这一点,也与工程师等高技术行业的高薪酬现象是一样的。

  让医生成为一个有尊严、有前途的职业,不仅能够保证行业内部人才充足,而且能够保证医生的现实生活需求,进而缓解医患矛盾。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