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专劫出租车 俩月作案10起杀害1名司机(图)

2016-12-11 08: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抓捕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驾驶出租车被堵截的地点。



  文/图 半岛记者 尹彦鑫 

  2001年4月24日,日照市一商场附近的马路上,一辆出租车上来一高一矮两名男青年,司机按照要求去往乘客指定目的地,途中这两名男青年突然将司机劫持。手持凶器的歹徒将司机控制住,半路上劫匪到一加油站加油,被劫持的司机趁机跳车逃跑并在第一时间报警。原胶南市公安局接警后迅速对歹徒消失地区进行拉网式搜索,终将两名歹徒控制。在审讯过程中,经过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民警终于揭开了一个以暴力手段抢劫出租车的犯罪团伙的面纱。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这个团伙的成员交叉作案10起,涉案价值120多万,一名出租车司机被残忍杀害。

  (备注: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突发

  两男子光天化日劫出租车


  2001年4月24日下午3时许,在日照市一商场附近,一辆墨绿色“桑塔纳”2000型出租车引起马路边上一高一矮两名青年的注意。两人凑在一起“嘀咕”了一阵子后,“矮个青年”随即搭乘了一辆出租车先行离去,而“高个青年”则一个人去搭乘那辆墨绿色“桑塔纳”出租车。出租车司机遵照吩咐,很快驶出了日照市区,沿着204国道向北方向驶去。10分钟后,出租车行驶到了日照市东港区河山镇附近。

  此时,只见那个“矮个青年”又出现了,他站在路边向来车方向不断张望。车上“高个青年”就像突然发现了熟人一样,指着路边“矮个青年”对司机说:“哎,师傅,我们俩是一块的,咱们停个车,你把他捎上。”善良的司机师傅没加考虑就答应了。当他缓缓地将车停在路边后,坐在他身边的“高个青年”突然从腰间抽出一根电警棍顶在他的太阳穴上,并一把抢走了车钥匙。车外的“矮个青年”上前用刀子顶住了他的喉咙,随后二人将司机合伙拖到后排车座上,反绑其双手,并用胶带封住其眼睛和嘴巴。一起抢劫出租车案件就这样在光天化日之下发生了。“高个青年”驾驶劫来的出租车继续沿204国道向青岛方向逃窜。

  ■接警

  加油时,司机奋力逃出魔爪


  当两名劫匪驾车窜进原胶南市海青镇时,“高个青年”以为车里的汽油不多了,便大声质问司机是不是需要加油。司机这时已从慌乱中冷静下来,急中生智,一个劲地点头表示必须给车加油,并悄悄地松解着反绑在手上的绳索。

  就在“高个青年”下车加油付款时,司机已偷偷解开了手上的绳索,出于求生的本能,他已顾不得歹徒持凶器威胁,双腿使劲猛蹬,双臂用力猛地挣脱了“矮个青年”的“搂抱”,推开车门边跑边喊:“快抓抢车的歹徒!”

  正在等候收款员找余款的“高个青年”见司机已逃走,吓得余款也不要了,撒腿往车上冲,猛加油门,疯狂逃窜。当沿着204国道狂窜了一段路之后,劫匪害怕警方拦截,于是调转车头拐上了由泊里镇通往大村镇的乡间小路。因为在他们看来,他们抢劫的是日照的车,原胶南警方不会过于认真,在乡间小路上不会设“关卡”。

  跳车逃命的出租车司机叫赵春来,在庆幸自己捡了一条命的同时,赶紧跑到一电话亭拨打了“110”。4月24日下午3时26分,原胶南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赵春来的报警。110指挥中心迅速对204国道沿线派出所、刑警中队、交警中队下达了紧急上路设卡堵截的命令。霎时间,204国道这条大动脉上很快警灯闪烁。一个个堵截点的民警都荷枪实弹,“等待”着劫匪的到来。

  ■抓捕

  弃车逃窜被鸣枪示警后就擒


  下午4时许,正在大村镇乡间小路上执行堵截任务的大村派出所民警,发现一辆墨绿色“桑塔纳”出租车由南往北疾驰而来。民警仔细一看正是指挥中心要求拦截的那辆出租车,于是民警组成分队堵截,并鸣枪示警让其停车检查。两名劫匪没想到在乡间小路上也会有“埋伏”,在慌忙之余又不甘心束手被擒,竟猛地加大油门强行冲过了关卡,拼命向北逃窜而去。

  大村派出所民警们在驾车紧急追赶劫匪的同时,立即将警情汇报给了指挥中心,表示已看到涉事车辆,然而这辆车已经强行冲过了关卡,向北逃窜,并联系原市美派出所做好围追堵截劫匪的准备。

  两名劫匪驾驶着小轿车,很快与追赶的警车拉开了一定的距离。正当两人暗自庆幸警车已经追不上自己的车时,突然发现在不远的前面又有一辆警车横挡在路中央,两名持枪警察正把黑洞洞的枪口对着他们,吓得“高个青年”猛地一个急刹车,并赶紧开了车门,催促着“矮个青年”往路东边的果园逃窜,而他停车后,却把刀子和电警棍扔到了公路边沟内,拼命朝西面的山林窜去。此时,原市美派出所民警果断鸣枪示警,并大声喊道:“再跑就开枪了!”

  刚窜出几步的“矮个青年”一听到枪响,立时吓得一腚瘫坐在了地上,再也跑不动了,被急扑上来的民警戴上了手铐。而“高个青年”自知罪行严重,不顾民警的多次鸣枪警告,拼命奔向远处的山林。原市美派出所民警紧紧跟在其后,与合围上来的大村派出所追击民警一起,在追赶2公里后将其擒获。

  ■审讯 狡辩是头一次作案 试图掩盖所犯重罪

  两名抢劫出租车的狂匪在原胶南被擒获的捷报,很快传到了原胶南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原胶南市公安局获悉这一喜讯后,高度赞扬大村派出所和原市美派出所在“严打”整治斗争伊始就打了一个漂亮仗,并当即指示刑警大队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对两名劫匪进行突审,挖清余罪,力争由此破获一批抢劫大案。

  刑警大队迅速组成了以刑警四中队民警为主体的强有力的审讯班子,对两名劫匪展开强硬的审讯攻势。经审查,“高个青年”叫赵德刚,“矮个青年”叫李志宇。因人赃俱获,赵德刚、李志宇二人对当日在日照劫车作案的犯罪事实都供认不讳,可对其它犯罪矢口否认,再三狡辩是头一次出来作案,妄图掩盖犯下的重罪。

  ■斗智 劫匪交代作案10起,还杀害1人

  对于两名劫匪头次作案的供词,民警表示怀疑,反复对两名劫匪的作案手段及体貌特征进行综合分析,民警梳理了近来发生的抢劫出租车案件,发现3月19日发生在城阳区的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与赵德刚、李志宇体貌特征非常相像。于是民警加大了审讯力度,通过与城阳警方的合作,调取“3·19”案的相关资料。

  审讯民警马上制订了新的审讯方案,对两名劫匪展开了凌厉的审讯攻势,通过对两名劫匪进行分开审讯,不让他们有任何可以讨论口供、对口供的机会,并不断进行口供整理和研究。迫使赵德刚和李志宇如实供述了于2001年3月19日晚上,在原胶南汽车站骗租高某的“桑塔纳”出租车后,持凶器将该车劫持至青岛市城阳区将高某推下公路的犯罪事实,从而揭开了结伙疯狂抢劫出租车的犯罪轨迹,“3·19”抢劫出租车案终于告破。

  民警根据这两名犯罪嫌疑人熟练的作案手法,判断其很可能还做过其他的案件,还有其他同伙。于是原胶南警方加大了审讯力度,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另外一名同伙,并交代了其他数起案件。至此,一个流窜多地的三人犯罪团伙浮出水面。他们通过暴力手段作案10起,甚至对一名出租车司机痛下杀手。

  供述

  还在缓刑期就策划劫出租车


  最终,两名犯罪分子交代了自己所有的犯罪行为,并供出了第三名同伙。这三名犯罪分子在两个多月时间里,行踪遍布龙口、胶州、原胶南、高密、昌乐、莱阳、潍坊、沂水、诸城等地,留下了疯狂和罪恶,抢劫“桑塔纳”、“富康”出租车10辆、手机10部等物品,案值高达120余万元。

  几小时内结成三人团伙

  当年20岁的赵德刚,系莱西市江山镇李家坡村人。因是家中唯一的男孩,自幼就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娇生惯养,从小就养成了好逸恶劳的恶习。2000年8月,刚满19岁的赵德刚即因盗窃犯罪被莱西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缓刑2年。正在缓刑期的赵德刚,经狱友介绍来到了即墨市某酒店打工,并很快与一名女服务员同居。因微薄的经济收入,难以满足他们的“高消费”。赵德刚开始四处寻觅发财捞大钱的“捷径”,最后把目标锁定在狱友曾跟他提到的抢劫高档出租车上。

  赵德刚的罪恶计划决定后,他很快找到家在即墨市鳌山镇姜家白庙村的狱友李志宇。已囊中空空的李志宇,一听赵德刚要与他一起实施在狱中就反复商量过的抢劫高档出租车,两人一拍即合。高兴之余,他又突然想起了留村镇程戈庄村有个酒肉朋友蒋宏,此人有驾驶机动车的技术,一起“做生意”的时候一人开车,另外两人可以实施抢劫。

  赵德刚随即让李志宇把蒋宏约了过来,正在四处借钱挥霍的蒋宏,没等听完赵德刚的“发财计划”,即迫不及待地要求入伙,三人甚至还想好发财之后买辆什么车,买什么样的房子。就这样,一个三人抢劫出租车犯罪团伙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就结成了。

  一名出租车司机被害

  赵德刚熟悉莱西地形,作案方便,于是三人决定在莱西进行作案。2001年2月8日上午,赵德刚等人购买了电警棍、弹簧刀、胶带和绳子等作案工具后,便急急地坐车来到莱西市。赵德刚让李志宇和蒋宏先在莱西城东家具城以南的公路上等候,由他去招远市骗出租车。下午2时30分,赵德刚乘坐一辆红色“桑塔纳”2000型出租车来到了李志宇、蒋宏等候的地方,让司机停车顺便捎上他的两个朋友。出租车司机刚把车停稳,李志宇和蒋宏迅速上前将其拖出车外摁在地上。

  三名劫匪见被捆绑在地的出租车司机仍在拼命反抗,也就忘了原先制定的不杀害司机的“规矩”,李志宇将拳头不停地起落在那司机的脸上;赵德刚用凶器猛敲司机的后脑勺后,又摸出弹簧刀朝司机肚子上捅了一刀;而蒋宏自然“不甘落后”,也给司机的肚子狠狠两刀。三名劫匪抢走了司机身上的200块钱和一部手机,这名出租车司机最终不幸死亡。

  三名劫匪用价值13万余元的“桑塔纳”只换来了9000元钱,但这也让他们很满足了。三名劫匪蛰伏在家中暂避了一个星期的“风头”,见公安局的人没来找他们,由此劫胆倍增,开始了更加疯狂的抢劫出租车活动。

  “漏网之鱼”最终遭诱捕

  以赵德刚为首的这个特大抢劫出租车犯罪团伙的疯狂和罪恶,震惊了原胶南市公安局,专案组领导当即指示刑警大队,要不惜一切代价,将漏网劫匪蒋宏抓获归案。

  追捕小组立即组织起来进行讨论,根据劫匪赵德刚贪生怕死的心理,警方决定给他一个立功赎罪的机会,让其充当“诱饵”,将蒋宏“钓捕”归案。4月25日下午,赵德刚接到蒋宏的电话,声称已到青岛。抓捕组立即锁定这一重要信息,顺势而动,迅速秘密押解赵德刚直扑青岛,对蒋宏可能窝藏的落脚点进行秘密守候抓捕。其实,狡猾的蒋宏是在火车上打的电话,想试探一下他外出这些天,赵德刚在家里犯没犯“事”,致使青岛诱捕未果。

  为尽快将蒋宏抓获,具有丰富抓捕经验的刑警四中队民警,根据劫匪大都很注重“哥们义气”这一特点,巧使“诱捕计”,要主犯赵德刚再次打电话,说李志宇被人打伤,要他快来帮忙了却此事,并约定在蓝村火车站候车室会面。这一“诱捕计”果然灵验。4月28日下午,蒋宏闻听这一“情况”后,答应马上前往。当蒋宏窜进候车室时,动作麻利的民警迅速给他戴上了手铐,让这条“漏网之鱼”在同伙落网的第五天也落入了法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专劫出租车 作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