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违法罚款可以上网交 仅限于简易程序(图)

2016-12-16 11: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农行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如何网上处理交通违法。



  文/图 半岛记者 禚佩佩 通讯员 陶龙飞 报道

  本报讯 开车上路难免会产生交通违法,以往交纳罚款,市民只能在银行排队,费时又费力,而如今在平度,网上交纳罚款已经变为现实。近日,记者从平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现在市民可以登录山东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通过注册绑定驾驶员证件号码和车牌号码,即可在网上处理交通违法。

  开设金融便利店教市民网上处理交通违法

  12月14日,记者来到平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在违法处理室旁就是农行新近开设的金融便利店,这里配备了6台机器及7名工作人员,手把手教会市民如何在网上处理交通违法。“只要拥有农业银行借记卡并注册开通电子渠道(网上银行、掌上银行、短消息服务其中之一),就可以登录‘山东省交通厅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址:http://sd.122.gov.cn,既可以处理电子监控记录,也可以在线交纳罚款。”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市民如何自行在网上交纳罚款呢?农行工作人员表示,首先要登录“山东省交通厅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网站,新客户点击“用户注册”按照要求填写用户信息,进行用户注册,注册成功后,用新注册的用户登录;已注册用户直接点击“个人登录”输入身份证号码、登录密码、验证码进入个人用户界面。“需要注意的是,用户注册时填写的手机号码必须和在车管所登记的手机号相一致,如果市民更换过手机号码,则需要到车管所更改新的手机号码之后才能进行注册。”登录成功后,进入平台后选择机动车,选择要处理的监控记录并确认处罚信息,核对罚款金额及记分情况是否正确,如果确认无误的话,平台会生成处理订单,可打印处罚决定书,然后点击“在线支付”后,将会跳转至支付平台交纳罚款。

  只能为自己名下的机动车处理电子监控记录

  据农行工作人员介绍,市民登录后点击“违法处理业务”后,页面上出现两个按钮:电子监控违法处理、交纳罚款。这要区分两种情况:“电子监控违法处理”可以查看并处理市民被电子监控抓拍的非现场交通违法,无需到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室开具罚单即可自行处理交纳罚款,节省到交警部门排队等候的宝贵时间,可以体验到足不出户、轻松交费的便捷;若市民已开具罚单,则点击“交纳罚款”按钮,阅读并同意网页提示后,点击进入下一页面,即可交纳自己的罚单。点击本人待交款处罚决定书,选择违法信息,根据页面提示进入在线支付,系统跳转至电商在线支付平台页面;也可以替别人交纳罚单,点击他人待交款处罚决定书,输入处罚决定书编号点击搜索,搜索出该笔处罚信息,经核对无误后点击在线支付,系统跳转至电商在线支付平台页面。

  网上交纳罚款确实省时又省心,但是并非所有的交通违法行为都可以在网上处理。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只能为自己名下的机动车处理电子监控记录,且车辆违法处罚分值累积不超过12分、罚款金额在200元之内的。“对于不符合电子监控记录处理范围的,市民可以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后在网上交纳罚款。另外,借用他人车辆后产生交通违法记录的,也可以凭借处理后得到的处罚决定书编号在网上交纳罚款。”交警提示市民,在交纳罚款前一定要认真核对违法记录信息,建议市民可以关注“青岛交警”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信息查询功能中有一项是“违法查询”,市民可以自行查询,和山东省交通厅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信息相对比,确认自己的违法记录信息无误后再进行支付。

  网上交罚款要注意数据传输的时间差

  此外,农行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通常情况下,由于网络数据传输延迟原因,交警部门开具的机打的罚单开票后40分钟左右才能在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中搜索出罚单信息,网上交纳罚款时应避开时间差。市民持违法代码为“13400”车辆超期检测的手写罚单交费时,若在服务平台上搜索不出罚单信息,则有可能是交警现场处理部门还没有将罚单信息录入系统原因导致,一般当天间隔一定时间或次日就会搜索出来。如果在线支付出现网络故障或服务器故障等问题,出现支付不成功,再次搜索搜不到罚单信息情况,请点击“网办进度”按钮查询,然后重新进行在线支付流程。

  据了解,目前,平度市农行22家网点均已开通网上代收交通违法罚款功能,并与交警大队合作设立金融便利店一处,方便广大车主可以更为便捷地解决罚款交纳问题。农行业务咨询电话:8733512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