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9人获评省"见义勇为模范" 参加颁奖晚会

2017-01-18 07: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照片从左到到右依次是,刘创进、樊祥明、郭维佳、李克田、耿庆明、张在宏、郭李冉、闫志东。(张殿臣因工作原因未参加颁奖晚会)



  半岛记者 潘立超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17日讯 17日晚,山东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主办的“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表彰颁奖晚会在山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青岛市9名见义勇为先进典型荣获“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模范群体)”荣誉称号,受邀参加表彰颁奖晚会。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江汀出席晚会,并向见义勇为模范颁奖。

  这9名见义勇为他们都用自己的行动,为岛城人民的形象增光添彩,激励着更多的市民传播社会的正能量。这9人分别是: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抓获抢劫犯罪嫌疑人的樊祥明、张殿臣;勇救海上遇险儿童的郭维佳;驾驶快艇6进6出,勇救6名海水浴场遇险游客的刘创进;不畏初春水寒,耗尽全部体力勇救三名落水女童的闫志东;搭起生命人梯营救遇险夫妇一家的李克田、耿庆明、张在宏、郭李冉。

  1月17日,记者通过多方联系,联系上了这9位见义勇为者中的8人,他们也分别说出了在新一年的心愿。

  农民水塘边 救出三条命

  2016年3月19日10时许,即墨市四个女孩结伴来到孙家辛庄村附近水塘边玩耍时,相继落水,一名女孩爬上岸大声呼救。正在附近干农活的闫志东听到呼救声,将三人相继救上岸。本报曾经于2016年4月1日报道过此事。

  2017年1月17日,记者联系上了闫志东,闫志东介绍,当时虽然救了人,但他一直没怎么当回事,而且让他没想到的是村委在知道这件事后还通过大喇叭来表扬他。“确实也算不了什么,乡里乡亲的,当时这种情况,谁见了都不会袖手旁观。”他说现在两个上大学的孩子都已经毕业,并且也找到了不错的工作,虽然他还是在老家种瓜,但是希望在新的一年里面,两个孩子能够在工作上更加努力,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

  两名打工者 深夜抓住抢劫犯

  2015年7月22日晚,犯罪嫌疑人王某云携刀与赵某克到市北区延安路周边预谋抢劫。22时30分许,发现女青年陈某在通山路独行,赵某克遂上前对其实施抢劫,陈某大声呼救,正在附近饭店吃饭的樊祥明、张殿臣闻讯立即追向嫌疑人赵某克。王某云发现樊祥明已将赵某克抓获,遂持刀将其捅伤。随后樊祥明被送至市立医院救治,经法医鉴定樊祥明构成重伤。现犯罪嫌疑人王某云、赵某克均被刑事拘留,本报2015年7月24日曾报道。2015年7月30日,市北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樊祥明、张殿臣“市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2015年8月3日,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樊祥明、张殿臣“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2017年1月16日,记者联系上了樊祥明,他现在身体虽然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但是干不了重体力活儿,他现在到潍坊城区的一家饭店打工,只能切菜。樊祥明告诉记者,他新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有属于自己的一家饭店。而让人感到遗憾的是,据樊祥明介绍,张殿臣现在已经联系不上了,在2016年两人便失去了联系,之后再也没有见过面,不知道张殿臣的近况。

  公司老板 风浪中救出溺水儿童

  2015年7月30日18点30分左右,郭维佳在石老人海水浴场游泳上岸时看见一名男子正大声呼救。来自合肥的三名游客带着10岁的孩子在非游泳区嬉水时,一个大浪将小孩与大人打散,小孩趴在浮漂上飘向远海,三个大人不会游泳只能呼救。此时,孩子距岸边已有约300米,孩子在海面上下起伏、时隐时现,情况危急。郭维佳立即跳入海中向孩子游去,当靠近孩子时,孩子一把搂住他的脖子,他只能调成仰泳姿势拖着孩子向岸边游,几经努力,终于将孩子救上岸,本报曾2015年12月1日报道此事。2015年8月17日,崂山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郭维佳“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郭维佳“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2017年1月17日,记者联系上郭维佳的时候,他表示荣誉是社会对自己的肯定,不管是作为一名年近花甲的普通人,还是作为拥有几家公司的董事长,在面临这种危机关头时,救人肯定是第一位的,“这些荣誉不仅仅是认可和肯定,更是一种责任,我会担负起这种责任,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的人,做更多正能量的事情。”

  军人驾摩托艇 风浪中勇救六人

  2015年8月12日12时许,正在家乡青岛探亲的刘创进一听到有人遇险,便迅速推出姐姐家的摩托艇往海里冲。当时事发地点距离岸边太远,风大浪高,沙滩工作人员无法实施人工施救。

  当时受到台风影响,海况复杂,他的摩托艇多次被大浪抛起后重重地摔在海面上,他也从摩托艇上摔下。在经历了数十次大浪颠簸、两次被掀翻落水后,刘创进才驾驶摩托艇赶到了事发地点救援。由于摩托艇太小,一次只能救援一人,刘创进驾驶摩托艇在大浪中六进六出、勇救六人,本报2015年8月14日曾报道。事件发生后,崂山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刘创进“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刘创进“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2017年1月17日,记者联系上了刘创进,刘创进告诉记者,今年是他当兵的最后一年,现在马上过年了,也说出了自己新一年的心愿:“新的一年当中,希望能够在我的岗位上继续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希望社会上的好人越来越多,大家一起传递正能量,这个社会才会越来越充满温暖。”

  四人接力 火灾中营救女婴

  2015年4月6日上午10时20分许,李沧区夏庄路惜福家园一2楼居民家中起火,3楼张某林夫妇抱着刚出生54天的女婴被浓烟困在阳台,高声呼救。危急关头,市民李克田、耿庆明、张在宏三人冲上2楼平台,搭成人梯进行营救,到姥姥家探亲的学生郭李冉也积极参与营救。然后相继安全营救张某林夫妇。事后四人悄悄离开现场,后在媒体协助下,经多方努力终于找到四人,本报2015年4月8日曾报道。

  2015年4月9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岛城“托举哥”见义勇为事迹,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同年4月14日,李沧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李克田等4人“李沧区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同年7月20日,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李克田、耿庆明、张在宏、郭李冉“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2017年1月17日,记者分别联系上了这四名见义勇为者,在新的一年里郭李冉希望自己的家人能够健健康康,团团圆圆,希望有更多的人传递社会正能量,李克田希望把自己的公司做大,更好的回馈社会,耿庆明则希望自己经营的包子铺生意能更加红火,张在宏希望孩子能找一份好工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