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擞精神走好春天第一步

2017-02-03 08: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节后迅速收心并非无关紧要,而是事关新一段工作的开局。在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起点,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已成共识,更应抖擞精神,闻鸡起舞,走好春天的第一步。

  “每逢春节酒伤心,每逢春节肉满身。”春节长假结束,不少人感叹:7天假期太短,还没休息好,返回工作岗位好难受。不少人犯了春节综合征,整天昏昏沉沉,甚至出现失眠、茶饭不思的症状。春节综合征究竟怎么破?(2月2日《人民日报》)

  “假日综合征”不新鲜,但这是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的问题。经过了多日暴饮暴食、饮酒打牌、睡眠紊乱之后,一提上班会稍显紧张、焦虑。对于这种情况,的确需要引起一定程度的重视,以主动调理身心,呵护情绪。比如,可以选择清淡点的饮食,确保充足睡眠,重新规律作息,积极参加一些有氧活动,听舒缓的音乐,等等。

  不过,在重视“假日综合征”的同时,也要谨防将其泛化乃至夸大化,更不能将其当成某种“挡箭牌”。普通百姓一般都懂得一个常识,那就是“放假模式”一结束,立马就要该上班的上班,该开业的开业,一切都必须回归正常,毕竟春节已是过去式。绝大多数政府部门和机关单位,当然也应较快进入工作状态。只是,根据以往的经验看,仍有少数部门,尤其是某些基层单位往往习惯“慢半拍”,明明是上班时间,却依然“大门紧锁,人影全无”,或常常迟到早退,美其名曰“十五之前还是年”。

  这显然已不是“假日综合征”的问题,而是人在岗心不在岗,是一种懒政。一旦群众来办事,就难免遭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不仅会影响群众的“获得感”,更会损伤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所以,节后尤其要收心,让生活回归常态,把精力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去。客观看来,普通百姓能较快收心,主要因为老板在那里时刻盯着,消极怠工的当心被扣工资。商家也担心顾客“用脚投票”,不敢有一丝马虎。而对相关部门和基层单位来说,除了主动紧张起来,凝心聚力之外,也要严格考核制度,畅通监督渠道,以确保工作人员真正尽职尽责,做好服务。

  节后迅速收心并非无关紧要,而是事关新一段工作的开局。古语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早些下手,更易抢得先机,干事创业。也可以提前为自己做好工作计划,先定几个“小目标”,循序渐进,砥砺前行。而且,从全局来看,2017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容不得丝毫懈怠。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日恰逢立春。天文专家称,2月3日立春乃是120年一遇。在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起点,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已成共识,更应抖擞精神,闻鸡起舞,走好春天的第一步。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