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食曼陀罗籽 青岛一家6人中毒现已康复出院

2017-02-11 07:5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10日讯 2月10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近日,青岛出现一家庭食物中毒事件。该家庭6人因误食曼陀罗籽引发中毒,中毒原因为自制的米粉中有曼陀罗籽。在经过紧急救治后,目前中毒的6人均康复出院。

  记者了解到,该中毒家庭中备有当做药物使用的曼陀罗籽,而近日在用黑米、红豆、大米等打成米粉熬成米糊食用时,误将曼陀罗籽当成黑芝麻使用,在食用后出现了中毒的现象。在出现中毒症状后,一家6人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6名患者已康复出院。

  



  据介绍,曼陀罗又叫洋金花、大喇叭花、山茄子,果实名为狗核桃、毛苹果,原产印度,喜温暖、向阳,花期是5至9月,果期是6至10月。曼陀罗大多是野生,全株有毒,以种子毒性最大。在药用价值上,曼陀罗是一味常见的中药,民间有用其泡酒饮用用于祛湿、止咳、镇痛等治疗,也有用曼陀罗籽煮水洗脚,治疗湿寒脚气。

  曼陀罗中毒多为误食曼陀罗种子、果实、叶、花所致,其主要成分为山莨菪碱、阿托品及东莨菪碱等。曼陀罗籽本身含有剧毒,一般口服三至五粒就会中毒。中毒后的临床主要表现为口、咽喉发干,吞咽困难,声音嘶哑、脉快、瞳孔散大、谵语幻觉、抽搐等,严重者进一步发生昏迷及呼吸衰竭而死亡。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曼陀罗籽 中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